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處墜落
2008/07/25 10:17:13瀏覽145|回應3|推薦1

        "你確定是從 2 樓 '' 的一聲跳下來?" 我不可置信的問著病人. 這是一個 46 歲中年女性, 劉 xx, 急診室的常客, 每次都是睡不著或是心情不好, 來急診打針的; 對, 沒錯, 就是我們的牛肉粉絲之一.  這回她半夜來, 本來主訴是說睡不著, 心情不太好, 接著說到跟先生又大吵一架, 轉啊轉的, 竟然冒出 "所以我就跳樓, 從我家 2 樓跳下來."

        "你確定是從 2 樓 '' 的一聲跳下來?" 依照我對她的熟悉程度, 有時候我的用語會有點戲謔性, 再加上一個跳下來的動作.

        "對," 她重覆了我的問話 "我就從 2 樓 '' 的一聲跳下來." 她也學著我的用詞.

        我很快的做了身體檢查, 基本上是完全不相信, 不過還是就她的描述, 幫她照了 "疼痛部位" 的 X 光. 結果可想而知, 骨頭都是完整的, 而她也可以平穩的走來走去; 最後終於在一針鎮靜劑下, 心滿意足的回家.

        不過, "從高處墜落" 這樣的事件, 在宜蘭這兒倒不會不常見, 我平均每 2-3 個外科班裡就會遇到一位高處落下傷患. 和小魏學長討論的結果, 一致認為以前在榮總看到這種傷患很少, 一來是因為榮總地理位置上的缺點, 所以外傷相對的就少; 二來是因為在大台北的公共安全, 可能相對上做的比較好. 在宜蘭這兒, 常常家裡屋頂漏水或是要補修, 很多都會自己上屋修理, 別說安全索了, 可能連梯子都沒有, 半爬半跳的上屋頂, 於是從 1 層樓高, 或從 3 層樓高掉下來的傷患不時可見.

        而要跳樓自殺的人, 在都市地區, 可能大部分是嚇嚇家人, 尋求一個關心和注意; 在這裡, 卻有可能是真的跳下來. 最經典的, 莫過於一位將近 40 歲的王 xx 女性. 這人是我們急診的無敵常客(幾乎每天都來). 有一次她和女兒吵架, 於是爬上 5 樓的陽台, 揚言要跳下來. 消防人員急忙一面架起充氣墊子, 一面心戰喊話安撫她. 不料, 過了幾分鐘, 她"咻"的一聲, 從 5 樓跳下來, 落在 4 樓的遮雨棚上; 這位大姐很寶, 竟然又轉一圈, 繼續往下跳, 落在還沒充氣完成的墊子上, 結果腰椎骨折, 下半身癱瘓; 經過緊急手術及數月的復健後, 現在可以不用柺杖 自己慢慢行走了! 後來問到她, 她竟然說 "我看那個氣墊床明明就充好氣了, 我才跳下去的; 誰知道他們才充到一半!" 天啊, 原來是誤判充氣墊的烏龍鬧劇! 現在, 她除了"睡不著"之外, 又多了一個理由來急診----> 背痛! 這碗牛肉粉絲, 看樣子有得吃了!

        另外, 阿良告訴我一個烏龍, 有一個男精神病患, 和女朋友吵架後, 從 3 樓跳下來, 落到 1 樓時, 竟然沒啥受傷; 於是又走回 3 樓, 再跳一次, 還是好好的! 最後, 他總共跳了 5 次, 才終於太累了, 坐在地上, 由消防救護人員強制送來急診; 經檢查, 居然只有雙足挫傷, 堪稱硬漢一枚呢!

        當然, 高處墜落, 對急診來說也是挑戰之一, 除了骨折之外, 內臟破裂是我們最擔心的; 我記得有一個病患是我交班給小魏學長, 第二天他跟我說, 切了電腦斷層後, 發現傷患的左腎斷成兩半!

        這種傷害由於能量很大, 所以常常會死傷慘重; 尤其大部分是年輕人或中壯年人受傷, 對國家戰力而言, 損失更大. (天啊, 扯到別的地方去了!) 總之, 有要在高處工作者, 安全措施一定要確實做好!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水女孩@guest
Re: 高處墜落
2010/05/22 16:29
哈哈~這篇好笑唷~~為什麼他們都不會痛阿~~要是我~我覺得要從2樓跳下來~~應該需要叫救護車吧~~
[版主回覆05/23/2010 23:46:49]有些人真的很厲害, 我們是望塵莫及的, 呵呵! (或許是因為 "叔叔有練過" 吧! )

小阿姨@guest
Re: 高處墜落
2008/08/30 14:14

堪稱硬漢一枚呢!

....這個好笑...

原來每間醫院的急診什麼怪咖都有...

我們醫院怪咖也一堆...

但如你所說的真的高處跌下的不多...

還有咚...好像是跳水才聽的到的聲音吧 ...

 

[版主回覆08/31/2008 02:45:39]

我是覺得, 有些怪咖 是健保體制下的產物!

跳水應該是"噗通"吧! 不管, 我還是堅持, 落地跌一聲的是"咚", 哈!


丫丫爸@guest
Re: 高處墜落
2008/07/28 02:55

奇怪!  怎麼是一聲 ? 

不是因該 咚 咚 至少兩聲 因為彈性好?

或是彈性不好就 咚~趴

更不好就 趴~阿吱吱

最慘就一聲  吱吱都來不及叫

[版主回覆07/28/2008 09:13:14]

啊, 這你就沒跳過, 不知道了:

如果是直直跳下來, 落地後又不肯跌倒的話, 就是"咚"一聲

如果落地有跌一下, 就是 "咚--啪--哎喲"

如果是不算高的地方 橫著跌下來, 就是 "砰-- 哎喲 我咧靠..."

如果是很高的地方 橫著跌下來, 就是 "啊~~~ 砰!" (就真的連"吱吱" 兩聲都來不及叫)

當然, 如果是從樓梯上摔下來, 就是 "咚咚咚咚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