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書看書
2020/02/16 19:41:13瀏覽864|回應1|推薦29

      最近大半年來, 除了把東野圭吾的 "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 複習了一遍之外, 看了我同學林蓁出的 "你不是胖, 是壓力大", 由於這本書是跟健康養生有關, 所以我買了 20 本, 送給周遭 "我覺得需要的朋友" 看.

      另外看了 Stephen King 的 "寵物墳場" (Pet sematary), 和 Lian Tanner 的 "博物館之賊" (The Keepers, museum of thieves). 這兩本書的故事, 我覺得很普通, 所以懶得介紹了.

林肯在中陰 (Lincoln in the Bardo)

      作者是 George Saunders, 以美國大總統林肯的兒子過世為主題, 寫出芸芸眾生的悲歡離合.

      這本書的寫作手法非常特別, 全書幾乎是對白式的內容, 我一開始有點兒不能接受, 覺得很奇怪, 像是吃到一個難以下嚥的食物. 但隨著劇情的進展, 我越來越覺得這種手法實在是很適合寫這樣的故事 (可能是習慣了), 尤其是 "中陰" 這個概念, 在這樣的對白下, 更有一種撲朔迷離的詭異感. 最後發現, 故事中不斷在對話的幾個重要人物, 各有不同的故事背景, 林肯和他兒子之間的互動與心情轉變, 把那種幽魂飄盪, 恍恍惚惚地氣氛, 製造的很完美. 因此, 對於偶爾出現的文言文台詞就理所當然地容易接受了.

      美國人似乎很喜歡拿林肯做文章, 我記得幾年前有一部電影, 甚至把林肯演成 "對付吸血鬼的達人", 實在讓我很想哭. 這一本 "林肯在中陰", 雖然也是 "鬼故事", 但故事的構想, 劇情的鋪陳, 卻相當有創意; 唯一的敗筆, 我認為是中間不時穿插出的 "真實時事新聞"--> 這雖是作者想藉由當時的報章雜誌來刻意製造這本書的真實性 (就好像金庸會用一些歷史事件和人物來表示他的武俠小說不是亂掰的), 卻反而有點兒畫蛇添足. 但若是用這些時事新聞, 讓讀者了解林肯心情的轉換, 或許是有幫助啦!

肝膽相照

      這是我同事, 李惟陽醫師多年前的著作.

      每一則嚴肅沉痛的故事, 在他的筆觸下, 總會妙筆生花地夾雜許多幽默與譏諷. 李醫師對於歷史, 地理與人文方面的淵博智識, 在文章中歷歷可見. 每看完一篇故事, 總讓我掙扎著是該哭還是該笑? 那種悲喜交錯的感覺, 是他這本書厲害的地方. 傷痛終會過去, 歡喜也會有淚.........

影子大地 (The shadow land)

      作者是 Elizabeth Kostova, 以一個 "想要物歸原主" 的小意外, 寫出共產黨的恐怖.

      故事可以分為兩部分, 一部分是現代, 女主角意外捲入一宗歷史故事; 另一部分則是共產黨統治下的保加利亞, 一位音樂家被送到勞改營的故事. 整體結構有點兒像是金庸的雪山飛狐, 或是梅艷芳主演的胭脂扣, 兩個故事交錯出現, 中間有一兩個角色可以連接這兩個故事, 而倒敘中的人物才是真正的主角.

      這原本會是很棒的故事, 尤其勞改營那一段記錄, 以及音樂家在勞改前後的心情變化; 可惜, 我覺得鋪陳太冗長, 好幾個橋段的描述太細膩 (細膩到我有點兒想睡). 探索故事真相的女主角, 她在書中有些情緒反應和決定, 讓我想像不出理由是什麼? (難道真是男女的大腦結構不一樣嗎?) 幫女主角一起探索真相的男主角, 有許多小動作和心思的改變, 書本最後都忘了做解釋. 而最後, 作者根本一廂情願地認為女主角就是愛上第二男主角 (音樂家的兒子), 但是全書其實沒有他們倆甚麼特別的情感性對話或肢體語言, 除非作者是認為, 女主角在探索真相的過程中, 把對音樂家的關懷心意, 轉到他兒子身上?

      我想, 這本書我會找時間再看一遍, 也許會看出不同的細節.

莫斯科紳士 (A gentleman in Moscow)

      這是 Rick 今年送我的生日禮物, 作者是 Amor Towles.

      描述一位俄國皇家貴族, 在共產黨推翻沙皇制度後, 被軟禁在一家大飯店. 雖然生活大大改變, 但他以優雅的老派精神 (中間雖然一度想自殺, 只因一個小小插曲而繼續活下來), 在飯店中找到生存下去的樂趣和力量.

      看這本書, 從頭到尾都充滿了樂趣. 明明是一個相當悲哀的故事 (共產黨統治後的破四舊, 勞改營, 祕密警察......), 但作者的筆觸生動活潑, 加上豐富的音樂, 酒類和文學知識穿插其間, 讓全書讀起來, 每個場景都宛如看電影般的歷歷在目. 而往往幾句詼諧的語句, 就讓畫面瞬間轉變, 我覺得是一種很高明且時尚的寫作手法.

      故事一開始頗有 "布達佩斯大飯店" 的味道, 中間有一段讓我聯想到 "悲慘世界" 的劇情, 最後男主角的逃亡計畫, 卻又有點兒像是電影真善美的結尾. 整個故事的背景, 就是俄國從沙皇時代被赤化後的改變, 人民思想的改變, 建築物的改變, 人與人互動的改變, 連紳士最後都變成小偷.........

      這本書非常精彩, 我一定會再看一遍的!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31753501

 回應文章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7 15:24
謝謝分享心得! 謝謝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0-02-17 22:34 回覆:
謝謝, 希望您不會覺得我有 "透漏劇情" 之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