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下工美 25 年創作展
2017/03/03 17:24:27瀏覽2028|回應3|推薦27

      在 Liang 的介紹下, 今天我和她去參觀這個位於中正紀念堂的展覽--> <浮光~ 掠影> 山下工美 25 年創作展.

      山下工美是日本的女藝術家, 她根據自己從小到大的觀察經驗, 以 "影子" 為主題, 設計出一系列的作品. 門票 299 元, 但若是先打卡按讚, 就可以打九折. 結果, 為了省 30 元, 我弄了好久, 終於弄到九折票, 哈哈! (實在是沒有打卡的經驗, 中正紀念堂的內部, 網路訊號又不好, 所以我折騰了 15 分鐘才成功打卡, 總共省了 60 元!)

      過了票閘口, 志工小弟說可以先拍自己的影子照. 但我覺得只拍人形影子有點兒無趣; 於是, 我和 Liang 一個人裝老鷹, 一個人裝小狗, 玩一下影子遊戲!

      進去後, 正式參觀她的作品, 以及欣賞她的理念. 她利用木板或壓克力模子的形狀和厚度, 搭配燈光的距離和角度, 讓影子呈現出具象的物體. 其中, 這個 "椅子上的女孩" 是我最喜歡的作品.

     乍看之下是一位坐著的女孩, 但從不同的角度看去, 會發現原素材模型, 和影子可以成為一對 "背對背坐著的女孩". 看似孤寂, 又像哀傷, 似乎孤寂與哀傷成為一對連體嬰, 永不分離..........

      利用光影呈現出的人頭. 我覺得這個作品, 有一種風在吹的動感.

      大廳掛著幾幅人臉, 我一開始以為是畫像; 仔細一看, 才知道所有線條都是 "鞋印"!

      這種表現很特別, 用鞋印的大小深淺, 來勾勒出人臉. 但不知道是不是因此有所限制, 每張臉的表情都有點兒哀傷. 我笑說 "被千人踩, 萬人踏之後的臉, 真是哀傷哪!"

      這作品則是用鉚釘和縫紉線組合而成, 也是利用線條的粗細濃淡, 來勾畫出人臉.

      下一個作品, 乍看是一團皺褶的布. 但在光照之後, 呈現出一位姿態撩人的裸女.

      Liang 說 "這幅不好, 那胸部太不自然了!" 我倒覺得, 反而是雙腿的光影沒做好. 可是, 一旁的解說志工卻說他最喜歡這個作品. 只能說, 藝術本來就是很主觀, 沒有對錯.

      接下來是一組摺紙, 利用旋轉後的光影效果, 呈現出兩個人不斷地開口說話的樣子.

      有個 "呼吸燈" 的主題, 利用燈光忽明忽滅, 使得摺紙下的人臉出現或消失. 概念很不錯, 但我覺得做出來的效果不好.

      另外, 在天花板上有許多拼布, 表現出世界各國的國旗以及相關地理位置. 沒有太大的驚喜, 反倒是我們倆仰頭看了幾分鐘之後, 都開始頸部酸痛了, 哈! (現場有放幾個沙發墊, 但我們不想躺下來看)

      有一個光影設計, 我覺得很神奇. 她利用木頭當擋板, 以影子當對比, 而呈現出一個女孩子的光形.

,

      我們倆為了這個作品, 跟現場志工討論了好幾分鐘, 這是我覺得全場最精緻最神奇的設計.

      在 "living space" 這一廳, 可以讓觀眾玩玩自己的影子 kuso.

      最後在出口前有個螢光板, 利用螢光滯留現象, 把原先被人體遮蓋住的影子暫留, 加上自己本尊, 便可以形成一個 "我與我自己的對話" 概念.

      我先用 "握手" 姿勢成形, 30 秒後, 便可以轉過來和自己的影子握手. 這概念很特別, 也很有趣.

      最後, 我們又回到本展覽的主打作品之一--> 數字影下的人臉. 這回, 我們決定自己來 kuso 一下. 為了回應一開始在票閘口的 "老鷹與狗", 我又做了一個小狗影子, 與之入鏡.

      發現可以這樣玩之後, 決定惡搞一下--> 捏她的鼻子! 哈哈~

      這個展覽滿值得看的, 有些藝術家的理念, 真的令人嘆為觀止. 雖然我和 Liang 在討論中, 有提到 "山下工美的兒童時期, 應該是不大快樂!"

      一個人快不快樂, 不是從她的成就或收入來看, 這還是要回歸到個人的想法和釋懷的方式. 我們討論到愛情, 我引了一句金庸在 "書劍恩仇錄" 裡面提到的--> 你既無心我便休! 但說到愛恨情仇, 又豈是一句 "我便休" 就能輕易了結的呢?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94116519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2 12:15

有趣、有創意

浮光掠影、幽光孤影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3-13 08:59 回覆:
現場看, 真的很有趣. 充滿樂趣的藝術, 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4 19:05
很有意思,非常精彩有趣,這真是創意的展覽。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3-04 23:24 回覆:

這樣的創意還算不錯的一點, 是因為可以看得懂.

有些藝術家的創意, 我真的看到霧煞煞........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4 14:49

以影子為題材

頗有深度自我對話之寓意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3-04 23:23 回覆:
對, 一方面是深度的自我內心世界, 一方面卻也是一種孤寂的表現. 就像李白的 "舉杯邀明月, 對影成三人" 一樣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