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藏若虛,隨緣展現
2019/04/27 23:57:46瀏覽432|回應0|推薦5

 

前記:

今天臉書的「動態回顧」,浮現出我於2013427 發表的這篇貼文。如今看看仍有參考價值,故原文稍加潤飾,再發表於部落格。(2019/4/27記)

 

...........................................................................................................................

 

深藏若虛,隨緣展現

 

我學佛二十年來,一向很少主動對人說法,都是對方請教,或是自然聊到才會講,即使知識問題也是如此。

 

有一回,在與網友的信函中談到某個問題,我說日後再寫相關文章詳述。
網友開玩笑的說:「那我是不是也有一丁點功勞?」

我回覆言:

「佛經裡,佛陀說法都是有人請法才說,所以對於請法者也都讚歎其功德也。

為什麼要有人請法才說?

因為修道人,內無所得,外無所求,心如虛空,不覺得自己有什麼,所以常不會主動說法;因人請法,則說法如泉湧,辯才無礙也。


這是我自己修道多年的體會,與佛經中所說一樣。

所以我不會像那些所謂的『大師』一樣,著意去講經論道;
我都是隨緣說法,如井水一般,沒有表面壯觀的水流,但取便有,亦不枯竭。」

 

這是2011年8月21日的回信,在此公開發表分享之。

 

 

自在老師修行感記

(原文2013/4/27,2019/4/27整理)

 

.....................................................

 

◎圖:清靜無為(自在老師書法20170815)

◎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533415630034769

 

◎自在老師相關文章:

〈自在老師的井水修學〉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122889844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26218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