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佛修行,應以儒家成德教育做基礎
2018/05/22 17:25:47瀏覽1170|回應0|推薦5

 

學佛修行,應以儒家成德教育做基礎

 

 

(本文為臉書貼文與留言之整理)

 

現在很多人學佛,都跟隨佛教道場「師父」學習。

自在老師認為,「修行」,應以儒家教育做基礎、道家思想為輔助,進階才是佛法修行。

儒家教仁義禮智等基本修身之德;道家教清靜寡欲等自然無為之道——有這基礎來學佛,才能真正修菩薩行。

沒有儒家、道家基礎而學佛,但隨佛教「師父」學習,便容易貢高我慢,自以為高人一等,自以為功德無量。

常見很多本身教育程度不高,在學校讀書時可能書也讀不好的佛教徒,一進佛門,剛開始修學,就被「師父」教導要「度眾生」,於是人人自以為是高人一等的「菩薩」,別人都是「業障眾生」,抱著「我要來度你們這些業障眾生」心態待人!這是本末倒置的觀念與作法!

常言道:要先學「做人」,才能學「做佛」啊!

 

民國八十一年,我初踏入佛門,開始自行學佛修行,讀的第一部經書,不是佛經,而是儒家的《四書》。

《四書》,我在高中就讀過、背誦過,大學念中文系也修過學分,算是滿熟的。

但是,我初學佛時(當時讀碩士班一年級),想到了《四書》,那是以「修行」的心來讀。

我把朱熹的《四書集注》,從頭到尾,仔仔細細,很用心的讀過,書頁上還用紅筆畫了很多重點,寫了很多眉批。整整讀了一年,把《四書集注》讀完,讀得很歡喜、感動。

我碩士論文,也是研究儒家思想(《通書思想研究》,研究宋代理學家周敦頤)。這是我修行的「儒學基礎」。

前幾年我特別讀了《易經》,讀完之後,還把《易經》全文抄寫了一遍。

如此,儒家的重要經典,我都讀過了。

 

道家的「老莊」,我大學時代也修過學分。二十幾年前學佛修行之初,曾把《老子》全文抄寫過一遍;三年前又把《莊子》從頭到尾讀過,讀了好幾個月才讀完!

 

所以,我深深覺得,要學佛修行,儒家教育是「基礎」,道家思想則是「輔助」,進階才是佛法、佛經。

一般學佛修行人,如果國文程度不高,我覺得,最起碼要熟讀《論語》,這是最基本的品德教育——做得了儒家的「君子」,才能進修佛法的「羅漢」與「菩薩」。

 

.............................


[留言回應]


網友閻鳳婷:曾有人說,儒家是小乘。沒有小乘,哪來大乘?


自在老師回覆

我覺得不應該分「大小乘」,而應該分「基礎」與「進階」。

就像「小學」、「中學」、「大學」一樣,沒有什麼高下之別,只是「循序漸進」的學習過程。所以不能偏廢。

 

自在老師撰述

(原2018/5/21,5/22整理於自在精舍,7/26更新)

.....................................................

 

◎原發表於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1778339305522386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12103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