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久違的皇帝殿登山步道
2021/09/08 22:13:49瀏覽931|回應0|推薦16

      前一次爬皇帝殿, 已經是 2008 年的事了! 當時是乃哥帶我去爬, 又熱又累, 印象中被太陽曬得很慘 (請見: 皇帝殿登山)!

      這次想帶小隻女去爬山, 既然她沒爬過皇帝殿, 我便當作舊地重遊囉! 加上她同學玉雅, 以及剛下大夜班的思靜, 一行四人, 早上 8:30 從醫院出發, 大約 9:30am 來到皇帝殿東峰的登山口.

      這兒有公共廁所, 整理好裝備, 確定每個人的飲水後, 開始走石階.

      這石階都是在樹蔭下, 偶爾有一點點微風, 所以還不會太熱. 但是, 走了將近一公里, 還是石階哪!? 中間偶有石碑標記, 卻沒有清楚寫下里程數; 但我知道這種距離都不長, 三個小丫頭的腳力還不錯, 所以我們每走 500 公尺左右才稍微休息一分鐘.

      過了一公里左右, 終於踏上泥土路, 有了爬山的感覺了.

      甚至有幾段相當陡峭, 前人架設了繩索以供攀爬. 但因為土地比較乾, 所以我可以直接爬上去, 偶爾抓一下樹根當支撐即可.

      到了稜線上的岔路, 往右繼續上上下下爬過幾道短短的陡坡, 就到皇帝殿東峰了! 等於從登山口到這兒, 大約 1500 公尺.

      皇帝殿是雪山山脈向北延伸的山陵, 一般所指的 "皇帝殿", 就是東峰和西峰之間的這一道尖銳的稜線. 其中, 東峰高 593 公尺, 算是這一帶方圓 10 公里內的第一高峰.

      我們四個前後差距極近, 拍完個人照之後, 便拍合照.

      這一道皇帝殿的尖銳稜線, 以前是男生要在女生面前展示勇敢的步道; 但現在尖銳的稜角都剷平了, 有一段甚至加了鐵鍊, 所以一點都不恐怖了.

      但是如果只穿一般的運動鞋, 還是不容易站穩. 來爬山, 還是請乖乖穿磨擦力強的登山鞋.

      拍完照, 我們走回程, 過了岔路口後, 繼續往西邊走去. 這一段雖是稜線, 但依舊高高低低起伏, 偶爾還會有陡降坡, 但距離不長就是了.

      我們在一塊小平地休息, 吃點兒零食後, 繼續前進.

      有一段約 80-90 度的峭壁, 旁邊被人鑿了一段 "石洞階梯", 變得很好走; 但我走下去後, 忍不住想試試這段峭壁, 發現在鐵鍊的幫助下, 其實並不難爬.

      下了這段陡坡後, 來到一塊平地, 有幾張木板凳供登山客休息. 我們坐下來喝水, 又吃點兒零嘴. 接下來走在稜線上, 大多數相當輕鬆愉快; 鳥瞰山下, 國五高速公路就在不遠處.

      途中偶爾遇到其他登山客, 大家都戴不住口罩, 彼此點頭問好, 擦肩而過. 也有遇到跟我問路的, 因為山路上並沒有明顯指標, 在山下的時候, 就要清楚大概的路線以及走向, 才不會到了山上搞不清楚而慌張.

      在這條稜線上, 往西北方看去, 可以看到皇帝殿西峰, 以及其後的台北 101 大樓. 繞過幾座小山稜, 有時候故意斜斜拍照, 看起來很像在飛簷走壁, 很有趣! (鞋子的摩擦力, 真的很重要)

      來到當年第一座被剷平且加裝了鐵鍊的山脊, 我知道皇帝殿西峰快到了.

      當年乃哥是帶我從小粗坑上來走西峰, 所以看到這一道稜線, 我的記憶才恢復. 此時, 竟意外看到傳說中的艷紅鹿子百合.

      上個月我去爬慈母峰和孝子山時, Stone 學長就問我說有沒有看到很多艷紅鹿子百合? 我說 "完全沒看到呀!" 沒想到, 在這兒意外看到了, 好美的花呀!

      接著下坡了幾段路後, 開始陡上坡.

      兩道陡坡之後, 又是一道鐵鍊梯.

      我在這兒等了她們一會兒, 到齊後, 一個接一個往上爬. 上去後, 沒多久便登上皇帝殿西峰!

      皇帝殿西峰標高 579 公尺, 這裡的展望沒有東峰好, 主要是周圍的樹長得比較高.

      我們在拍獨照時, 剛好有兩個年輕人從小粗坑上來, 便請他們幫我們拍合照.

      拍照拍過癮後, 要走回頭路了. 我預計從第二個岔路口下山, 這樣會到所謂的 "登山飲料站", (網路上說 "距離東峰登山口只要走路 10 分鐘"). 從西峰下來, 是連續三道短短的陡坡, 玉雅和小隻女稍微落後了一下; 我和思靜在等待的時候, 就先拉拉筋.

      途中追過三個女生, 她們從小粗坑上西峰, 已經失去鬥志, 不想去走東峰, 決定跟我們一起從第二個岔路口下山. 小隻女笑說 "我們先爬東峰是對的!"

      我們在一塊小平地又休息一次, 吃東西喝水, 再度出發後, 走到第二個岔路. 這一下山, 居然是相當滑溜的泥土路段, 其上的石塊都長滿了青苔, 我一邊下山, 一邊回頭提醒她們要走好每一步, 別滑倒了.

      大家都戰戰兢兢地下山, 大約走了五六百公尺後, 來到石階了.

      接著一路都是石階下山, 安全平穩, 於 2:18pm 來到登山口.

      這兒就是原先我查網路時的 "登山飲料站", 我在山上時說過 "我們下山後, 來去那一家飲料站吃剉冰!" 沒想到, 根本沒開店哪!!

      只好走路一分鐘 (只要一分鐘, 不是網路上說的十分鐘), 回到東峰登山口. 大家在公共廁所梳洗一番後, 開車到石碇老街, 找到一家餐廳吃 "豆腐冰淇淋".

      我覺得味道還好而已, 就是豆漿變成冰淇淋的概念, 沒有很驚艷, 反而是蜜香紅茶還不錯.

      最後來到小粗坑的登山口 (當年乃哥帶我來爬山的入口), 拍完大合照, 結束這一趟 "大約 6 公里, 花了 4 小時 45 分" 的皇帝殿東西峰健行!

      皇帝殿, 現在林蔭變多, 比較沒那麼酷熱; 加上步道仍具有挑戰性, 我認為值得一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67489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