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語閱讀的好材料—桌遊規則:「飛虎將軍棋」篇
2017/11/12 11:34:20瀏覽707|回應0|推薦0

英語閱讀的好材料—桌遊規則:「飛虎將軍棋」篇

謝怡寧 台南市安慶國小2017.11.12.

每當有人聽我談到用桌遊當英語閱讀材料,或看到我介紹英語閱讀課的投影片提及桌遊,就會有很多疑問的表情。這段影片《飛虎將軍棋General Flying Tiger Checkers》是一個很具體的「桌遊加閱讀」例子。我是個很會「摸蛤仔兼洗褲、一魚多吃」的教務處組長,所以也讓這影片有很多用途。以下簡單記錄一些要點。

1. 遊戲規則是我的原創作品,結合了孔明棋、跳棋、暗棋,已經在三年級試玩過了,學生非常喜愛。

2. 棋子是手工做的,在文具店有小包裝的木製手工藝材料,上面的撲克牌花色手工畫在貼紙上,再貼到圓木棋子上。

3. 製作影片前先做PPT,用來訓練「飛虎將軍誕辰安慶藝文展演」的小小解說員,桌遊規則盡量簡化,每張投影片盡量只談一個注意事項,而且加上插圖。

4. PPT將於慶典上贈送給飛虎將軍廟廟方,讓他們當作對日本遊客的解說PPT。PPT最後也附上影片QR code。

5. 在慶典上獻給飛虎將軍一副棋子和遊戲板。

6. 因為點子來得突然,學生還有其他團隊要練,沒很多時間訓練,索性錄音做成Youtube影片,讓學生在家模仿練習。

7. 因為學生對桌遊有高度興趣,所以拿來當六年級英閱課「預習」和「獨立閱讀」的材料。

8. 當作給家長的宣傳物。在課前做了聯絡簿貼條,置入性行銷讓這段影片成為自由預習和親子共讀的材料。有些家長以為我們只讀繪本,所以我讓家長看到我們也有其他好玩的閱讀活動。

9. 影片拿來應付各種訪視、評鑑、計畫綽綽有餘,本土課程、英語、閱讀、親師協同、校園與社區合作、國際交流、活化教學.........都沾得上邊。

歡迎在2017.11.28.星期二早上10:30到飛虎將軍廟觀看我們的「飛虎將軍誕辰安慶藝文展演」喔。台南市安南區同安路127號。掃描QR code看影片,或點擊影片名稱《飛虎將軍棋General Flying Tiger Checkers》

( 知識學習語言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ingHsieh&aid=109016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