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歐雙都遊 (十)
2013/09/16 15:16:55瀏覽530|回應5|推薦1

9 月 5 日星期四

        今天早上在香榭大道上一家餐廳, 點了傳統法式早餐--> 甜點麵包+咖啡. 發現非常好吃喲, 雖然巧克力餐包稍嫌甜了點, 葡萄乾麵包沒有熱, 但這些和著咖啡一起吃, 簡直是絕配!

        我決定, 這種早餐不可以常常來吃, 否則我的小腹一定會很快地鼓起來!

        早上先殺到夏祐宮 (Palais de Chaillot). 這裡以前有座為了 1878 年世界博覽會而蓋的宮殿, 但在 1937 年拆掉, 成了 "人民廣場". 如今看到剩餘的兩座 "翼殿", 分別拿來當博物館了.

        這一棟殿堂裡有 "建築展", 但我想看另一棟的 "人類學博物館" 居然在整修, 要到 2015 年才重新開放. 真可惜, 本來是想找個有興趣的主題進去看看, 順便躲開炙熱的烈陽!

        除了博物館之外, 夏祐宮的出名, 在於這兒可以看到艾菲爾鐵塔的全景. 但早上有點兒逆光, 拍出來的鐵塔黑黑的; 塔下排隊要登塔賞景的人一大堆, 我看了一下, 決定以後有伴時再來吧. 否則獨自一人混在裡面排隊, 要聽周遭其他人嘻笑聊天, 會很無趣的.

        搭地鐵來到 Le Marais 這一區, 看到一家半露天的小餐館, 有著 "今日特餐" 的招牌, 一客 14 歐元, 看起來還滿便宜的, 便坐進去吃午飯.

        前菜是鮮蝦沙拉, 略鹹, 卻很可口; 尤其吃這麼多隻蝦子, 我居然沒過敏, 表示還算新鮮, 呵呵!

        主菜是一塊大約 6 盎司的牛排, 搭配一大堆薯條. 牛排很嫩, 雖然不像美國牛肉那樣甜, 但是沾了旁邊的醬料, 相當好吃. 薯條則實在太多了, 最後吃不完......

        餐後, 我等了約 5 分鐘, 沒人來理我; 我招手請侍者來, 問他 "不是有甜點嗎?" 他看了我一眼, 然後說 "好, 等一下." 不一會兒, 送來這個又嫩又滑的慕斯.

        我三兩下把它扒完, 結帳時, 居然變成 20 歐元!

        我請侍者來解釋一下, 怎麼會多出 6 元!? 他說 "特餐是不含甜點的, 但你剛剛又點了甜點." 我再看一眼門口的黑板, 真的只有寫前菜和主菜, 沒有寫甜點! wow, 一杯慕斯要 6 歐元, 搶人啊!? 枉費我本來想稱讚說這樣的特餐才 14 歐元, 算是便宜的!

        用過餐後, 鑽進小巷子, 來到素珚推薦的 le musée Carnavalet (巴黎歷史博物館). 這一家博物館可以免費進入, 裡面主要是介紹巴黎建城的過程.

        巴黎和倫敦一樣, 都是羅馬帝國時期蓋的城市; 只是分別經過戰火和不同王公的治理, 最後有不同的發展. 但一直以來, 這兩座城市有許多維妙維肖的地方, 以及愛恨情仇的糾葛. 如今雙雙成為現代化的都市, 也成了世界的經濟與文化指標之一.

        在這間博物館裡, 主要是以收集到的畫作和文物, 來勾勒出以前巴黎的樣貌. 所以一開始前面幾廳, 都是以油畫或水彩畫來展示. 作者雖然都不見經傳, 但作品卻相當細膩逼真, 不輸名家.

        從畫作中, 可以看到以前賽納河沿岸的風光, 以前的波旁王宮, 協和廣場, 香榭大道, 巴黎聖母院, 以及法國大革命時的場景, 和幾次與他國戰爭的情狀等等.....

        像是看著不連續的電影畫面, 有幾幅圖我仔細看著, 竟然有被震撼住的感覺.

        還有一座根據文獻再仿製的巴士底監獄模型 (la Bastille).

        另外有幾廳是介紹皇族收藏的小玩意兒以及生活起居, 有一廳則是介紹出名的文人和藝術家. 其中, 這一位才 37 歲便過世, 聲名卻在死後大譟, 便是歌劇演出的常客 "蕩婦卡門" 的作者, 比才! (George Bizet)

        這博物館雖然小, 倒也花了我兩個多小時才看完. 晚上素珚和 Franck 要請我吃飯, 我知道她覺得都沒請我吃飯會不好意思 (因為昨天買的野餐食物, 是我搶著付錢的), 所以答應她晚上 8 點到她公司.

        但現在才 5 點而已, 於是我走到聖保羅教堂附近逛逛, 然後搭地鐵去艾菲爾鐵塔拍夕陽 (其實這麼早, 根本沒有夕陽可拍, 只是可以順光來照相罷了). 今天夏祐宮這兒有 "泰國美食文化展", 所以搭了一些泰式的建築. 不過規模並不大, 所以影響到的視景還好.

        混到 7 點左右, 便搭車來到香榭大道找素珚. 她本來要 Franck 來載我, 沒想到他出車禍, 被人從後面追撞, 趕不過來, 於是素珚自己載我到餐廳.

        我聽她和 Franck 在電話中談地似乎不大愉悅, 便說 "我們別去吃飯了, Franck 這時候心情一定不好, 我們買一些東西過去陪他吃." 素珚說 "他人沒事, 只是車子被撞凹, 還在跟警察處理中.", 並說我們可以先點菜. 不過, 我堅持要等到 Franck.

        直到 9 點多, Franck 終於趕過來, 用手機中的照片跟我們說車禍過程. 我們一邊聽他述說, 一邊開始點餐. 在素珚的推薦下, 我點了這一道墩牛腰花.

        吃起來很像我們九層塔燉煮的味道 (我猜是羅勒的味道), 雖然有點鹹, 還是相當好吃, 尤其拿法國麵包沾汁來吃, 差點兒連手指頭都要吞下去.

        素珚點一道燉魚, Franck 點一道煎魚, 看起來也都不錯. 素珚很細心, 菜單上每一道菜都介紹給我聽, 因為 "魚類" 的法文我都沒學過, 所以她中英文夾雜翻譯給我聽.

        我們一邊聊天, 講到星座, 血型和生肖, 逗得他們倆哈哈大笑; 然後才發現, Franck 竟然還不大清楚自己的血型!?

        最後的甜點, 由於我吃不下了, 便沒有點; 但 Franck 點的是一道很道地的起司, 當起司上桌時, 他們倆用似笑非笑地表情看我嘗試.

        我切一小塊來吃--> 天啊, 一種好詭異的感覺, 好像很悶的腐臭味, 加上一點燒焦的味道. 我將起司含在嘴裡, 有一股想吐出來的衝動. 可是, 知道這樣是不禮貌的, 於是很努力地咀嚼了幾下, 然後, 很用力地吞下去!

        這種極濃郁的起司, 真的好恐怖, 以後除非是不小心, 否則不想再吃了! 素珚和 Franck 嘻嘻笑著, 我看他們倆倒是很輕鬆愉快地吃著起司, 真的是一樣米養百樣人.

        當晚回家時, 又是將近午夜 12 點. 我整理一下行李, 調好鬧鐘, 明天一早要起床, 轉兩班 RER 到機場, 搭 11: 20 的長榮班機回台灣.

9 月 6 日星期五

        素珚送我到車站, 謝謝她之後, 擁抱她一下和她道別. 我花 11.5 歐元買車票到機場, 先搭 RER A 線到 Chatelet des Halls 這一站, 換 RER B 線到機場.

        我在倒數第二站下車, 甫下車, 要從襯衫胸前口袋拿車票時, 竟發現我的皮夾不見了!   我心中一驚, 第一個念頭是 "糟了, 我回不去了!"

        我趕忙到服務人員處, 請他幫我問問剛剛那一班列車. 此時我心急如焚, 大約過了 7-8 分鐘, 服務人員跟我說沒看到. 我心想 "完蛋了, 被那個黑人偷走的!"

        在 RER B 線時, 乘客很多, 我坐在位置上閉目養神. 有一個站在我身邊的黑人突然手一陽, 兩枚硬幣掉到我腳邊. 他彎下身去撿那兩枚硬幣. 由於靠我很近, 我不自覺地身體往後一仰, 並把頭往右邊略側一下以免碰到他的胸口.

        他起碼撿了快一分鐘才離開, 然後在下一站下車. 我當時不疑有他, 直到下車要拿車票時, 才發現我的皮夾不見了.

        我跟服務人員借手機, 打電話給素珚; 她第一句話就問我 "那你可以回得去台灣嗎?" 我這才定下心來想了一下, 我說 "我的錢都在身上, 護照也在, 就是證件和信用卡在皮夾裡." 她說 "你跟我說信用卡的銀行, 我先打電話給你姊姊, 請她幫你止付."

        我當時是真的有點兒慌了, 幸好素珚夠鎮定, 很快地幫我聯絡台灣部分. 但其他問題, 包括我的證件, 回台灣後要全部重辦, 想到就覺得很麻煩! 接著我去機場警局報案, 沒想到法國警察直接說 "這種案件是查不到的." 我說 "那我還是要備案一下吧?" 他們竟然拿出好幾張紙, 說 "你要填這麼多資料."

        我覺得他們根本就不希望我報案, 加上我得要進海關了, 所以只好悻悻然離去.

        回到台灣, 一打開手機, 差點兒昏倒. 原來我收到一則簡訊, 說我澳盛的卡被盜刷了四萬多元台幣! 哪尼!? 我一直以為我沒帶這張卡, 所以當初掛失止付的時候, 沒講到這一張卡片, 沒想到台新和永豐的盜刷失敗 (有記錄到), 但澳盛的卡還是被趁虛而入!

        幸好後來經提出證明, 確認我當時人在機場, 無法去店家刷這些東西, 所以銀行確定我不需要付這一筆錢. 但這樣的事件, 實在是這趟旅遊中的一大污點.

        失錢事小, 讓人從我胸前口袋摸去皮夾, 這種奇恥大辱, 才是我一直耿耿於懷........., 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信用卡
2016/02/18 19:45

想不到被盜刷這麼快,台幣四萬多,夠買機票了耶!

哇!真心痛。

說巧不巧,我今天早上起床前難得做了夢,夢見我的手機又被扒了。我心痛得很,醒來發現是夢,才鬆了一口氣。現在的手機好比銀行卡,比信用卡還好用。



lwl@guest
Re: 西歐雙都遊 (十)
2013/09/20 01:18

在法國好像很難不被偷吧

那年去法國

整團有三個人被偷 

一個被差點被偷 小偷還大方的對她比中指

被偷的前二個是在博物館裡

最後一個在餐廳

而且是在眾目睽睽之下

三個老外假借推銷酒莊行程

就順手牽羊偷走掛在椅子上的皮包 

信用卡護照全在裡頭

據說去警局報案時

警方也是愛理不理

要他們對著一台機器填一堆資料

再拿證明去駐法辦事處辦臨時護照

回台時 還得有人拿身分證件來機場才能出關

所以一個人出門在外還是要小心點

[版主回覆09/20/2013 05:19:02]我就是警覺性不夠, 想說最後一程要上飛機了說......

kilo@guest
Re: 西歐雙都遊 (十)
2013/09/17 17:07

直接從胸前口袋拿走,真是誇張!

像學長這麼小心的人也會丟掉錢包,很恐怖

[版主回覆09/17/2013 18:55:19]我真的太不夠警覺了!

HM@guest
Re: 西歐雙都遊 (十)
2013/09/17 09:38
香榭大道附近有很多好吃的餐廳.
米其林三星最佳. 但也最貴.
台灣女生最喜歡去買 LV 包的地方.

扒手到處都有. 真防不勝防.
信用卡千萬不要由銀行自動扣款, 否則碰到被盜刷後會很麻煩.
我曾經被人在日本盜刷80多萬(合台幣), 還好當時我沒去日本, 我拒付, 由銀行自己去處理.
若自動扣款, 則要等半年以上才可能退回.
破財消災. 有時好人難做呢.

[版主回覆09/17/2013 13:27:55]

LV 旗艦店真的很離譜, 客人竟然要在門口排隊, 限量進入!

盜刷者真的很可惡, 我們辛苦工作賺的錢, 被他們輕鬆盜用, 非常不道德!


cicijoy@guest
Re: 西歐雙都遊 (十)
2013/09/17 01:56
法國的小偷扒手真是世界出名,手法還真嘆為觀止!!
出國玩還要擔心這種事,真掃興! [版主回覆09/17/2013 13:25:50]我還是第一次發生這種事, 覺得真是一大恥辱, 也很生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