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輕鬆逛美術館
2016/02/05 15:32:15瀏覽996|回應5|推薦36

      我每隔一段時間, 就會去台北市立美術館逛逛. 一方面欣賞一些當代藝術作品, 一方面也藉由那些天馬行空的創作藝術, 來讓腦筋刺激一下 (因為常常會看不懂呀).

      今天天氣又變冷, 早上騎了機車過去, 一樓的展覽, 是藝術家楊茂林先生的回顧展-- made in Taiwan.

      一開始的 "紀事" 系列, 用色相當黑暗; 但兩大廳過後, 眼前猛然一亮, 展示了一些藝術結合的概念. 例如這一幅, 像是動漫裡的悟空和超人的對決, 有 "勝者便可鯉躍龍門" 的意念; 但在看似卡通的想法中, 卻冒出 "大門的入口是女性會陰部" 的調侃!

      另一幅連續三禎作品中, 展現智仁勇三達德, 似乎是 "鐵金剛在拯救地球" 的意象. 但細看每一幅, 會發現這個鐵金剛卻是展現 "陰吊功" 在救地球; 而旁邊的字幕, 分別是 "Are you lonesome tonight", "It's so easy to fall in love", 以及 "Say yes my boy" 這三首早年膾炙人口的經典歌曲.

      更好笑的, 是歌詞旁的一串數字, 其實是以前很有名的色情電話 "0204........"!

      這一系列把動漫和情色結合, 在看似正義的臉孔下, 有著無限的性幻想, 著實頑皮地諷刺了現代人!

      下一廳, 把夢遊仙境的愛麗絲, 變成綠巨人浩克; 其中那些紙牌人物都用不鏽鋼的雕塑, 看得出是個相當大工程的藝術作品.

      這一廳最有趣的部分, 是出現許多神佛, 讓人在剎那間, 以為來到了泰國或是一般廟宇裡面.

      但再細看, 才發現這些佛光前面或是佛座上的人物, 甚至坐騎, 居然都是動漫中的主角!

      當年, 道教把關雲長變成關公神來拜, 後來佛教把關公變成伽藍神君, 讓他皈依佛教; 而今日則有楊茂林先生, 把所有動漫英雄都納入佛教了, 呵呵!

      下一廳是把一些海洋生物結合動畫中的小人物, 也很有創意.

      在陰森恐怖的魚類中, 帶有一絲的莞爾! 如同楊先生自己說的 "只有藝術家, 可以這樣自由地結合自己想結合的東西"!

      二樓是蘇旺伸先生的作品展, 取名叫做 "動物莊園", 介紹上是說 "以動物的特性和互動, 來表現對政治和世局的諷刺".

      不過, 這位畫家的抽象畫意念, 我實在追趕不上, 像這一幅畫-->

      名稱叫做 "羅斯福路六段"!

      挖哩咧~~ 余駑鈍, 無論從顏色的搭配, 或構圖上, 都實在想像不到是羅斯福路啊! 何況還是六段哩, 唉! Fox冏

      作者一開始只用貓和狗入畫, 想藉由貓狗天性上的天敵身分, 來做為社會政治衝突的意象. 但後來忍不住越畫越多種動物, 於是改名為 "動物莊園".

      這一幅叫做 "合群新村", 就是一群動物住在一起.

      有好多幅作品, 我都覺得不好看, 甚至筆觸簡單到我覺得像是小學生的作品! 可是, 這些畫能夠上得了台北美術館的展覽館, 一定是我自己看不懂, 沒有體會到! (嗯, 只好這樣自我解釋了!)

      這一幅叫做 "自治新村", 動物們分成兩塊地, 各住各的.

      這一幅 "競選總部" 我才比較喜歡, 感覺上有一些諷刺意味, 有一些真實情境. 作者故意不把意象表達清楚, 讓觀者可以自由發揮想像.

      這位藝術家喜歡用 "氣球" 這個元素, 以代表 "企求". 用在環境污染的主題上, 相當搶眼. 而這一幅取名為 "終線" 的畫作, 也讓氣球有了生動的註解.

      三樓是 "物理" 展, 牆上畫了許多音波的圖案. 我一開始以為只是牆上的裝飾, 後來看到好幾個人, 用手在牆上摩擦, 居然有許多奇怪的聲音跑出來, 才知道原來有裝置感應器, 讓遊客可以跟這些音波互動.

      但我上前去玩, 發現應該是騙人的! 因為我滑了半天, 根本沒有相對應的聲音跑出來, 感覺都是一堆雜七雜八的噪音....... (有晃點遊客之嫌)

      這一樓有一些創意設計, 例如這個 "用四台吹風機, 讓一條紅繩子始終維持在半空中" 的設計.

      ㄧ個老外在大陸, 利用自己設計的 "水書法", 讓三輪車一邊行駛, 一邊由滴下的水滴, 在地上寫字, 成了現場的書法!

      最後, 我走到地下室, 還有一些我覺得比較沒那麼有趣的展覽. 只其中有一系列講到環境汙染的作品, 讓我覺得頗發人深省.

      台北美術館真的很不錯, 常常會有讓我驚喜的展覽, 當然, 也總是會有讓我不知所云的作品......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45947108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4 09:49
台北美術館的地下室有Wifi、有咖啡•••很不錯誰理你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2-16 13:20 回覆:
以前我在地下室喝過一次飲料, 有點貴, 以後就再也沒有去光顧了.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4 09:45
那幅 "競選總部" 是有很多豺狼虎豹等

 "氣球" 代表 "企求". 也可代表 "棄求"哩,呵呵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2-16 13:20 回覆:
在終點線叫人家 "棄求", 這也太殘忍了吧!? 呵呵~~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6 13:55
我也喜歡逛美術館,輕鬆舒適的氣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2-06 18:21 回覆:
對, 裡面那種安靜祥和的氣氛, 可以讓人輕鬆舒服地欣賞.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6 10:33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2-06 13:26 回覆:

謝謝

也祝您新春愉快, 猴年如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
2016/02/05 19:38

展覽對我來說,似乎不輕鬆。

頗有壓力 .........呵呵,我實在缺乏藝術修養。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2-05 20:40 回覆:
看這種展覽, 本來就是內行人看門道, 外行人看熱鬧, 所以, 不要覺得有壓力. 我也常常看不懂呀,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