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書看書
2021/01/01 10:44:37瀏覽1110|回應0|推薦27

      最近半年來, 除了複習一遍小野的 "試管蜘蛛" 之外, 另外又看了幾本書, 三本是跟孟蔚借來的, 其他的是在金石堂網站上買的美國作家的書 (因為去年都是看日本作家的書, 今年要換換口味).

      其中有兩本書我覺得相當不錯, 值得推薦. 一本是 Alex Michaelides 寫的 "緘默的病人 (the silent patient)", 另一本是 Tess Gerritsen 寫的 "外科醫生 (the surgeon)". 當初買的時候, 是看在 "跟醫療有關的懸疑小說" 這理由, 沒想到還真的相當精彩.

      "緘默的病人", 讓你在不由自主中, 被作者帶著走進一個個不同的場景, 卻沒發現自己上當了. 描述一個心理輔導員要試著去開啟一位精神病患的內心, 兩人之間看似精彩而衝突的對話, 卻隱藏著更驚人的內情. 作者的寫作手法相當高超, "精神病患潛藏在人群中" 的驚悚事實, 令人不寒而慄!

      "外科醫生", 從頭到尾讓人產生各種疑惑, 殺手一樣是潛藏在人群中 (害我猜錯兩次), 經由幾個主角的抽絲剝繭才逐漸釐清. 整本書的描述過程非常精彩, 一波又一波的故步疑點, 企圖誤導讀者. 當你以為自己找到潛在的證據, 知道殺手是誰時, 偏偏下一章節就有新事證告訴你猜錯了! 最後殺手現身, 偏偏又出了一番波折, 才讓殺手就範, 最後這一段可說是高潮迭起, 吊人胃口.

      跟孟蔚借了一本 "鬼谷子", 原本只是當作茶餘飯後的休閒書籍, 沒想到藉由這本書的描述, 我才知道, 不但孫臏和龐涓是鬼谷子的徒弟, 連蘇秦和張儀也是, 甚至古裝片裡很有名的鍾無豔也是! (我印象中的鍾無豔, 最早是鄭裕玲在港劇裡演的, 後來是鄭秀文在電影中演過)

      這本書看到後來, 師兄弟彼此對立殘殺, 讓鬼谷子痛心疾首, 連我也是看到心情低落. 書中描述到孫臏自悔 "龐涓只是削了他的小腿, 讓他不能升官, 但他卻計殺龐涓, 並沒有比較高尚", 最後孫臏在龐涓兒子追殺過來時, 為了避免龐涓兒子落個 "弒殺長輩" 之名, 孫臏決定自殺成仁. 這一段看得我好難過.

      蘇秦和張儀從患難與共的兄弟, 變成彼此用計謀略的對手, 最後鐘無豔居中調適無效, 眼睜睜看著兩位師兄抱憾而終, 也是相當淒然.

      鬼谷子的傳說是真是假? 兩千年下來, 也許已經有渲染的嫌疑; 但人性的變化險惡, 相信是歷久彌新, 不會改變的.........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55008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