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覺有情而非無情
2014/09/11 20:53:09瀏覽4165|回應0|推薦2

 

〈覺有情而非無情〉


 

佛教的「菩薩」,全譯是「菩提薩埵」。「菩提」是「覺悟」的意思,「薩埵」就是「有情眾生」。所以「菩薩」便是「覺悟的有情眾生」,簡稱「覺有情」。


所謂的「有情」,是指有情愛與情性的生命體,一般就是指「眾生」。而「菩薩」是「覺悟的有情」。

什麼叫做「覺悟的有情」?「有情眾生」「覺悟」了之後,就不再「有情」,而成為「無情」了嗎?


不是的。菩薩是「覺悟的有情」,也就是菩薩依然「有情」,但是在「情」中「覺悟」,不執迷於「情」,不被「情」所掛礙,而能隨順眾生的「情」,給予慈悲、溫暖與幫助。


所以《楞嚴經》記述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自陳修持心得,說道:


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
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


觀世音菩薩既有與諸佛同樣的慈悲法力,又能與一切眾生同情共感,如同自己是受苦眾生一般,懷著悲苦之情仰望救渡。


這就是「同體大悲」最大的「有情」啊!


所以,修行菩薩不是「無情」,乃是「大有情」而不迷失、不執著,不受掛累;雖處世緣,應接世間諸方人際情緣關係,內心依然清淨無染,自在無礙也。


這是菩薩修行的正確方向,也是世俗大眾對於「菩薩」應該存有的正確觀念也。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修持有感隨筆

2014/9/11

 

.....................................................

 

◎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757671864275810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134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