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歐雙都遊 (五)
2013/09/09 09:25:07瀏覽431|回應8|推薦0

8 月 31 日星期六

        早上依舊是先搭公車去 Oval 站; 沒想到兩位站務員在門口攔住所有欲搭地鐵的乘客, 說 "此站維修中, 請去別站轉車."(註)  哪呢!? 幸好我這幾天已經大致弄懂了倫敦的大眾運輸, 所以倒也不驚慌, 馬上再坐公車到 Vauxhall 站, 轉地鐵到我今天的第一個目的地-- 西敏寺.

Westminster Abbey (西敏寺)

        西敏寺的重要性, 在於它一直是大多數英國國王安葬或登基加冕的地點, 建於 1065 年. 我來到這兒, 在找尋入口的時候, 才發現它還分為 "國會大樓" 和 "聖彼得牧師團教堂" 兩部分, 而且要分別收費. 其中, 我的 "London pass" 可以免費進入聖彼得牧師團教堂, 也是一般遊客要參觀的地方.

        跟大笨鐘連在一起的, 是國會大樓 (parliament), 上圖也是國會大樓.

        西敏寺裡面, 主要是許多重要人物的墳墓或墓碑, 進入之後, 完全不能拍照. 我只好趁還在門口排隊等候時, 拉長了鏡頭偷拍一下. 結果太過鬼鬼祟祟, 所以有一張被某個遊客擋住, 這一張左上角還有我的手指頭....... (真是太不夠仔細了  )

        甫走進去, 每位遊客可獲得一個導覽器, 開始介紹裡面的歷史, 名人, 宮廷故事, 以及建築年代. 其中, 我最有興趣的, 並不是某個國王或女王的墳墓, 而是我比較知道的名人, 包括喬叟, 狄更斯, 達爾文, 牛頓等等..... 這些人都葬在這兒.

        西敏寺是一個既神聖又陰暗的地方, 每天還是有神職人員輪流上台吟誦詩歌. 但整個館內都是墳墓, 這在我們的心理上, 總覺得在墓碑群中吟唱讚頌, 有點兒怪怪的.

        稍後, 走出西敏寺, 看到曼德拉和邱吉爾的雕像; 這一區雖然有個小公園, 卻儼然是個忠烈祠似的, 相當莊嚴而安寧.

        我搭地鐵到王十字車站 (King's cross station), 這個車站以前就聽過了, 因為, 哈利波特裡面, 每次學生都是到王十字車站搭車到學校; 不過, 後面再來介紹這個車站, 現在主要是來搭火車去劍橋.

        我本來行程中並沒有安排劍橋, 因為我排了一下要參觀的景點, 就發現五天內玩不完, 所以當初並不想捨棄一些行程而跑去劍橋; 但我二姊一力慫恿我要去看看, 後來芝鳳學妹也建議我應該去走走, 加上我三天內就差不多把我原先想好的幾個地方都走到了, 所以決定去劍橋.

        倫敦到劍橋大約 90 公里遠, 火車來回票 16 英鎊. 這火車開地好快, 才 48 分鐘就開到了, 時速幾乎有 200 公里. 讓我想起幾個月前, 有一列西班牙火車因為開太快, 結果轉彎時撞到牆壁而失事. 難道歐洲的火車都快得像高鐵一樣嗎?

        下車後, 我看著地圖, 來到車站旁的一家租腳踏車店. 他們可以租一天 10 英鎊, 但我算一算, 時間沒那麼多, 便以 4 小時 7 英鎊租一輛腳踏車. OK, 出發囉!

        這腳踏車店還附了一份腳踏車遊覽路線, 我便按照他們的地圖來騎. 但發現這地圖太簡便了, 一些小巷道都沒顯示出來, 加上英國的街道牌並不是太明顯, 於是我有兩次錯過轉彎處. 幸好這小鎮並不大, 所以轉來轉去, 最後還是可以到達我想去的地方.

        劍橋 (Cambridge ) 可說是一座大學城, 整個城市的中心, 幾乎都是劍橋大學各個學院的校區. 我按圖索驥, 順著路線經過皇后學院 (Queen's college, 又稱達爾文學院), 從橋上往北看過去, 便是有名的數學橋. 而這一條小河, 就是有名的康河 (River Cam).

        這座數學橋, 據說是牛頓於十七世紀在此任職時, 經由計算, 不用一釘一鉚, 純粹用木頭搭建而成的穩固木橋. 可是後來有個頑皮學生, 想把它拆下來重組看看, 卻無論如何組不回去! 從此, 這座橋就有許多鉚釘...... (牛頓曰: 你這個死嬰仔播!)

        我騎車過了水泥橋, 本想把腳踏車鎖在路旁的樹上, 全程用走的; 但想想, 既然都租來了, 就一邊騎一邊玩吧. 於是, 騎進國王學院 (King's college) 的後院.

        這兒有一大片草原, 許多人就坐在這兒聊天或曬太陽. 我把腳踏車平攤在草地上 (因為他們的腳踏車都沒有可以停車的鐵桿), 也學學老外坐在草地上休息一下.

        這些學院都不能擅自進入, 幾座橋的盡頭都是閘門, 有人守衛著, 需有證件才能進入.

        接著騎到與克萊爾學院 (Clare college) 交界的地方, 看到這座著名的建築物--> 國王學院禮拜堂 (King's college chapel). 我本來想玩玩 Kuso 的, 可是自拍玩 kuso 真的有點兒難度, 我試了三次, 都抓不到該抓的地方, 惹得一些經過遊客的奇異眼光, 最後只好放棄了, 唉!

        過一會兒, 來到克萊爾學院這一段, 康河上依舊熱鬧非凡, 一些由學生搖櫓的小舟彼此川流不息. 當中有個遊客突然脫了上衣, 跳進水裡, 去測試水溫和水深, 惹得旁觀眾人哈哈大笑. 為這一原本寧靜的潺潺小河, 增添許多笑聲. 這兒有充滿學術味的校園和河流, 有滿懷童趣的學生和遊客.

        我來到草地的另一端, 拿出梆笛來, 略為暖身之後, 吹起了一直在我腦中響起的歌曲, "再別康橋". 這首曲子, 是當年徐志摩最後一次來劍橋之後, 寫下的膾炙人口新詩. 我小時候, 聽過由李達濤作曲, 范廣慧演唱的版本, 對這首歌非常喜歡, 我認為是一首詞曲俱佳的好音樂.

        在我心中, 冥想著當年徐志摩站在校園裡, 康河邊, 想著自己要離開這地方的感覺, 竟不自覺地越吹越難過. 這首曲子本就寫得很傷感, 在此情景下吹來, 更是離愁瀰漫, 不能自已.

        悄悄的  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地來......

        吹了半天, 連一毛錢也沒賺到, 果真是悄悄地走了, 哈!   其實我吹完這首曲子, 心情變地有點兒低沉, 不想再吹下去, 於是整理東西, 繼續往下一個點前進.

        經過三一學院 (Trinity college), 來到聖約翰學院 (St John's college) 的後院.

        這一片草地和旁邊的建築物搭配地好美, 讓人很想興奮地大吼大叫一下.

        沿著草地的中央步道往前, 在即將進入聖約翰學院前, 便可看到另一座有名的橋--> 仿名於義大利的廊橋, 嘆息橋 (bridge of sighs).

        我不知道為什麼要叫做嘆息橋, 不過連續看到幾個亞洲人面孔, 一開口, 卻都是有點兒粗魯的大陸人, 害我倒是嘆息了好幾聲.

        拍了幾張照片後, 我再度騎上腳踏車, 往北方前進. 繞了一段馬路之後, 穿過主要道路的一座石頭橋, 這兒是觀光客的主要搭船地點, Scudamore's punting station. 只見許多遊客來乘船, 小舟們此來彼往, 竟有點兒像是泰國水上人家的氣象, 呵呵!

        進入市區, 右轉經過聖約翰學院的大門, 上面的字, 竟是用法文寫著 "souvent me souvient" (時常想起我); 好奇怪, 我發現英國文化其實充斥著法國影子, 他們可能沒有自覺到. 像哈利波特裡面的佛地魔, 其英文名字是 "voldemort", 拆開來是 "vol de mort", 就是 "死亡班機" 的意思呢!

        繼續往前, 經過一個熱鬧的市集, 在這兒, 看到的感覺又很不一樣. 沒有學術般的校園風味, 卻有了小鎮的恬靜氣氛. 我忍不住地說 "我真的喜歡劍橋."

        算算時間沒有太多, 我便沒有停下來逛街, 往車站方向騎去. 經過住宅區, 覺得他們這種兩三層樓的房子, 都好有味道, 一副甜美溫馨的樣子. 尤其那煙囪, 真的很吸引我, 呵呵!

        我搭 4: 45 的火車回倫敦, 這一列車更快, 直達倫敦, 只開了 45 分鐘!

        回到王十字車站, 這才注意到他們的天花板還滿有特色的.

        此時看到一堆人在排隊, 走上前去, 哈, 終於看到那一台仿哈利波特穿進九又四分之三月台的推車! 不過, 現場看到其實有點兒失望, 因為我覺得做地好假.

        主要問題在於, 周遭就是鬧哄哄的車站, 並不是原本設計的 "就在月台鐵軌旁".

          但民眾仍然很快樂地排隊拍照, 有些小朋友還自備道具, 帶一隻白色的貓頭鷹填充玩偶, 塞進推車上的鳥籠裡. 旁邊的服務人員會幫你把圍巾拉起來, 數 "一, 二, 三" 後, 放開圍巾, 讓家人拍照, 就好像是魔法學校的學生要衝進月台牆壁, 圍巾飛起來的樣子.

        王十字車站的旁邊就是聖潘克羅斯車站 (St Pancras station), 這是我後天要來搭 Eurostar (歐洲之星) 前往巴黎的車站, 所以就順便先進來探勘一下. (車站入口在哪兒啊?)

        我會趕著回來, 是因為睦寰約了我吃晚飯. 他請我到附近一家印度餐廳吃飯. 我們點了一道咖哩雞肉, 和一隻咖哩羊腿, 都相當好吃; 尤其混合口味的抓餅, 更是香軟可口. 

        最後我還是搶贏了付錢, 住在他的小宿舍, 省下了住宿費, 當然要請他吃飯以回饋一下. 尤其, 和睦寰拍照最愉快, 因為, 相形之下, 會顯得我頭髮還滿多的.......

 

註: 這一條線在周末關了一大段 (大約影響 6 站) 作維修, 後來睦寰跟我說 "倫敦的地鐵常常幹這種事, 就是無預警的關站!"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海拉@guest
Re: 西歐雙都遊 (五)
2013/09/14 09:27

你沒有在温莎小鎮逛逛真是可惜, 那裡真的很悠閒.

不過, 幸好你去了劍橋. 我當時還用二條腿, 現在竟然有腳踏車出租.

在劍橋唸書的學生實在是很幸福.

[版主回覆09/14/2013 23:11:07]我對逛街沒興趣, 我看溫莎小鎮上幾乎都是商家, 所以就不進去看了!

柚子花@guest
Re: 西歐雙都遊 (五)
2013/09/13 16:25
我也不曉得一按下備份之後就停止格友的新增留言,我只能自己到格友的部落格串門子, 可能是要回報網址 以及等待他們站對站自動轉址完成,目前所有的照片都沒有過去隨意窩,只有相本的名稱過去 。 [版主回覆09/13/2013 17:27:08]

我相信很多人看到 yahoo 的公告時, 都有點慌, 所以趕快按 "資料備份", 於是都進入 "唯獨" 模式.

真的很傷腦筋!


柚子花@guest
Re: 西歐雙都遊 (五)
2013/09/11 14:57
老魔王這是我中華電信隨意窩的網址,但願還有機會交流, http://blog.xuite.net/melinda6305 [版主回覆09/11/2013 17:10:02]

你決定搬到這兒了?

我發現你設定資料備份後, 都無法去留言了; 所以我決定再觀望一段時間, 先開啟其他部落格試試看, 再決定以後搬到哪一家!


柚子花@guest
Re: 西歐雙都遊 (五)
2013/09/11 14:55
站在康河河畔吹一首再別康橋,有沒感受到徐志摩當年的心境?
[版主回覆09/11/2013 17:08:46]有啊! 就是感受到哪一股淡淡離愁, 深深情懷, 所以越吹心情越差!

HM@guest
Re: 西歐雙都遊 (五)
2013/09/11 10:49
英國的建築真的很大氣.

吹笛那張最美.

連自行車都租上了. 有帶 GPS 嗎?
佩服~~~
[版主回覆09/11/2013 17:08:01]沒有 GPS, 就一張地圖, 和一張嘴, 呵呵!

kilo@guest
Re: 西歐雙都遊 (五)
2013/09/10 22:31

再別康橋真的好憂傷喔

試著想像抓三次都抓不到該抓的地方,然後路人奇異的眼光...我還是忍不住大笑了!

[版主回覆09/11/2013 17:07:25]當時我看到路人看我的反應, 覺得有點兒尷尬, 所以決定一個人不要玩 kueo 了, 哈哈! 以後等沒有路人時, 再來練習.

陳小楓@guest
Re: 西歐雙都遊 (五)
2013/09/10 12:00
哇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跟你說!我跟筱蓉說~小畢醫師竟然用柔敷模式~蓉說小畢才不懂這些~我說我問看看!哈哈哈哈哈
[版主回覆09/10/2013 16:22:26]別傻了, 說道傻瓜相機, 我一定比你們熟練吧!

陳小楓@guest
Re: 西歐雙都遊 (五)
2013/09/10 04:54
請問最後一張照片有用柔膚模式嗎?
[版主回覆09/10/2013 11:24:38]你眼睛太銳利了, 用個柔膚模式也被你看出來,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