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澳溯溪
2011/07/05 23:26:15瀏覽405|回應23|推薦0

        期待已久, 終於確定的溯溪活動, 在今天付諸實踐! 先貼一張定裝照, 哈!

        我們早上開車到蘇澳新站, 再搭電聯車到南澳站. 這一次總共有 12 個人參加, 除了麗純夫婦倆從冬山站上車外, 其餘 10 人從蘇澳新站上車. 因為從蘇新到南澳, 坐火車不到 20 分鐘, 但若自己開車, 至少要 40 分鐘! 加上擔心溯溪完很累, 會沒力氣開車, 所以決定搭火車去.

        到了南澳站, 老闆朱大哥開車來接我們, 先到南澳農場吃便當, 換衣服, 等另一批遊客.

        來到南澳農場, 就像見到老朋友一樣, 因為我們去年才來這兒烤肉的! 如今我們休息的這一區被稱為 "八戒部落", 只因為老闆姓朱 (雖然他根本不胖), 哈!

        今天非常悶熱, 然而顧及在溪水中難免的意外, 所以我們還是換上防寒衣, 穿起救生衣, 防滑鞋和安全帽. 但真的熱到很難過, 所以三不五時要去沖沖水, 免得還沒溯溪, 就先中暑了!

        為了增加樂趣, 老闆朱大哥要我們塗上迷彩妝. 除了海洋精靈打死不肯就範之外, 其他人倒是嘻嘻哈哈地在自己臉上亂畫一通! (毛毛畫地最認真, 其他人基本上比較 "保守" )

        等所有人都著裝完畢, 老闆開車載我們到登山口. 這一條溪叫 "鹿皮溪", 來到下水處時, 已有不少遊客在這兒戲水游泳及烤肉, 還有小朋友爬到樹上再跳下來, 把這兒當作天然的跳水練習站.

        我們一下水, 立刻感到溪水的透心涼, 忍不住一陣歡呼, 畢竟天氣實在太熱了!

        這四位是我們的嚮導, 最左邊就是朱老闆, 另外三位是他請來的山青, 依序是世華, 阿倫, 佚名.

        沿著溪水開始往上走之後, 腳力的高下立刻分出來. 有些人在激流中, 連抬個腿都很吃力; 而我們幾個手長腳長的猴子, 往往輕鬆一跨就踩上去, 度過一段小瀑布!

        不久, 來到一座小池子, 大家利用救生衣的浮力, 玩起 "集體水母漂".

        後來我開玩笑說"再來照一張臉向下的好了!" 其他人紛紛叫好, 卻都抵死不從, 只有 Gary 興高采烈地往前一倒, 臉朝下, 浮在水面上! 看到他這般浮著, 忍不住就想把他往水裡壓......!

        不過, 還是麗純最兇殘, 直接一腳把他踩到水底...... (只聽得泡泡聲響, 噗嚕噗嚕沉下去)

        這一路上山, 有時候要在窄窄的石壁間穿過, 有時候要涉水, 甚至要游一小段泳. 嚮導總是在艱難處等著大家, 幫大家一把. 我自認體力和登高能力還不錯, 所以許多地方都堅持自己攀登, 不用嚮導拉一把. 朱老闆後來也說 "其實這一趟算是輕鬆行程啦, 因為我事先不知道大家的程度如何!" 

        但是這一段比較陡, 連我也不得不借助嚮導的繩索, 攀登上去!

        還有一段會走在窄窄的石縫裡, 感覺這樣一趟溯溪, 花樣還真不少!

        不久, 又來到另一座比較深的池子, 嚮導要我們自己玩跳水! 海洋精靈有帶防水相機, 所以就由 Gary 拿著, 在水下幫大家拍照. 我則在岸上取景, 兩個人一前一後拍照, 盡量不漏掉任何畫面. 

        從每個人下水後的水花, 可以約略估計體重有多少........, 哈!

        溯溪而上的終點站, 就是金岳瀑布! 這一道瀑布高約 30 公尺, 在山巒中顯地娟秀典雅. 嚮導要我們在這兒休息吃點心, 並且自己去跳水和游泳. 我和海洋精靈本來想游到瀑布下, 但看似秀氣的瀑布, 其實衝力還是相當大. 海洋精靈游到一半便放棄了, 我大約游到離瀑布前一公尺處, 也被水花濺地無法換氣呼吸, 因為口鼻全是水, 眼睛都睜不開, 也只好鎩羽而歸!

 

        大家跳水游泳完後, 一上岸, 有幾個人就開始發抖, 感到很冷了! 朱老闆拿出科學麵和高粱酒跟大家分享, 我們自己也帶了一些餅乾, 便紛紛拿出來吃, 以補充能量. 曉真帶的肉包, 本來用塑膠袋包好放在我的背包裡. 但這麼跳水, 游泳了好幾回之後, 我的背包早已溼透, 連緊密在塑膠袋裡的肉包也全都泡水了 (幸好我的相機用 2 層塑膠袋包著, 還得以保持乾燥)!

        毛毛本來冷到一直發抖, 但一見要拍照, 立刻又生龍活虎起來!

        接著嚮導要我們玩 "拋人遊戲", 也就是四位嚮導把人抬起來, 直接丟到水裡! 看到別人被抬起來哇哇大叫的樣子, 比自己被抬起來還有趣! (這一段影片, 我用 "繪聲繪影" 的軟體搞了好久, 就是一直當機!? 只好先就一小段還可以剪輯的部分 po 出來)

        但由於被丟下水去, 難免會嗆到水, 所以許多人都不願意嘗試. 我要被他們抬起來之前, 還先預告 "我比較重喔, 80 公斤!" 不過, 他們四個依舊一伸手, 就把我抬起來. 被架在半空中的感覺還滿好玩的, 只是被拋入水時, 他們不見得控制得好方向, 我自己又不會半空旋轉, 所以整個背部直撲水面, 還有點兒痛咧!

        結束這一段, 很多人真的都在發抖了, 於是嚮導帶我們往回走一小段路, 在一個山谷休息. 許多巨岩被曬地熱熱的, 躺在上面, 既可取暖, 又可趁機休息--> 好個日光浴呀!  

        大家以為行程就這樣結束了, 現在只是走回頭路. 沒想到, 精彩的才在後面==> 原來之前是上山, 一路踩著岩石上坡, 或是涉水而過. 但下山時, 有些巨岩不容我們慢慢在上面往下走, 必須順勢滑下, 或甚至往下跳! 看得到水面的, 都還不至於令人太過害怕; 反正只要水夠深, 都可放膽跳下去. 最怕是那種岩石的坡度往內凹, 導致看不到水面的, 才會讓人心生恐懼.

        我三姊在前一段坡道走的時候, 不小心滑倒; 於是在這個坡道, 就自動坐下來, 用屁股來滑!

        一群人等在第一關恐怖挑戰--> 看不到水面, 卻必須躺著往下滑! 很多人都不敢試, 我看了 2 位嚮導示範之後, 便自告奮勇第一個溜下去, 然後取出相機幫大家拍照!

        幾乎每個人都是閉著眼睛, 被朱大哥 ""下去的! 有一個女的橕到很後面, 臉色慘白, 還是被推下去; 最後一個女孩兒灑嬌了一下, 朱大哥便用繩索縋她下去. 別以為這樣比較不恐怖, 其實朱大哥故意把繩索左右晃一晃, 還雙手一滑, 讓那女孩子垂直墜落, 在尖叫聲中, 由下方的另一位嚮導阿倫來接她! 雖然有繩索相輔, 相信她也是飽受驚嚇, 呵呵!

 

        我的小外甥被丟下來之後, 直嚷著頭暈了! 有一位小姐也是臉色發白, 差點兒站不穩!      

        接下來幾段溪流, 也都是這樣高高低低的遊走, 充滿了趣味. 到了最後一段山路之前, Gary 跟朱大哥說 "這樣的行程太輕鬆了啦!" 朱大哥說 "好啊, 最後這一段, 其實也可以走比較難的!" 此時, 三十幾位遊客裡面, 只剩下 Gary, 海洋精靈, 小黑和我四個人走在最後面. 我和 Gary 馬上起鬨要朱大哥帶我們走難一點的, 海洋精靈也是滿臉的躍躍欲試, 只有小黑掙扎了一下, 因為這種玩水的遊戲, 似乎不是他在行的.

        朱大哥在我們要求下, 便帶了我們 4 個從一條小路繞出去. 別人是走一段下坡山路, 然後到一座深水池子邊才下水, 準備滑最後一道很高的岩石坡. 我們則是從小路直接切到溪邊, 跳下水後, 立刻來一段 "倒立向下" 的斜坡, 5 個人都玩地不亦樂乎! 接著在一段深水潭游泳, 便看到其他人在左前方的山坡上出現, 而我們還得來一段 2 公尺高的跳水, 才得以和他們在深水池裡會合.

(這張照片是別段比較小的坡道)

        其他人看到我們這一段比較好玩, 卻也來不及了, 只能游到我們跳下水的地方, 由朱大哥用繩索把他們拉上去, 然後順著山崖邊的一個坡道滑下去, 過過乾癮. 但是, 從中午玩到現在, 很多人已經脫力了. 有幾個人, 即使被朱大哥用繩索拉住往上拖, 可是他們的腳根本沒力在岩石上踩踏, 於是紛紛滑落, 便無法玩那一道山崖邊的斜坡滑道! 我本來要幫大家拍照的, 卻發現我的相機終於進水了!  天啊, 趕快把裡面的電池拿出來, 又把毛巾擰乾, 迅速地擦拭一番. 既然打溼了, 便決定不再拍照. 而海洋精靈的防水相機, 早在回程沒多久就幾乎耗盡電池了!

        最後, 大家來到一處高約 5 公尺的小懸崖. 朱大哥要其他人躺著滑下去, 卻跟我們這幾個比較大膽的說 "你就踏兩步後跳下去, 不要管會不會滑倒!"  哪尼!? 在幾乎 70 度的斜坡上 (坡面看起來有點兒綠綠的, 應該很滑) 要我們在上面跑兩步, 然後不管三七二十一地跳下去!

        我心想 "嚮導這樣說, 一定沒有錯!" 於是大著膽子站到懸崖邊, 心裡一直想著 "他說的一定不會錯, 萬一滑倒了......, , 萬一滑倒了……., 好啦, 滑倒就滑倒吧!" 於是往前跑去--> 媽呀, 那個坡道讓我跑了整整 4 步, 然後, 在根本還來不及想說要不要滑倒還是煞車時, 我就已經飛出去, 騰空在水面上! 那一剎那, 我竟然想要旋轉一下, 可是, 只有短短 4 公尺高, 才轉了 90 度, 我就落水了. 於是, 身體正面 "趴" 的打進水裡!  幸好我用左手捏住鼻子, 所以沒嗆到水, 臉也沒打傷!

        然而, 這樣子落水終究太遜了. 於是, 在其他人紛紛躺著滑下來之後, 我又從旁邊的岩石爬上去, 再跳一次! 這回有了經驗, 我跑到第三步就起跳, 決定不再亂轉身, 於是垂直落水! 雖然濺起了許多水花, 至少不會打得胸口或背部疼痛, 嘻嘻!

        回到最後這一池深水區, 已經看得到中午我們剛下水的入口處了. 朱大哥請助理嚮導將繩索綁在一棵樹上, 要大家像泰山般懸盪過來, 然後墜落跳水. 許多人真的都脫力了, 幾乎全倒在岸邊曬太陽. 只有我和 Gary 還不死心, 想再玩一玩.

        但山崖邊可踏腳的地方好窄, 我根本踩不上去. 第一次才踏右腳上去, 整個人就一滑, 摔倒在巨岩上, 右腳還踩進一池很汙臭的死水. 今天第一遭滑倒, 竟然是在最後要結束的時候! 阿倫見狀, 就橫伸他的腿, 卡住山岩上的小石階. 我便在他右腿的支撐下, 拉住繩索站在小石階上, 往下一盪, 脫手下落! 結果, 竟然又是正面落水, 打地臉有點兒痛, 還嗆到水! (真是太遜了) 第二次決定要雪恥, 拉了繩索後往外一盪, 很順利地垂直落水, 卻忘了捏鼻子, 於是又嗆水一次!

        最後, 在大家都累斃了, 或玩到甘願了, 朱大哥帶著我們玩一個潑水的遊戲當作 ending. 主要是讓大家在結束前再玩玩水, 於是所有人圍成一圈, 以數支的方式決定哪幾個人該站到中央被大家潑水. 雖然有點幼稚, 但大家都很配合, 所以玩起來的氣氛很好, 達到了歡樂的效果!

        坐車回到南澳農場後, 已經是 5: 15 了, 大家趕忙沖洗更衣. 我們原定的電聯車已經趕不上, 便改搭下一班的自強號. 到了蘇澳新站, 再開車到南方澳吃海鮮. Gary 叫了一桌非常豐盛的晚宴, 每個人吃到高喊投降, 滿足地結束這一天刺激又有趣的溯溪.

        大家在富美餐廳用餐時, 忍不住興奮的心情, 不停地搶話討論. 全程最強的, Gary 當之無愧, 他的體力還真是超好的, 我是甘拜下風. 最後的結論是==> "明年還要再來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海拉@guest
Re: 南澳溯溪
2011/07/23 16:23

這個溯溪活動比我之前參加的還要刺激好玩,

先跟你報名明年的團...

[版主回覆07/24/2011 00:02:34]好啊好啊, 歡迎! 我明年在辦此活動的前一個月, 會先在網路上公告, 你可以先喬時間要假囉! (我們一定是在 weekday 辦活動, 不會在假日)

飛兒@guest
Re: 南澳溯溪
2011/07/18 10:53

幸好你們早一步去溯溪

昨天回來看到新聞  金岳瀑布山頭有大石頭掉下來

砸到了遊客  還造成死傷 

短時間內可能沒人敢再去玩水了

這裡的水質真的很乾淨  會有落石很可惜

[版主回覆07/18/2011 16:58:10]到山區遊玩, 真的是要小心注意. 剛剛看到這一則新聞了, 家屬一副要質疑 "國賠" 的樣子. 雖然有人因落石而喪命, 是很不幸, 值得同情. 可是出門遊玩戲水 難道自己都沒有責任嗎?

John Lin@guest
Re: 南澳溯溪
2011/07/12 17:06

前幾年公司都會辦team building 活動,有次活動就是溯溪...........

看了你的照片 原來這幾年活動的把戲還沒改變...........

我只記得溯溪完畢後要爬上道路搭車回去吃飯還有洗澡 腿都軟了 全身虛脫

特別把照片拿除來瞧瞧.................除了還蠻懷念外 還覺得我以前帥多了

[版主回覆07/12/2011 19:47:14]

你現在還是很帥啦, 雖然我根本沒看過你, 但還是要日行一善, 哈哈!

溯溪的花招應該都大同小異吧, 只是難易程度不同.

 


阿勇@guest
Re: 南澳溯溪
2011/07/12 12:51

南澳的水真的很乾淨,很涼爽。那邊的小孩大人超愛玩水,有些人玩水後一陣子會流鼻血,

來到我那兒看......夾出一隻大水蛭。

有好幾個case 哦。

[版主回覆07/12/2011 15:12:28]啊哈, 那一天我就有問朱老闆 "這裡一定有水蛭, 你有被叮過嗎?" 他竟然回答我 "我們這兒的溪水一直流動, 水蛭固定不下來, 所以都沒有聽說過有水蛭!" 基本上, 我相信這種地方一定有水蛭!

Rosemary@guest
Re: 南澳溯溪
2011/07/10 21:17

哇嗚~~這溪水光看就透心涼

很棒的消暑活動!!

[版主回覆07/11/2011 21:48:44]下次我們辦活動, 有沒有興趣來參加?

Chuang@guest
Re: 南澳溯溪
2011/07/09 11:34
土耳其八哩?還不快出來 [版主回覆07/09/2011 16:51:05]

厚~~, 真的很趕, 一回國就是密集上班, 又要趕音樂會, 還要去溯溪.......!

土耳其說不定會寫到 10 集, 哈哈!


chih@guest
Re: 南澳溯溪
2011/07/08 23:04
魔幫眾生真是很會享樂'
而且果然身手不凡'
上山下水膽大包天'
而且技術很有一套'
玩得這麼開心'
羨慕死了凡間俗人!
[版主回覆07/09/2011 01:19:49]呵呵, 就是一群愛玩的人罷了! 不過, 一群可以互相起鬨捉弄的朋友, 一同出遊, 總是樂趣無窮!

小阿姨@guest
Re: 南澳溯溪
2011/07/08 20:47

哇哇哇...連我看了都熱情開心起來...

看到好多都認識ㄉ人...就好像年輕時參加ㄉ社團...好可惜現在不能參加...

老大我快解脫了...

年底就可以加入你們的行列了...

到時候不要忘了我這個開心鬼喔...

好久不見...近來好嗎...

 

[版主回覆07/08/2011 22:40:33]

那天有好幾個人問起你, 我說 "你短時間內是不可能和我們出去玩了!"

我相信你當了媽媽後, 會更沒有時間了! 只好找一天, 到你家附近聚個餐, 好讓你方便帶小寶寶出來接客囉, 呵呵!


Glaucippe@guest
Re: 南澳溯溪
2011/07/08 18:34
哇!看到老魔王跟Kerry阿姨示愛耶
甚麼時候要點燈送入洞房呀
ㄚㄚ爸!我們準備鬧洞房企

[版主回覆07/08/2011 22:38:28]那個爬帶婆, 根本就不食人間煙火, 好像都跟她玩不起來......., 哈哈!

HM@guest
Re: 南澳溯溪
2011/07/08 14:54
這種天氣看到清涼的溪水,沒下去玩. 也感覺涼快.

看你們裝備齊全, 安全第一, 這樣才能盡興.

謝謝分享.

祝有個美好的週末.
[版主回覆07/08/2011 22:37:20]

溯溪真的很刺激, 很好玩, 但也很耗體力, 呵呵!

祝周末愉快!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