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監考老師
2022/05/16 10:43:57瀏覽1318|回應1|推薦26

      今天學校畢業生期末考, 我因為兼了一堂課的關係, 竟然也要來當監考老師!

      脫離學生生活很久了, 突然要去監考, 我覺得自己可能比學生還緊張; 一大早就到教務處報到, 沒想到, 根本還沒有人上班, 辦公室鎖著!

      我等到 7:50am, 才終於有人開了辦公室, 讓我領考卷. 我趕緊詢問現在考試的遊戲規則--> 考卷要怎麼發? (會不會牽涉到學生作答時間不公平) 可以寫完後自由繳卷, 還是統一下課鈴響一齊繳? 下課鈴聲這麼長, 是一打鈴就要停筆, 還是等鈴聲結束才停筆? 學生作弊怎麼處理?

      我問了好多問題, 結果發現, 我真的是庸人自擾; 他們題目出地很簡單, 數量也很少, 學生根本不會擔心 (也不在意) 會寫不完!

      發下考卷不到 10 分鐘, 就有一位同學把考卷對折, 趴在桌上睡覺了! 過了 5 分鐘, 又趴下三位同學. 我好奇地看了一下試題 (有多一張空白的考卷給監考老師看), 發現只有出 10 題問答題, 除了前五題需要上課聽講及背書, 後面五題根本是送分題, 譬如說 "畢展彩妝如何命名而來?" "創作畢展彩妝遇到困難如何解決?" 至於前面 "彩妝粉底打法的順序", 我相信一定要按照課本的教條.

      有趣的是, 大部分的學生, 都是把考卷斜著放桌上來寫, 有幾個人甚至趴著寫. 我很想糾正她們的姿勢, 但這好像不是監考老師該做的 (而且我以前好像也曾經把考卷放微斜, 這樣比較好寫), 所以忍住雞婆的心, 保持安靜.

      可是, 有兩個同學過了鈴響 15 分鐘, 卻還沒出現, 我實在忍不住, 就說 "不好意思, 打岔一下, 班代是哪一位?" 請班代聯絡一下那兩位同學, 怕她們是不是睡過頭了沒來考試, 因為超過 20 分鐘沒入場, 該科就會零分. 沒想到班代才剛要走出去, 就看到其中一位同學正在教室外放書包. 我走到門口告訴她 "再過一分鐘還沒進來, 就超過時間不能考試喲, 趕快入場!" 誰知, 這同學依舊慢條斯理地整理書包, 拉拉衣服, 這才緩緩走進教室! 現在的學生這麼漫不經心啊? 監考老師都提醒你了, 還這麼我行我素!? 尷尬

      學校規定要超過 30 分鐘才能繳卷, 結果時間一到, 我說 "寫好的同學可以繳卷了." 立刻嘩啦嘩啦幾聲作響, 同學們紛紛起身繳卷, 有些稍有禮貌的還會跟我說聲謝謝, 最後只剩下那位遲到 20 分鐘的同學還在寫. 我告訴她不要著急, 時間還夠.

      終於, 她也在 12 分鐘後繳卷, 我清點考卷, 簽完名, 前往教務處交卷, 結束我的監考時段.

      我覺得監考滿無聊的, 但看到學生振筆疾書的樣子, 其實也滿有趣的. 有兩三位同學在最後五題洋洋灑灑寫了好幾行, 大部分同學卻是短短寫一句話而已 (遇到困難, 請老師幫忙). 我不知道她們本科老師會怎麼改這考卷, 但對於畢業生, 可能是放水讓她們順利畢業吧, 呵呵!

( 在地生活基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4210880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7 14:57

貴班有不少金髮學生,

不知是阿兜仔還是時下流行髮色?

沒有褒貶之意,真的只是好奇而已---。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2-05-18 00:56 回覆:
現在學生沒了髮禁, 所以想染想剃光頭都可以, 衣服也都穿得很奇怪 (至少我這個老杯杯覺得很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