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10 年度太平山緊急救護演習
2021/03/24 11:46:11瀏覽769|回應1|推薦27

      由於疫情的關係, 去年的年度演習取消, 因此今年提前舉辦. 3 月 23 日星期二, 早上我開了車上太平山. 其他幾位教官昨晚先上山了, 聽說晚上氣溫只有 2 度, 加上熱水出問題, 若不是暖氣夠強, 恐怕今天幾位教官都會陣亡了!

      但這兩天的天氣真的不好, 平地只有 17 度C, 陰天. 進了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大門後, 雲霧漸聚, 山嵐漂浮, 氣溫也開始下降.

      過了 11K 後, 濃霧瀰漫, 能見度只剩二三十公尺. 我放慢速度, 沿著路中間的雙黃線開, 於 9 點正抵達太平山莊. 停好車, 進入教室時, 仲凱已經開始在上第一堂課--> 大量傷患介紹.

      由於上禮拜才又發生蘇花改客運撞山的大量傷患事件, 所以這回在太平山的演練, 便完全著重在大量傷患的處理流程及傷患的緊急治療. 第二小時則由逸寧介紹傷口止血, 沖洗以及包紮.

      太平山國家森林公園的工作人員相當多, 編制也龐大, 所以這個時段, 另外要求擔任蹦蹦車司機的幾位員工, 加強 CPR 的訓練, 由文豪負責講解; 而德泰大哥則開始幫臨時演員化妝成傷患, 準備等一下的正式演練.

      第三堂課是室內演練, 由張秘書長介紹情境, 讓所有參與的工作人員先過一遍台詞. 講解結束, 全體人員帶到繃繃車站, 我們幾位坐上繃繃車, 到預定的事故地點, 開始演練.

      這次的情境, 是設計在鐵道的 600 公尺處, 因土石流且樹木倒塌, 壓毀繃繃車, 造成遊客受傷. 主要看幾個地方--> 第一時間的繃繃車司機反應及通報--> 第一批緊急事故處理人員如何到現場, 立刻檢傷及傷勢處理--> 如何回報指揮中心, 並將傷患後送回繃繃車站--> 在繃繃車站做二次檢傷及傷患緊急處理--> 等待 119 出現並決定後送的先後順序.

      今年的演習速度比往年快很多, 雖然有些工作人員還是會愣住或遲疑, 但我們幾位教官在旁邊不斷提醒, 所以整體處理過程算是相當流暢. 我覺得一方面是今年多了個 "室內桌上演練", 讓大家把對白講過一遍, 心裡有個底; 最主要的, 是太平山的黃經理相當有概念, 他擔任指揮官, 真的可以全場控制, 知道流程的走向.

      後來在檢討會上, 我大大地稱讚了這位黃經理, 並提出了幾個, (嗯, 很多個啦), 待改進的缺失, 又把歷年來宜蘭縣的大量傷患事件做個比較, 來和員工們分享. 最後在可口的餐會上, 結束這次的演練.

      太平山是我很喜歡的景點, 我已經上去十餘次了. 但是這兩年來遊客暴增, 到處塞車且不容易訂房, 讓我不敢上山來玩! 希望這波疫情趕快結束, 那些在國內湊熱鬧旅遊的人趕快出國去玩, 還我一些舒適且休閒的國內旅遊景點.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57896977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5 20:40

salute to you and your team 微笑

the owls in the last picture are so cute !!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1-04-15 22:05 回覆:
the new symbol of 太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