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 太平山緊急救護講習
2014/09/03 21:18:44瀏覽858|回應16|推薦32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每年都會辦緊急救護課程, 我因地利之便, 常常去幫他們上課. 但只有在鳩之澤溫泉這兒所舉辦的 "演習" 課程, 不用我來上, 而只要掛個名兒, 擔任督導, 在最後講評一下就好; 對我而言, 是個非常輕鬆的職務.

      我前一次來是民國 98 年, 算一算居然是 5 年前了 (我一直以為只有去年和前年因為時間沒協調好, 才會沒參加, 請看: 鳩之澤溫泉救護演習)! 難怪一到鳩之澤, 看到緊急救護協會的張主任時, 他第一句話是說 "你好久沒參加我們的活動了喔!" 我說 "怎麼會? 我一直在協會裡啊!" 後來一對照時間表, 才發現我真的好幾年沒來幫忙了! Fox冏

      今天的課程, 是從  10 am~ 3 pm, 但第一堂課 CPR+AED 是由夏祖怡教官授課, 所以我只要 11 am 到, 從兵棋推演開始就可以.

      夏教官是非常資深的訓練教官, 上課內容相當紮實, 對學生的要求也很高. 今天趁空檔跟他聊天, 才發現原來他還是我當年在衛勤學校受 "預官訓" 的教官之一! 哈, 真是巧! 而我幾年前跟他一起開會時, 還一直以為是第一次見到他 (可見在衛勤學校時, 我真的很混, 對上過課的老師都完全沒印象, 嘻嘻)! 跟他聊到衛勤學校的興衰, 兩人各有感觸.

      中午過後, 便是實地操演. 夏教官設計了兩種狀況, 要受訓學員來處理. 一個是蜂螫, 因過敏而休克; 另一個是摔下山坡, 開放性骨折.

      只見太平山工作人員手忙腳亂的, 一會兒是對講機使用不當, 一會兒是不知該如何啟動緊急救護. 到了案發現場, 又愣住了不知該如何下手處理, 傷口該如何包紮固定.

      我得不時地在旁邊提示他們; 飾演傷患的兩位教官, 也要明示或暗示他們下一步怎麼做. 一陣混亂後, 夏教官啟動了兩次救難演習, 情境一樣, 但地點改變, 而第二次, 終於做得有點兒樣子.

      對這些太平山的工作人員而言, "緊急救護演習" 並不是要他們把傷患處理地多完美, 畢竟他們不是醫療人員; 主要是訓練他們如何應付緊急狀況, 知道如何啟動緊急救護就可以. 只要流程跑順了, 後續的包紮或固定等等, 其實不是我們要求的重點 (因為接著而來的一一九救護人員會處理).

      講習於三點鐘結束, 告別他們後, 我留下來, 去走鳩之澤溫泉的自然步道.

      5 年前我來這兒講習的時候, 這步道還沒整理好; 但才 5 年而已, 怎麼這 "鳩澤橋" 看起來已經有點兒老舊了啊?

      過了鳩澤橋後, 便是這自然步道.

      看起來有點兒荒涼, 似乎來走的人不多, 所以木板棧道或是石階上都長了青苔和小草, 好險並不滑.

      走著走著, 竟看到管理單位架設了兩張吊床! 問題是, 在這草叢邊的低矮吊床, 有誰敢去躺啊? (其實有人去躺啦, 就是姑婆芋, 哈!)

      今天平地溫度又是高達 33 度左右, 但到了這兒, 雖然才 550 公尺高, 卻已經相當清涼舒適.

      這步道看似荒蕪, 其實林蔭幽幽, 草木青蔥. 間或夾雜鳥叫蟬鳴, 蝶舞蛙躍, 步行其間, 還是令我有怡然自得之樂.

      步道並不陡, 走過 400 公尺後, 是一圈 1600 公尺長的環行步道, 中間有兩座看不到景觀的 "觀景台" (因為山不夠高, 高大的樹木和草把 "多望溪河谷" 給遮住了)! 全程走下來, 大約 2400 公尺. 我花了半小時走完, 除了流汗之外, 倒不覺得累.

      闊葉林相之中, 夾雜許多咬人貓和姑婆芋. 兩大有毒植物相互競爭, 沿著步道兩旁, 族群一般強大呢!

      走下步道, 趁著講習之便, 得以免費進鳩之澤溫泉的大眾池泡湯.

      這裡的泉質是碳酸氫鈉, 無色無味, 微柔微潤, 泡完後, 皮膚都變滑溜了! 今天遊客不多, 這大眾池更只有我一個人, 徜徉其間, 像豪客包場似的, 呵呵!

      不一會兒, 天色略變, 下起雨來了. 我在這兒休息 20 分鐘左右, 感到舒暢又放鬆後, 便開車回羅東.

      才剛出土場收費站, 雨便停了. 經過蘭陽溪谷時, 遠方的龜山島, 在夕陽下映射金黃. 透過蘭陽溪谷看過去, 有一種不真切的縹緲感, 這隻金龜像是要游出去似的!? 而原本很有味道的泰雅大橋, 在龜山島的壓制下, 加上雪山山脈遮住了陽光, 反而顯得黯淡了!

      今天, 是個悠哉輕鬆的一天~~ 裝可愛(害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690619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4 12:48
返璞歸真

自然就是美

與溫泉零距離的擁抱

倒數第二張可當山頭照呀

呵呵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9-04 12:59 回覆:
那張照片當做山頭照的話, 以後我的文章就沒有人看了--> 因為一點進來的人, 看到照片, 當場眼睛流血, 視力模糊啦!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4 12:38
"其實有人去躺啦, 就是姑婆芋, 哈!"

姑婆芋?看不懂耶!

我們有代溝嗎?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9-04 12:41 回覆:
這是擬人化!! 你沒看到吊床上有一張姑婆芋的葉子嗎? 奸笑(呵呵、嘿嘿)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4 11:31

鳩之澤

是以前的仁澤溫泉嗎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9-04 12:40 回覆:

對, 民國 93 年, 被阿扁政府改名為 "鳩之澤" (其實是回復以前日據時代的名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4 10:37

我還不知道醫生有裸癖!

我也是第一次知道醫生可以這樣善用休閒時間,讓自己的生命充分貢獻。

值得敬禮。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9-04 11:15 回覆:

大姊, 你可能接觸的醫師太少了! 像我這樣到處遊山玩水的醫師, 相當多呀!

"裸癖" 是沒有, 只是不怕裸體, 又喜歡泡湯罷了!


liang
課程不是重點~
2014/09/04 09:41

哈哈哈! 叫眾家老婆們還有不知道跑去哪兒的林ㄚ平, 大家快來看

這角度喬得不錯, 有光溜溜的感覺...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9-04 11:13 回覆:
哈哈, 一個人獨享的大眾池, 就是可以慢慢抓角度! 奸笑(呵呵、嘿嘿)

Mai-M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4/09/03 23:19

全裸的喔!ㄟˊ咦

向偉大的醫生您--致敬.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9-04 11:12 回覆:

泡溫泉本來就是要泡裸湯!

那種要穿泳衣的, 只是 "溫水 spa", 泡起來總覺得有束縛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