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佛乃靠不斷精進修持,而非「機緣」! (答網友)
2021/06/19 22:43:33瀏覽725|回應0|推薦8



成佛乃靠不斷精進修持,而非「機緣」!


(答網友)

 

 

我的臉書有佛道「臉友」來給我留言傳教:

「佛號功德不可思議,一聞佛名,皆為成佛種子,將來機緣成熟,必定成佛。」

 

吾答之曰:

「似是而非的言論!

成佛是靠百千億劫的精進修持,而不是白白坐等『機緣成熟』!

願大德善自修持!勿散播錯誤思想!」


 

蓋佛法講「因緣」,不講「機緣」!

 

自身為「因」,外在條件為「緣」;有「因」有「緣」,因緣俱足乃成「果」也!

 

「機緣」乃世俗講法,純是外在客觀機會與條件,忽略自我本身之「因」!


故世人愚痴,只知盲目追求「開運」、「良機」,而忽略自我修持與努力,是一種「投機取巧」的貪念妄想!

 

聽聞佛號與念佛,固然功德不可思議,基本上乃是一種「助緣」,幫助凡夫眾生開啟自我內在的菩提種子,而其根本之「因」,仍在吾人自身也。


所以,「成佛」之果,是要靠自我精進修持之「因」,加上念佛、聽聞佛號、諸佛護持等等之「眾緣」,歷經百千萬劫乃能成就也!絕無所謂「將來機緣成熟」如此輕鬆簡單之事!


佛道修行者於此當辨明也!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回覆

(原2021.6.17.

6/19整理於自在精舍)

 

.....................................................

 

◎圖:上士聞道勤而行之 / 自在老師書(2017年3月7日書)

◎文字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與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4086589471384016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4177755845580708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64052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