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菲律賓潛水: 海底世界 (二)
2012/12/07 05:18:54瀏覽5455|回應18|推薦1

        12 月 2 日星期日, 我們一大早 4 點鐘起床, 拖著沒睡飽的身體換上輕裝, 乘船出海, 大約 20 分鐘的航程, 來到 Monad Shoal 這個潛點, 準備要去看本次出國潛水的第二標的物--> 長尾鯊!

        凌晨時分, 穿上濕冷的防寒衣, 還是讓我感到一陣一陣顫慄, 甚至有點兒想吐. 可是, 看別人都興奮地想下海, 似乎只有我在找理由打退堂鼓..........   好吧, 還是硬著頭皮跳海去!

4th dive: Monad Shoal

        大家跳進水裡, 在 Paul 的指揮下, 開始下沉. 然而, 我竟然怎麼樣都無法下到海底? 在海面上掙扎了半天, BC 裡的空氣都排光了, 還是沉不下去!? Kevin 從海底抓著我的腳往下拉, 依舊無效. 這時海洋精靈重新浮上水面來幫我, 才發現我的配重帶居然不見了! 不一會兒, Paul 從海底上來, 把我的配重帶遞過來; 原來我在跳水的那一剎那, 可能不小心拉到配重帶, 使它脫落, 沉到海底而沒注意到!

        重新搞定配重之後, 我終於順利下沉到海底. 經過這次的經驗, 才深深體會到, 差那 6 公斤的配重, 竟是如此重要!

        大夥兒跟著 Paul 直接游到一片海底斜坡, 再往前, 就是一道深達數十公尺的海溝. Paul 要我們在這兒等待, 大夥兒或坐或趴地蟄伏於此, 靜靜守候.

        跑龍套的蝶魚群, 才在眼前晃動沒多久, Paul 突然敲起氣瓶, 通知大家注意看.

        果然, 一條長尾鯊悠悠地從遠方游過. 第一次親眼在海底看到鯊魚, 就跟牠處在同一個空間, 那一剎那, 竟然是很感動, 而不是害怕!

        不一會兒, 陸陸續續好幾條長尾鯊相繼出現; 雖然離我們大約十幾公尺遠, 但目視還是很清楚, 只可惜相機拍起來都有點兒模糊.

        偶爾有一隻好奇的鯊魚游地比較近來偵探我們, 立刻吸引所有的相機拍個不停! 近距離看到牠銅鈴般的大眼, 一開一闔的腮裂, 以及優雅瘦長的尾鰭, 真會產生一股想上前摸摸牠的衝動!

        清晨坐在船上時覺得很冷, 但其實水溫竟然比岸上空氣還溫暖一些, 所以我們靜止在此欣賞鯊魚, 並不會感到寒冷. 當然, 此時心裡很興奮, 也是保持體溫的一大因素.

        當大家看過癮了, Paul 招呼所有人離開的那一剎那, Kevin 突然急敲氣瓶.  我回頭一看, 一隻蝠魟正在前上方游過去. 我趕緊抓起相機拍照, 此時前面不知道是哪些人, 竟然同時在換氣, 吐出一大堆泡泡, 遮住了視野! 天啊~~, 這一瞬間的畫面, 竟然變成氣泡大賽!

        接著大家在 Paul 的帶領下, 緩緩游回螃蟹船下. 我們做完減壓後, 逐一上船, 興高采烈地討論長尾鯊. 這一支氣瓶潛了 57 分鐘, 最大深度 22 米, 平均深度 17.8 米.

        渡假村早幫大家準備了早餐盒, 一人一個相當好吃的漢堡, 以及幾盒讓大家分享的水果. 我們一邊吃著漢堡, 一邊休息等減壓.

        減壓時間夠了, 螃蟹船載我們到 Malapascua island 的東北角, 準備潛下一支. 我們仍然分成兩組, 一組要穿過島下的岩洞隧道, 另一組則繞過海島, 兩組在對岸相會.

        我們這一組是先繞島過去, 所以就讓另一組先行下水.

        這次慘劇發生了.

        我不知道哪一根筋不對, 突然想用兩手去扣緊面鏡, 以免進水. 於是, 就在從船上跳水下去的那一瞬間, 右手揮上來抓住面鏡. 誰知, 掛在我右手上的相機跟著甩上來, 重重地敲到我的左額角.

        當時只覺得一陣劇痛, 但隨著落入水裡, 疼痛慢慢消失, 所以也不以為意, 心想大概就是挫傷而已.  但海洋精靈可嚇到了, 因為她看到我的左臉完全沉浸在一片血海裡!

(後來, 潛完回到船上, 拍了照片, 才知道已造成一道 2.5 公分的撕裂傷, 是屬於應該要縫合的傷口!)

        她游過來問我還好嗎, 我按了按傷口, 說道 "沒問題."  於是, 在她的指令下, 我們一同入水.

        想不到, 我眼看著海洋精靈沉下去, 我卻再度無法下沉!? 這下我可慌了, BC 裡的氣已經排光, 整個人在水面上下起伏, 下也下不去, 上又上不來, 結果我嗆了一口海水, 忍不住地開始吐了起來!

        海洋精靈很快地浮上來, 再度發現我的配重帶不見了! 這時其他人早就到水下十幾米處, 無人可以幫忙. 於是海洋精靈呼喊船上的工作人員, 看看有沒有多餘的配重帶先給我使用. 由於離船已有一小段距離, 那些工作人員聽不清楚, 也搞不清楚我們的狀況. 就在此時, Paul 又從海底上來, 帶來我落到海底的配重帶! (Paul 一定心想: 這個豬八戒, 怎麼配重帶會一直掉到海底啊? )

5th dive: Gato Island

        經過受傷和配重帶事件之後, 我終於又可以順利下潛. 我們四個人在 Paul 的帶領下, 繞過珊瑚礁岩後, 鑽進一個小洞, 原來, 岩洞下靜靜地躺了一隻白鰭鯊.

        白鰭鯊名稱的由來, 在於牠的尾鰭上有一個明顯的白點.

        洞裡相當幽暗, 於是我們都開了手電筒來照牠. 但這隻白鰭鯊似乎老神在在, 即使有幾次我的燈光是打在牠的眼睛上, 牠還是舒服地躺著, 享受鮣魚的清潔服務!

        接著, 兩軍相會, 大家一同遨遊在海底. 我本來以為我的傷口會一直汨汨流血, 就像電影裡面, 那些演員在水下受傷後的畫面. 可是, 顯然海底的壓力加上低溫, 讓我的傷口乖乖地不動, 並沒有一股股的鮮血飄出來! 真不知是該喜還是該憂?  不過, 當時我在海底, 欣賞著四周優美夢幻的景物, 其實完全忘了自己才剛受傷這碼子事.

        遊蕩一會兒, Kavin 指出一隻躲在海草裡的海馬, 我拍了半天都拍不到牠的正面, 甚至一直被海草擋住畫面. 這時, Apple 大哥突然一伸手, 把海馬抓出來, 再輕輕放開, 讓牠飄在我眼前. 我才剛拍了這一張, Paul 就游過來, 比手勢指責 Apple 不可以抓海馬.

        我知道 Paul 是對的, 我們不應該為了自己的娛樂, 而過分干擾大自然的生物; 但 Apple 大哥也是好意要幫我, 為了我而被指責, 讓我有點兒過意不去! 我們繼續在水中尋寶, 拍攝自己喜歡或能拍的動物. 

        每每看到有好東西, 立刻就群相擁上, 好像鯊魚獵食般地積極.

        沒多久, 我的殘壓再度不夠了. 在只剩 50 barr 的時候, 通知 Paul, 他便把他另一個二級頭給我呼吸. 但因為要招呼其他人, 他很快又招手要 Kevin 來帶我. 當Kevin 靠近我和 Paul 的時候, 看了一下他自己的殘壓, 我也瞄了一眼, Kevin 的殘壓只剩 70 barr, 沒有比我好到哪兒去啊!?

        只見 Kevin 面有難色地接了我過去, 帶著我在四周晃個幾分鐘. 眼看其他人都游到錨繩附近時, 便要我們拉著海底的錨繩, 開始進入減壓. 我便用回自己的呼吸管, 依照 Paul 的指示, 逐漸上升. 我一邊做減壓, 一邊心想: "再不讓我上船, 可能連 Kevin 都要氣盡身亡了吧!?"

        我們在船上休息, 這時 Q 媽幫我拍了張照片, 這才知道, 原來傷口真的不小, 難怪海洋精靈當時看到我的左半臉都是血, 讓她吃了一驚! 不過, 幸好海洋精靈因為先前右手腱鞘瘤開刀, 帶有美容膠和酒精棉片在身上, 所以就在小兔和海洋精靈的細心處理下, 先用酒精棉片消毒一下, 然後用美容膠幫我把傷口貼好. 我再從渡假村準備飲料的冰桶裡, 拿出冰塊來冰敷.

        等減壓時間足夠, 傷口已不大滲血了, 我便又跟著大家下海.

6th dive: Gato Island

        這一次我跳水時, 小心注意相機和配重帶, 於是順利下沉, 再也沒有意外發生了!

        一到水底, 我們便跟著 Paul 穿過幽暗的島下隧道. 在手電筒的光照下, 看到一隻左腳全斷的螃蟹, 被我們嚇到努力地找掩蔽物. 我一開始看到牠只有右半邊的四隻腳, 又是往右邊移動, 還以為是大隻的寄居蟹哩!

        沒多久便出了洞口, Paul 找了幾隻不同的海蛞蝓, 把牠們擺在一起讓我們欣賞.

        這裡在方圓數公尺內的海蛞蝓種類, 就有好多, 而且有些多彩科的海蛞蝓, 還真的很美! 

        這一隻八放海蛞蝓, 我一直拍不好, 幸好海洋精靈在低畫數下, 還是拍得很清楚.

        不久, 我們又穿過一段礁岩隧道; 在幽深的海底, 光照沒那麼強, 加上岩洞內外的光差, 便有這美麗的藍洞現象可以欣賞.

        穿出洞口後, 繼續欣賞各種美麗的生物. 有些海蛞蝓美地非常夢幻, 令人不敢置信海中有如此尤物! 尤其簑翼科的海蛞蝓, 那一條一條的七彩身形, 實在令人目眩神暈!  

        這裡有很多岩洞可以鑽, 雖然是跟著 Paul 進進出出的, 但還是有一種 "深海探險" 的感覺!

        剛從一個隧道被洋流沖出來, 很快又鑽進另一個隧道, 欣賞不同的藍洞形狀.

        出岩洞後, 我繼續跟著大夥兒在海底尋寶, 突然看到一隻魔鬼海膽在地上快速地走動. 我從來沒看過海膽走路, 原來牠們走路的速度還相當快啊!

        於是趕快用錄影的方式記錄下來

        後來發現前面有一大群魚, 激烈且興奮地在海底啄食. 趨身游去觀看, 才知道, 原來有人用金屬探棒把魔鬼海膽敲破, 海膽的肉裸露出來, 當場成為魚群的俎上肉. 這殺戮戰場的尾聲, 剩下一隻狗母魚還依依不捨地在海膽屍體旁逗留......

        Youtube 的網頁連接, 最近好像都把 "舊版外連碼" 給取消了, 害我原先把不同影片編輯在一起的影像檔, 都無法用 youtube 播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dW96UGotto)

        而 Xuite 雖然還保有 "舊版外連碼", 卻無法上傳這麼大的檔案, 所以我只好把這兩個影像檔分開上傳, 分別貼出!

        我再往前游, Kevin 竟又敲破一個海膽, 從海膽的身體中取出一團土黃色的卵, 咬了一口後, 還剩下一點, 便遞過來問我要不要吃? 我忙搖搖手拒絕. 後來聽他們說, 魔鬼海膽沒有馬糞海膽好吃, 但在海中現敲現吃的, 是最新鮮的! 天啊~~, 這種事, 我還真不想嘗試!

        有一隻躲在海百合裡的異鎧蟹, 一直躲開我們的燈光, 又動個不停, 於是, 怎麼照怎麼模糊! 海洋精靈一不做二不休, 直接把牠請出來, 放在軟珊瑚上, 終於可以好好地拍個清楚, 哈! 

        夢幻般的扇羽科海蛞蝓, 在燈光下, 現出亮麗的橘色嗅角和紫羅蘭身形. 非常難拍的簑翼科海蛞蝓, 幾度被我拍模糊掉, 幸好海洋精靈的相機, 還是抓到精準的畫面, 只是嗅角就沒那麼清楚. 

        這一趟潛水, 從鑽岩洞到欣賞許多海洋生物, 可說是相當豐富的一次經驗. 但我也在這樣精采的水下探險中, 迅速地把殘壓耗到剩 50 barr. 趕緊通知 Paul, 接著又和他 "共生" 了幾分鐘. 等所有人開始進入減壓時間, 這才逐一浮上水面, 回到船上.

        這一支氣瓶總共潛了 69 分鐘, 最大深度 15.3 米, 平均深度 9 米.

        從清晨起床到現在, 連續潛三支氣瓶, 大家都累壞了. 回到渡假村後, 沖洗完畢, 趕緊吃中飯; 接著, 幾乎所有人都是立刻回到房間補眠. 我本來想整理照片的, 可是, 終究不敵睡魔的侵擾, 撐到下午 4 點鐘, 還是去睡了 一下, 直到 6 點鐘才起床.

        晚上 7 點正用餐時, 所有人都精神奕奕. 老天也很配合, 原本一大片濃雲遮住了月亮和星子們. 但幾陣風吹過之後, 不到 8 點, 竟然天清氣朗, 星月重現!  我拿出腳架, 約了海洋精靈及小兔一起拍月光下的粼粼海色. 不料, 團裡其他幾位大哥哥大姊姊心血來潮 (他們幾個昨晚已玩過一次), 竟然脫光衣服跳進海裡裸泳, 還一直慫恿我們跟進. (我們可是很浪漫地在拍月光咧)

        在眾人起鬨之下, Kevin 問我要不要脫? 我說 "脫就脫啊, 我從來沒在怕的!" 於是, 眾人脫了衣服, 下海玩水. 在嘻嘻哈哈中, 連海洋精靈以及另一位潛導 Pusoy 都被剝光了拍裸照!  

        一群中年男女, 便在水中笑鬧成一團. 甚至有個老外還很感興趣的過來瞧我們, 哈! 這一夜, 在瘋狂中結束, 大家竟然說 "明晚還要來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婗@guest
Re: 菲律賓潛水: 海底世界 (二)
2012/12/29 01:19
呵呵呵!~還有裸泳照片可以欣賞耶!~幸虧阿婗已經滿十八歲囉!~美麗的海底世界誘惑真是大,老魔王受傷了還要下水去探索拍照,分享動人的海底生態,讓阿婗看的目瞪口呆呢!~。對了,若是沒有及時縫合,日後不是會留下疤痕嗎?~ [版主回覆12/29/2012 11:51:05]

只要是這種撕裂傷, 就一定會有疤痕, 不管有沒有縫. 至於疤痕好不好看, 跟體質的關係最大, 其次才是縫合的技術和術後的保養.

所以有些人受傷來到醫院, 家人都會說 "縫漂亮一點喔!" 其實, 他們不知道, 縫得好不好, 關係真的不大; 有些人的疤就是會長很醜, 有些人的疤就是會自動縮得很小很漂亮!


飛兒@guest
Re: 菲律賓潛水: 海底世界 (二)
2012/12/12 14:32

那隻長尾鯊會吃人嗎

讓我想起  電影少年pi裡的那隻可怕的鯊魚

靠這麼近  不知道會不會怕怕的

這裡海蛞蝓的種類的確好多  而且色彩很鮮豔

[版主回覆12/12/2012 18:45:07]長尾鯊不會吃人, 牠可能只覺得我們這些一直在吐泡泡的怪物很詭異吧!

阿勇@guest
Re: 菲律賓潛水: 海底世界 (二)
2012/12/11 14:59

呵呵~海蛞蝓怎麼這麼可愛啊!

 海馬從小時候就很喜歡,去中藥行買藥都會看海馬看很久。

[版主回覆12/11/2012 18:10:59]哈哈, 學長, 我們看到海馬後, 上岸也是在討論 "中藥店裡的海馬, 是哪一種啊?"

kilo@guest
Re: 菲律賓潛水: 海底世界 (二)
2012/12/11 14:49

原來海膽會走路!長尾鯊很漂亮,會攻擊人類嗎?

偶爾瘋狂一下真是棒!讚!

[版主回覆12/11/2012 18:10:09]

海膽不但會走路, 而且速度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快, 呵呵!

長尾鯊很害羞, 不會攻擊人.


新竹阿祥@guest
Re: 菲律賓潛水: 海底世界 (二)
2012/12/10 21:17

鯊魚不是10哩外就能聞到血的味道嗎?

怎沒見大白沙 虎鯊....跑過來ㄋ???

最後一張很覲哦! 天體營看來好刺激哦!

[版主回覆12/10/2012 22:26:01]

對啊, 那些兇猛的獵食性魚類, 也沒有半隻衝過來看我咧!?

我們那一天晚上, 也有開玩笑說 "該不會我們這樣鬧過之後, 以後這個小島變成天體營了!"


Kerry@guest
Re: 菲律賓潛水: 海底世界 (二)
2012/12/10 19:48

你真會回嘴

這次我認輸囉

 

[版主回覆12/10/2012 22:24:04]哎喲~~, 今天太陽從西邊出來, 還是下了紅雨? Kerry 鄒罵竟然認輸!?

Glaucippe@guest
Re: 菲律賓潛水: 海底世界 (二)
2012/12/10 18:53
在自然中遊樂以不干擾自然為原則
那敲碎海膽拿來吃不是很奇怪嗎

第一聽到相機敲破頭的事件  要不要投稿急診期刊

最後兩張真叫人心跳加快   應該叫雅虎選做精選  人氣一定超高
可惜的是  沒看到沒遮重點部位的正面照
[版主回覆12/10/2012 22:23:14]

我也覺得, 人類的行為, 其實只不過是想辦法幫自己合理化!

海膽又多又會扎傷人, 所以多毀之而不為過; 海馬和海蛞蝓很可愛, 數量又不多, 就會想辦法保護牠們! 但是說穿了, 牠們也都是生物, 都是大自然的一部分!

就像蚊子和蟑螂, 我是見一隻殺一隻; 可是遇到小蛇或螳螂, 我反而會保護牠們咧, 呵呵, 很矛盾吧?


小三@guest
Re: 菲律賓潛水: 海底世界 (二)
2012/12/10 15:57

鯊魚真的在這一篇ㄝ! 哈哈哈哈哈! 沒注意~~拍謝~~讓你扣分!讓你扣分!

不過我真的喜歡這一篇, 看到鯊魚好感動ㄚ!!! 你身歷其境應該更激動ㄅ!!!!

 

[版主回覆12/10/2012 22:19:25]真的, 看到鯊魚就跟自己那麼近, 其實是很感動的. 至於在感動什麼, 我也不知道, 反正就是興奮+感動!

芬芬的潛水日誌@guest
Re: 菲律賓潛水: 海底世界 (二)
2012/12/10 12:44
那傷口和配重帶好驚險喔~~~~~
[版主回覆12/10/2012 13:13:29]幸好還是有驚無險, 呵呵!

Kerry@guest
Re: 菲律賓潛水: 海底世界 (二)
2012/12/10 11:04

這篇沒被雅虎都剪了阿?

 

[版主回覆12/10/2012 13:13:00]又沒 po 你的照片, 怎麼會被剪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