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美術館展覽
2017/05/05 17:29:30瀏覽861|回應2|推薦22

      今天到美術館看展覽, 發現我來早了幾天, 因為廣場和三樓正在整理中, 應該是即將有新的展覽要推出. 我事先沒有上美術館的網站看展出內容, 反正都是我剛好有時間, 便去參觀那些新潮作品, 當作大腦刺激一下, 所以倒不介意是否所有展廳都開放.

      我於中午一點鐘進入, 看到一樓的展覽在 2pm 有導覽, 便決定先去二樓看 "伏流.書寫".

      伏流, 是指潛藏於表面之下, 一種隱匿的精神狀態. 內容為幾位作家以歷史事件當背景, 用各種不同的藝術表演方式, 去表達其事件下的心理層面. 台灣的藝術家, 幾乎都是以解嚴時的前後幾年當主題 (民國 76 年); 外國的藝術家中, 柬埔寨的表現 "池塘炸彈", 西班牙的表現 "精神疾病與幻聽', 主題都頗有特色, 但我卻感受不深.

      韓國藝術家以一段微電影, 表現出民間迷信的 "觀落陰", 讓我躺在沙發上看了半個小時. 等驚覺看完時, 已經趕不上一樓的導覽了! 於是, 乾脆上去三樓, 先看 "焊藝詩情, 高燦興回顧展".

      高先生是台北人, 有幾座裝置藝術作品, 分別被高速公路和銀行等機構採用. 有些作品很抽象, 有些作品則具有啟發意義. 像這一座 "獸性, 人性, 神性", 我覺得頗耐人尋味.

      但最有趣的, 是它的縮小版, 把 "神性" 那一塊的中間挖掉, 題目變成 "獸性, 人性, 消失的神性", 令我不禁莞爾一笑.

      而這一座裝置藝術, 取名為 "海峽兩岸", 我後來看到另一個作品, 才知道右邊那一個長得像海豚形狀的鐵雕品, 是藝術家心中的台灣!

      最後看到藝術家年表, 才知道這位高燦興先生於今年的 4 月 4 日過世了, 心中突然有點兒悵然!

  下到一樓, 來到 "微光.闇影".

      這主題是希望藝術家藉由感光與曝光的明暗交織, 將時間融入空間裡來呈現人文深度的幽暗.

      其中, 洪政任先生的 "憂鬱場域", 先自拍, 再剪裁與變形, 使作品表現出一種對 "故鄉改變" 的無助與無奈, 相當特別.

      侯怡亭的 "歷史刺繡人" 也很突出. 她把原先的黑白照片, 再用刺繡的方式裝飾了其中一部分, 於是整體情境像是活化了似的, 變得栩栩如生!

      說穿了, 是讓原本黑白照變地立體. 譬如舞龍舞獅的頭和眼睛, 或者古箏的琴身和琴弦.

      而何經泰的 "工殤顯影", 則展出那些因公受傷的勞工們, 作為一種對 "台灣經濟奇蹟, 其實是踩在背後的勞動者尊嚴上" 的控訴, 我覺得很有警惕作用, 也是藝術家為勞工發聲的榜樣.

      還有一系列龍發堂的照片 (張乾琦的作品), 看了有點令人發毛.........

      我很喜歡台北美術館, 尤其在這種悶熱的天氣下進來參觀, 既可因一些很新潮的藝術構想來刺激大腦, 還可順便吹吹冷氣以度過酷暑, 真是一舉兩得呀, 呵呵!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02046527

 回應文章

ich habe hunger hehe
2017/07/01 10:12
第2張照片 通心麵底下很可以放鍋子呢!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7-01 10:16 回覆:
這位爸爸, 你可以去廚房下麵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6 14:26

黑白照片上的彩色刺繡

頗有畫龍點睛的驚豔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5-07 13:10 回覆:
對, 變得很立體很鮮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