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五)
2010/05/11 19:32:39瀏覽500|回應16|推薦0

        (4/30 星期五) 早上撘了飛機從麗江飛回昆明, 約莫 40 分鐘航程. 抵達昆明後, 便拉車向東, 到了宜良縣鄉間的一家頗具地方特色的餐廳, 吃他們的當地風味餐.

        其中有一道 "宜良烤鸭" 相當好吃, 皮酥肉嫩, 用的是 5-6 個月大的鴨子; 他們強調, 這和北京板鴨用 10 個月左右的鴨子比起來, 肉質硬是嫩了許多, 油也比較少! 大伙兒一吃, 果然讚不絕口! 他們還用一種特別的暖酒壺, 裝了自釀的小米酒給我們喝, 相當甘醇, 不會辣喉, 但他們說這至少有 45 度喲 (我是真的喝不出有這麼烈)!

        吃過飯後, 我們來到了 "九鄉溶洞風景區".

        九鄉溶洞是碳酸岩沉積地形, 於 1984 被人發現, 乃是 "喀斯特地形" 在中國的代表之一. (所謂 "喀斯特地形, Karst", 就是碳酸岩被水溶解穿蝕, 經過數千萬年後所形成的風貌)

        由於會有將近 3 公里高高低低的路和階梯要走, 所以領隊特別和地陪商量, 讓祝媽媽及那位腳受傷的杯杯各花 200 元坐滑竿, 其餘人則跟著地陪走. 進入大門後, 坐一段 "峽谷觀光電梯", 下降到 42 公尺下的峽谷底層, 然後乘坐 10 人小舟, 欣賞 蔭翠峽 的風光. 舟行於峽谷間, 最窄之處, 僅容兩舟剛好交會.

        這一段谷中泛舟本應該很愜意的, 可是遊客太多了, 船隻彼此只差距 1-5 公尺, 全程更只有划行 100 公尺左右便回頭了, 感覺根本是噱頭式的遊覽!

        上岸後, 便開始這一趟健行路程. 我們經過驚魂峽, 疊紅橋, 欣賞著不同的峽谷風光, 間或夾雜鐘乳石或石筍, 在清幽的樹蔭和巨石下, 走起來非常清涼舒暢.

 

        這是地底特有的 "盲魚", 叫做 "無眼金線鱍", 因長期生活在溶洞暗河裡, 所以雙眼退化了! 雲南人不像江南人那麼會編故事, 否則光是這種盲魚, 應該又可以編出像 "莫愁女" 那樣淒美的愛情故事!

 

        接著走到雄獅大廳. 這廣場有 15000 平方公尺, 號稱是世界上最大的地下廣場. 旁邊有一些當地的奇石展覽和販售, 另外有石桌石椅, 可供遊客在此休憩.

        擬似雄獅的這塊岩石, 就盤據在洞口, 守住這兒!

        抬滑竿的人也在此休息, 不過他們可能想要早早完成使命, 竟只休息了一下子, 便又抬了祝媽媽和受傷的杯杯離去. 我們才到達沒多久, 他們就又出發了, 結果沒幫祝媽媽照到 "坐在滑杆上" 的相片!

        地陪讓我們休息 20 分鐘, 並建議腳力好的, 可以走一段岔路去看 "神女宮". 我媽媽和小祝留在原地休息, 我和幾個杯杯們一起走上那一段大約 70 階的石梯, 進入神女宮.

        原來這兒有許多鐘乳石, 各具不同型態, 於是有的被稱為 "八仙", 有的像 "觀音" 等等. 反正就如地陪所說的 "三分神似+七分想像", 大家各自去享受那種擬人的樂趣! 不過他們打上各式彩色燈光, 倒是弄地珠光寶氣般, 讓原本死氣沉沉的岩石, 多了股生命, 卻也添了些匠氣!

        走出雄獅大廳後, 我們順著坡道和溪流往下走, 這一段路是走在樹蔭下; 不一會兒, 又進入另一大洞穴, 這回是一道有名的 "雌雄瀑布". 主要是溪流至此, 被岩石一分為二, 下降約 33 公尺後, 又匯流成池.

        因為很黑, 但為了避免笑僵, 所以我只把快門調成 3 秒!

        神田, 又稱為 "邊石壩", 在九鄉另稱為 "邊石湖群". 根據介紹, 這座邊石湖群之獨特與碩大, 被國際洞穴專家譽為世界之最喲!

        如此曲曲折折, 又上又下地走了兩個小時, 我們來到最後這一座小廣場. 從這兒開始, 有一段 300 階的石梯往上, 聽說相當陡; 於是, 又有抬滑杆的師父們排隊在此兜攬生意, 這一趟上坡到出口處, 要價 50 元!

        我問媽媽累不累, 要不要坐滑竿享受一下, 順道體驗一下. 不過老媽很好強, 她說那 82 歲的老杯杯都從頭走到尾了, 她怎麼可以這麼丟臉!? 好, 輸人不輸陣, 給她拍拍手, 大力地鼓勵!

 

        我算了一下, 其實大概只有 290 階左右. 出了洞口, 我們坐一段簡單式纜車上山, 回到景區的大門口, 結束了今天的行程.

        接著到石林鄉, 住宿在三星級的石林大酒店. 這一家酒店不大好, 設備簡陋之外, 我一進門, 就先努力打死一隻蚊子和一隻小蒼蠅, 又把一隻大蒼蠅給關在紗窗和玻璃窗之間! 房間內沒有網路, 一樓的商務中心只有一條網路線, 排隊還要收費.........!

        吃晚飯時, 我不知為什麼, 只覺得沒有胃口; 勉強吃了幾口飯, 覺得腰酸背痛, 心想 "不會這麼遜吧, 走這兩下路, 就全身酸痛了!?" 不過, 到了 8 點, 我就知道不對了--> 我竟然開始發燒!! 10 點過後, 肚子開始有悶脹感, 心裡一驚 "啊, 又中標了--> 腸胃炎?" (繼印度之旅中標後)

        嚼了一顆 Topaal, 吃了 2 顆 mucaine 和一顆 mopride 後, 接著那一晚睡得非常不安穩; 不時地被一陣一陣的腹痛驚醒, 冒著冷汗, 只覺得全身都不對勁! 我前後起床去拉了 3 次肚子, 又吃了一次藥. 因為有點兒想吐, 所以也不敢多喝水. 就這樣折騰了一晚! 而我娘, 竟然睡到在打呼! 可見她白天在九鄉溶洞區的步道裡有被操到!

        第二天我不敢吃早餐, 跟我媽說我中標了. 可是今天的行程也沒輕鬆到哪兒去, 因為要去走 "石林風景區", 大約又是 2 小時的穿石過山步道.

        我知道這種腸胃炎, 反正時間久了, 慢慢的也會好, 所以倒是不著急. 只是邊走邊喘氣, 每次一陣腹痛時, 就會痛到冒冷汗, 所以這一趟走起來很辛苦.

        地陪建議不能走的人就坐電車, 於是幾位杯杯們競相走告, 連我娘和祝媽媽在內, 湊了 9 個人, 租一輛電瓶車遊覽 (一人 20 元).

        我覺得腹痛比起昨晚已好了一些, 所以堅持還是要自己走. 畢竟自己走路, 時間可以掌控, 看到景點要拍照也比較方便!

        今天是中共的五一假日, 又剛好是雲南省的旅遊節開幕, 所以石林風景區很熱鬧, 入口大橋的兩旁有當地民族樂團在表演. 

        進入石林區後, 便是一叢一叢的石林, 與青山綠草交互掩映.  

        說真的, 我走地很喘, 連小祝都發現了, 他很訝異我怎麼走路會喘? 我說 "我今天功力大減, 身體真的很虛, 又沒睡覺, 又脫水.....!" 領隊黃姊這時候才說 "難怪我覺得你今天都不像前幾天那樣會蹦蹦跳跳的!" 不過, 喘歸喘, 我既沒脫隊, 該照的相可也沒漏掉, 呵呵!

        這一間是石林風景區裡的五星級廁所, 不但乾淨, 免費, 每一個小便斗前面還有一面 7 吋的液晶螢幕, 讓男生可以一邊小便, 一邊欣賞石林風景的影帶介紹!

        接著我們走到望峰亭, 這是此地最高點, 可以環視整個石林景區. 我走上去後, 發現小祝沒上來? 原來他覺得這景點沒甚麼意思, 就只是石頭而已!

        其實我覺得還滿美的啊! 當然, 如果要跟桂林的山水, 或是玉龍雪山的風光相比, 似乎頗有不如. 但我覺得, 出來遊山玩水, 就是要盡情享受, 不要去和別的景點做比較. 每一個景點都會有它值得欣賞的地方, 所以我自己旅遊的心得是 "先讓自己融入該景點想說的故事, 再用自己的觀點來述說這個景點". 我覺得我常常能在一些奇怪的景點自得其樂, 心態還是最重要的吧!

        小祝被我勸導了一下, 也才甘願地拿起了相機隨處拍照, 呵呵!

        這就是彝族人彈奏的三弦琴模型.

        經過了 2 小時, 終於走完大石林和小石林 2 個景區. 走到平地時, 又看到當地彝族男女在表演歌舞. 我覺得曲調有點兒熟悉, 卻又不完全一樣, 於是問了一下地陪, 竟然就真的是 "阿細跳月"! 哈, 趕忙錄了下來!

        以前聽彭修文大師寫的 "阿細跳月", 覺得曲調很簡單, 卻是寫成五拍子的, 有點詭異; 沒想到在這兒聽到彝族人的 "原聲帶", 真的就是同樣的旋律在反覆, 而且看她們的舞步, 是五拍子的沒錯, 呵呵! 拍到這一段, 覺得好高興, 腹痛幾乎都消失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山寨大嬸@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五)
2010/05/21 18:49
鐘乳石,真美
[版主回覆05/23/2010 23:42:58]這種大自然的產品, 總是會讓人忍不住讚嘆, 就像鑽石, 黃金, 瑪瑙, 寶石.......!

柚子花@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五)
2010/05/17 07:50

大陸很會推銷他們的特色風味,

北京烤鴨、宜良烤鴨都是,

我在北京吃過紅樓晏,還有專人解說,

近十年來他們已懂得用文化來帶經濟,

而我們台灣曾做了個大觀園在南崁,電視劇做完了,

政府不懂經營,如今已成南崁帝寶!

[版主回覆05/17/2010 13:04:11]再好的東西, 都需要靠一些 "包裝", 才能銷售的好! 但現在的社會, 最怕的, 也是最常見的, 就是不怎麼好的東西, 卻被包裝的很好........!

柚子花@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五)
2010/05/17 07:47

能夠看到石林也就值得了,這是自然奇觀,

對於溶洞我實在不喜歡人家用很多燈光打在上面,

眼花撩亂,有些兒俗豔,是說這樣倒豐富了拍照畫面, 峽谷好像台灣的太魯閣,很動人心魄!

[版主回覆05/17/2010 13:02:19]對ㄝ, 打了燈光, 就變的有點兒俗艷了, 呵呵!

Kerry@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五)
2010/05/14 19:24

不時地被一陣一陣的腹痛驚醒、冒著冷汗

幾年前去桂林,第四天也是上吐下瀉,懷疑吃了一小口

當地人 賣的柿子,就急著想回家

從此對去大陸旅遊,怕怕

不過,我計畫九月去北京或上海

大都市可能衛生較沒問題

 

[版主回覆05/15/2010 00:03:24]我滿喜歡北京的, 但對上海的印象就沒那麼好 (主要是空氣汙染太嚴重了). 如果跟印度和尼泊爾比起來, 我覺得大陸算乾淨的了, 呵呵!

Kerry@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五)
2010/05/14 19:17

輸人不輸陣、給她拍拍手、大力地

要是我,請不用問了

直接坐滑竿啦

[版主回覆05/15/2010 00:01:36]不會啦, 看你之前幾次趴趴走的照片, 你一定走得完全程. (看著我的眼睛) 放心, 我對你有信心...........

HM@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五)
2010/05/14 14:05
好雄偉的地下景觀. 看那石林簡直是巧奪天工的傑作.
大自然實在令人嘆為觀止, 竟能有如此美的作品.
可惜被人工的燈光打得有點失真的感覺.

謝謝分享.

祝週末快樂.
[版主回覆05/14/2010 15:56:56]謝謝您的評語, 也祝您周末愉快喲!

不敗老婆@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五)
2010/05/13 22:47

上一篇看到什麼都要錢  魔王辣媽掉手錶  我以為慘劇是被~~搶劫

看來我的被害妄想症很嚴重  這幾篇看下來覺得這趟行程很好看ㄟ

可好像還有點令人不安  晚點再來

[版主回覆05/14/2010 13:20:36]這一趟還真的是出了一些事, 尤其是我的朋友 "小祝"!

丫丫爸@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五)
2010/05/13 16:19
啊咧!  真會故弄玄虛 原來只是AGE  我還以為你喝醉酒之後  把酒瓶塞進肛門拔不出來 ! 
[版主回覆05/13/2010 17:29:01]自從那一次看到你把保齡球瓶塞進肛門裡拿不出來的慘劇之後, 我都很小心, 不會亂塞東西的!

柚子花@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五)
2010/05/12 23:34

肚子不舒服還可這樣走一天的路和拍照,

不怕半途想拉找不到廁所?

 

還好你有自備藥物,真不愧是當醫生的,

換做是我,會不知如何是好,大陸的醫生可靠嗎?半夜不好找!

[版主回覆05/12/2010 23:42:27]

還好啦, 因為沿途的景點都有公廁, 而且現在大陸一些 3A 及以上的風景區, 公廁都相當乾淨了, 所以我倒是不怕; 尤其我主要是腹脹不舒服, 拉肚子的 "急迫性" 幸好都不是太高, 所以還撐得住!

大陸的醫院, 我聽過別人述說的經驗==>據說根本是不能相信的, 哈哈!


海洋精靈@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五)
2010/05/12 23:10

長期生活在黑暗中的生物,因為用不到視力所以眼睛都退化了,很多深海的生物也是一樣.這張"盲魚"怎麼像是隔著魚缸拍的??

你真的腸胃不太好耶,常聽你拉肚子,是不是有"大腸急躁症"??

[版主回覆05/12/2010 23:21:04]

當然是隔著魚缸, 擠在 3 個死小鬼中間拍出來的! 你不會以為我還潛水下去拍吧, 呵呵!

"大腸激躁症" 是我學生時代的毛病, 大學畢業後就自動痊癒了! 這次比在印度時還慘, 因為在印度時, 還準備了 Buscopan 的針劑, 打了針之後就好多了. 這一次卻連口服的 buscopan 都沒帶! 以後我出國的 "'常備用藥" 裡, 得多一項 buscopan 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