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菲律賓潛水: 海底世界(一)
2012/12/06 01:42:05瀏覽1737|回應14|推薦0

        大家準備好輕裝, 在岸邊集合後, 便坐上小船. 穿過淺淺的潮間帶後, 再改搭大型的螃蟹船.

first dive: house reef

        第一支氣瓶是 check dive, 也就是潛導要看看大家的程度, 然後抓那個最菜的人 (不消說, 就素偶啦)! 我們一下水, 便看到清澈的海底. 菲律賓的海洋生態保護算是做得不錯, 加上沒有太多的人工汙染, 所以海水大多時候的能見度都很高.

        我們下水沒多久, 就看到一隻做成長尾鯊造型的人工魚礁.

        除了我乖乖地跟著潛導之外, 大部分的人一下水, 便是自己找有興趣的小生物來拍照. 

        我們分成兩組, 海洋精靈, Q 媽, 小兔和我跟 Paul 走, 其他 6 個團員跟另一位潛導 Pusoy 走, 導遊 Kevin 則四處遊走, 適時地照顧大家. 我慢慢適應呼吸的方法後, 便也自己拍起能拍的小動物. 

        Paul 在前方, 每遇有好東西時, 就會敲氣瓶招呼大家過去看. 我總是很講義氣地一馬當先游過去, 海洋精靈則看情況, 若是遇到不夠精彩的小動物, 她甚至掉頭就走, 即使在海裡, 那一副 "不屑去看" 的肢體語言, 有時候還相當明顯, 事後就被我和 Q 媽拿來嘲笑!

        途中看到好幾種海蛞蝓以及和海葵共生的蝦, 可惜我都拍得很模糊, 只好借用其他人的照片! 

        潛導的眼睛真的很敏銳, 很快地就辨識出偽裝在海草裡的葉海龍和海馬! 他若沒有指出來, 我一定會直接從這種小動物身邊遊走, 而不知已錯過好東西!

        沒多久, 我就發現我的殘壓下降得很快. 當殘壓掉到 50 barr 的時候, 我比手勢通知 Paul, 他便將他另一個二級頭摘下給我用, 並要我抓著他的二級頭管線, 跟著他游, 以免我的呼吸管脫落.

        但他很快就發現我的耗氣量不是普通的驚人; 為了要繼續帶領所有人遨遊於海底, 在 3 分鐘後, 他把 Kevin 招過來, 要我去用 Kevin 的氣瓶. 就這樣, 我又被託孤到 Kevin 手裡, 跟他共生了大約 5 分鐘 (我在共生中, 還是不忘繼續拍照的啦 ).

        直到所有人開始進入減壓, 我才改回自己的氣瓶, 照著 Kevin 的指示做減壓. 

        這一支氣瓶大約潛了 70 分鐘 (我記得 Paul 在下水前, 就說這一支 check dive 只要潛 50 - 60 分鐘就好的啊 ), 最大深度 17.4 米, 平均深度 12.6 米. 由於我又不習慣這種呼吸法, 導致 "面鏡壓迫傷害" 再度出現. 一上船, 便發現鼻頭又黑青了, 左眼眶下面也有幾點黑痕!

        正當用淡水沖臉並喝水時, Paul 走過來問我 "當氣不夠, 需要用別人的氣瓶共生時, 在水底要怎麼比手勢?" 我愣了一下, 不知該怎麼回答 (因為早就忘記書上寫過的東西了). 這時他一邊用虎口圈住自己的胸部, 一邊笑著大呼 "Nanni Nanni" 海洋精靈馬上了解, 笑說 "就是要吃奶啦!" 我也跟著笑說 "那我今天有兩個奶媽囉!"

        後來我還是偷偷地問海洋精靈, 到底要比甚麼手勢才是正確的, 嘻嘻!

        由於時近中午, 大夥兒便先回渡假村沖洗, 吃午飯. 直到下午 2 點半, 才又集合, 出發潛第二支.

2nd dive: Quillano

        第二支氣瓶依舊分成兩組, 其中, 久沒下海的小芳姊在大家的鼓勵下, 決定要重享潛水樂趣 (她先前潛過無數支氣瓶, 但已將近 5 年沒潛水了, 深怕忘光光), 便加入 Pusoy 那一組, 而由 Paul 帶領的我們這一組還是先下水.

        這個潛點的水質稍微濁了點, 但能見度還是不錯. 除了常見的珊瑚和熱帶魚之外, 我們看到了俗稱娃娃魚的躄魚, frogfish.

        我這次特別觀察了一下, 雖然沒看到牠用側鰭走路的樣子, 但至少看到牠以側鰭踏步來轉身, 相當有趣. 有一對海龍一直依偎著游來游去, 可是我要拍照時, 牠們就迅速閃開, 害我都只能拍到一隻! 後來看照片, 好像只有海洋精靈和 Q 媽有拍到一對在一起的畫面.

        奇怪的是, 鰻鯰群明明動個不停, 卻很好拍, 不會照模糊!? 大隻的蝦蛄則看起來很美味!  

        十字鬼龍的擬態功夫也是一流, 躲在海百合中, 沒有人指出來的話, 我也會 miss 掉! 

        紅毛猩猩蟹我拍了幾張都很模糊, 本來想說就等海洋精靈的照片好了; 不料她竟然擺了個大烏龍, 相機的畫數調到最低, 導致拍出來的照片看似清楚, 但稍微一放大, 便整個模糊! 結果我比對了一下, 發現這一隻紅毛猩猩蟹, 反倒是老花眼很嚴重的 Q 媽拍得最好!

        不過, 海洋精靈很快就以 "鞭珊瑚上的小蝦蝦" 扳回一城!

        海洋精靈的 G12 加外閃燈, 讓她拍出不少精美的照片. 尤其她的穩定度, 更是我望塵莫及的. 但這次意外把畫數調到最低, 讓她許多精彩鏡頭都無法放大來欣賞, 害她懊惱不已, 直說要掐死自己! 

        由於要趕傍晚看麒麟魚, 所以這一支氣瓶潛不到 50 分鐘, Paul 就帶大家減壓. 也幸得如此, 我自己的氣瓶還有氣可用, 不需要奶媽來照顧了!

         此時稍微有流, 因此 Paul 要大家抓著錨繩固定身體, 再隨著減壓程序逐漸上升.

        這一支氣瓶大約潛了 49 分鐘, 最大深度 20.8 米, 平均深度 15.5 米.

        上船後, 休息大約一小時等減壓; 接著螃蟹船來到燈塔附近, 大家著裝, 準備下水.

3rd dive: light house

        此時天色已暗, 大家帶著手電筒下水. Paul 很快地帶我們來到麒麟魚會出沒的地方, 我們伏在一塊礁岩的四周, 靜靜地等待. 由於怕驚嚇到魚兒, 所以手電筒通通禁止使用, 只有在拍照時, 可以用閃光燈.

        沒多久, 在微弱的夕陽光影下, 一隻隻魚兒此起彼落地出現.

        麒麟魚非常鮮豔亮麗, 雄魚比較大隻, 側鰭擺動時, 像是兩片舒緩晃動的扇子. 傍晚是他們的求偶時刻, 雄魚舞動著身體來吸引雌魚. 兩隻魚如果看對眼了, 就會緊緊貼在一起, 相偎相依, 逐漸上升.

        到了一定的高度, 雄魚會釋放精液, 雌魚會排出卵子, 只見水中一片白影, 兩條魚兒就迅速分離, 只留下子女們在海中, 面對艱難的大自然來奮力求生.

        看到雌雄雙魚在水中, 嘟著嘴的親密模樣, 實在好可愛, 呵呵!

        Paul 要我們別開手電筒, 可是, 每當有一對佳偶要上升嘿咻嘿咻時, 他卻用手電筒照射, 並敲氣瓶提醒大家, 我看麒麟魚好像也沒被嚇到啊!

        看過麒麟魚後, 海底已是一片黑暗; 我們紛紛開啟手電筒, 在水下尋寶. 此時我覺得好冷, 偶爾還會發抖; 我比了 "很冷~~" 的手勢給 Paul 和海洋精靈看, 他們都點點頭以示知道, 卻沒有露出 "那我們上去吧" 的表情! 唉, 看大家似乎還是興致高昂, 我只好雙手互抱, 緩緩踢水, 盡量保持體溫.

        此時 Paul 突然用手電筒在水中畫了畫, 我就著他聚光的點看過去, 是一個大約 0.3 公分, 小小的紅色小動物在游動. 根據我的經驗, 我猜是侏儒花枝. 但後來問 Paul 和海洋精靈, 才知是比侏儒花枝更小隻的超級迷你花枝. 由於實在太小隻, 我根本拍不下來, 所以就不嘗試了.

        還是拍拍動作緩慢又不會咬人的海蛞蝓, 成功率會比較高囉!  

        Paul 又比了幾隻大螃蟹給我們看, 不過, 後來大家一致的想法是--> 看起來很好吃的樣子!

        最驚喜的, 是連續看到三隻不同種類的海馬, 其中一隻還挺個大肚子呢. 可惜我覺得好冷, 實在沒心情拍照, 而且正好相機也沒電了,  所以用海洋精靈拍的照片來撐版面!  

        這一支潛了 63 分鐘, 最大深度到 9.5 米, 平均深度 7.7 米. 我看海洋精靈的溫度記錄是 28.1 , 可是我卻覺得好冷, 應該不到 26 吧!?

        乘船回到渡假村, 大夥兒沖洗結束, 圍坐一桌大快朵頤, 並快樂地討論麒麟魚的逗人模樣. 海洋精靈說她潛水這麼久, 這還是第一次親眼看到麒麟魚呢!

        這一家度假村的餐點滿好吃的, 比起去年在杜馬蓋地的伙食還更可口. 只是水果永遠就那四種, 鳳梨, 香蕉, 西瓜和芒果, 吃到後來都有點兒膩了! 我們另外點了 "現摘椰子" 來喝, 好大一顆香甜的椰子, 價錢卻不便宜, 要 80 披索!

        餐後, 我獨自到海邊散步, 就著月光, 欣賞這無邊的大海. 感覺似乎有一股寧靜的力量, 拉著我到這兒來冥想, 於是, 我拍下了這一張在 facebook 上被同學戲稱為 "老人與海" 的照片!

        潛水對我而言, 總是有一股潛在的壓力, 因為我的呼吸還是沒有調穩, 遇到有趣的動物, 就忍不住的心跳加速, 呼吸急促, 導致耗氣量始終很高.

        我相信帶到我這種夥伴的教練, 一定很頭大, 因為常常要為了我而提早上岸. 幸喜這一次的潛導沒有因為我而提早要求所有人上船, 讓我免去了罪惡感, 即使我已經很努力地消耗 Paul 的氣瓶........, 嗯, 還有 Kevin 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婗@guest
Re: 菲律賓潛水: 海底世界(一)
2012/12/29 01:24
那張老魔王與海的照片,拍得好讚好有fu呢!~
[版主回覆12/29/2012 11:52:03]大海映月的感覺, 真的很美

PONY@guest
Re: 菲律賓潛水: 海底世界(一)
2012/12/20 17:53
真棒的海洋生態
[版主回覆12/20/2012 22:48:46]世界真的很美妙, 有這麼多神奇炫目的動物!

飛兒@guest
Re: 菲律賓潛水: 海底世界(一)
2012/12/12 14:29

第四張  由兩張小照片組合的右邊那張照片

是一條魚從洞口探出頭來嗎   眼睛咕嚕的瞪大看   也太巧太可愛了

菲律賓的海底世界   漂亮的海中生物好多

你的相機拍得很清晰  太精彩了

[版主回覆12/12/2012 18:43:49]

沒錯, 那一張是我學弟小兔拍到的, 剛好有一隻魚在洞口警戒, 被他拍下來.

左邊那一張如果你仔細看, 會發現小丑魚的表情非常兇惡, 哈!


kilo@guest
Re: 菲律賓潛水: 海底世界(一)
2012/12/11 14:48

這一次的潛水很精采,照片都是pro級的!

[版主回覆12/11/2012 18:07:44]還好啦, 有些單眼拍出來的潛水相片, 畫質更棒, 逼真到像是假的一樣!

新竹阿祥@guest
Re: 菲律賓潛水: 海底世界(一)
2012/12/10 21:02

海洋精靈的 G12  是canon的 G12+潛水盒嗎?

拍的真讚!  看了我也好想去學潛水哦!! 

最後那張老人與海 很有FU哦!!

[版主回覆12/10/2012 22:30:59]

沒錯, 正是 G12+ 潛水盒.

你真想學潛水的話, 我可以介紹海洋精靈給你, 她很細心又有耐心.


不敗老婆@guest
Re: 菲律賓潛水: 海底世界(一)
2012/12/09 19:46

老魔王真是生活多采多姿

海底世界很忙碌 你也很忙又要照顧呼吸 又要拍照

我很怕水看來只能看看你的潛水過過癮

[版主回覆12/09/2012 21:42:16]其實我在水下, 有時候也是會手忙腳亂的, 只是我都抱持一個信念, 就是--> 反正我就只要努力呼吸就好, 把其他的交給海洋精靈!

HM@guest
Re: 菲律賓潛水: 海底世界(一)
2012/12/09 17:04

好美的海底景色.

好驚險,但有潛水專家陪同, 真可安心去玩.

好羡慕~~~~

 

[版主回覆12/09/2012 19:16:11]

這是真的, 跟專家出門, 我都不用帶大腦, 哈!

我常笑說, 跟海洋精靈去潛水, 我只要記得呼吸就好, 其他的, 都交給她囉!


丫丫爸@guest
Re: 菲律賓潛水: 海底世界(一)
2012/12/08 19:12
照片中怎麼沒有在FB中光屁屁的那張 ?
[版主回覆12/08/2012 23:40:10]在下一篇啊, 呵呵!

海洋精靈@guest
Re: 菲律賓潛水: 海底世界(一)
2012/12/06 23:41

其實你說冷的時候我也在抖, 只不過真的捨不得上船啦!!

想要減少耗氣量必須有穩定的呼吸, 這需要假以時日, 你現在已經進步很多了呢, 沒發現這一回合深度控制得很好, 完全都沒有亂飄亂飄嗎??

[版主回覆12/08/2012 11:34:21]你還真會鼓勵人咧! 害我有點兒心動, 想買隻潛水錶了.......

欲迴低語綠鈴@guest
Re: 菲律賓潛水: 海底世界(一)
2012/12/06 22:55

你們興致的潛水.我大開眼界一探海底的世界.真是五彩繽紛.有五顏六色好鮮艷的魚群

及瑰麗的海生植物.感潛水的人.都好勇敢.真是佩服.我總以為那是專業人士做的事.

[版主回覆12/08/2012 11:31:13]不用太專業啦, 但是基本的練習要有, 還要乖乖跟著教練走, 就不會有大問題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