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PCA 之泰安虎山山訓
2021/10/03 23:39:16瀏覽720|回應0|推薦21

      為了迎接 11 月的屏風山, TPCA 第三次的山訓, 選在苗栗泰安的虎山. 泰安這兒有所謂的 "龍虎鳳 水雲三星", 指的是橫龍山 (1318 公尺), 虎山 (1492 公尺), 和鳥嘴山 (又稱上島山, 1437 公尺). 其中以虎山最高, 又因外型頗似大霸尖山, 所以被稱為 "中級山中的大霸尖山".

10 月 2 日星期六

      大夥兒陸續從台北及桃園上中巴, 加上自行開車前往的夥伴, 一行 21 人, 於 8:30am 在泰安溫泉風景特定區的停車場集合.

      這兒的停車場很寬敞且免費, 還有洗手間, 是很親民的.

      大夥兒整裝結束, 開始出發, 前面一公里是平路, 直走到水雲吊橋.

      後面的山頭就是虎山, 以祂當背景, 先拍張大合照!

      從水雲吊橋上, 依舊可以看到威風鼎鼎的虎山.

      過了吊橋後, 是一段木板棧道, 開始上山. 此時海拔約 580 公尺.

      木板棧道結束, 來到編號 1 號的救援指標, 從這兒開始, 就是稍有坡度的泥土石塊步道.

      由於理事長走地比較慢, 我便和賴大哥以及阿圖哥陪他慢慢走在最後面. 眾人在走走停停中, 來到編號 4 號的一塊平地. 領隊的 Ben 哥說 "從這兒開始一直到 7 號, 是很平緩的."

      大夥兒在這兒休息 10 分鐘, 由於發哥前兩天打了疫苗, 體力也不是太好, 他便決定陪著理事長慢慢走, 兩個人預計是不攻頂了. 我們其他人開始出發, 走在這一段非常舒適且涼風徐徐的緩坡上.

      領隊 Ben 哥爬過很多次, 所以對於每個點都聊若指掌, 時間掌控地很精準. 到了編號 7 的地方, 大夥兒卸下背包, 喝水休息 10 分鐘. 從停車場到這兒大約 3.5K, 落差約 450 公尺.

      從這兒開始到山頂只剩一公里, 但這最後一公里的落差也是 450 公尺, 表示跟之前 3.5K 比較起來, 其陡度是 3.5 倍! 果然, 才一出發, 隊伍便開始分散.

      其中有幾個地方甚至有點兒滑溜, 必須拉繩子撐住. 有些碎石地形也不好走, 必須用繩子加樹根來支撐, 令大夥兒喘個不停.

      休息了幾次之後, 我反而走在最前面了, 因為大夥兒越走越慢. 這最後一公里路, 被一些山友形容成 "天堂路", 果然不是好惹的.

      我於 11:40am, 翻過最後一段陡坡, 來到 Ben 哥預定的 "吃飯地點" (阿圖哥戲稱這裡是 "景陽崗"). 算算時間, 上山大約是 3 小時.

      不久, Ben 哥也上來, 驚呼 "你怎麼走這麼快?" 他指著樹上一塊小牌子, 要幫我拍照, 我笑說 "我要變老虎啦!"

      拍完照後, 拿出科學麵和綠茶, 對, 這就是我在山上的午餐; 我爬山通常吃很少, 都是下山後才大吃一頓. 其他人陸陸續續上來, 本以為要等大家吃過飯後, 再一起到三角點拍合照; 但 Ben 哥說 "不用啦, 你們可以先上去拍照, 等一下我們在這裡拍合照就好."

      由於到三角點只有 200 公尺左右, 且是緩坡, 我便放下食物, 跟著 Ben 哥輕裝上去. 我小跑步上山, 不到 2 分鐘, 終於登頂虎山.

      這裡是三等三角點, 旁邊就是懸崖, 可惜此時白雲四起, 山下的停車場看不到了. 拍過照後, 我們陸續回到剛剛的休息處, 拿出食物來吃. 才剛走進休息處, 便聽到有人說 "走路輕一點, 別嚇到牠了!" 停步一看, 哇~ 是一隻藍腹鷴!

      我幾年在大雪山的步道上看過幾隻雌的藍腹鷴, 但這回看到的是鮮豔多彩的公藍腹鷴. 牠顯然被以前的山友餵食慣了, 竟然不大怕我們; 只要有人拿出食物, 一有打開塑膠袋的聲音, 牠便靠過來, 連我的科學麵聲音也吸引了牠, 竟然離我一公尺而已!

      大夥兒都很開心地拍照, 卻沒幾個人真的餵牠食物; 牠大概想想不甘願, 於是在 20 分鐘後悄悄離開了.

      我們 19 人登頂, 一起拍大合照, 慶祝登頂成功!

      開始下山, 是更嚴峻的考驗. 陡坡, 加上碎石泥塊滑溜, 所以除了我很快下山外, 其他人幾乎都卡關. (不過, 我太躁進, 所以途中也滑倒了一次)

      下山其實有點兒恐怖, 所以其他幾組登山客在悽悽惶惶中, 被我逐一追過. 但我途中又被一位跑山獸刷過, 果真是一山還比一山高呀!

      過了編號 8 之後, 我知道快要到平緩地了, 於是略為加快速度, 終於來到接近編號 7 的一塊橫斷木地點. 我在這兒放下背包, 走到溪邊去沖個涼.

      這兒是汶水溪的上游, 溪水清涼且乾淨. 我把頭髮, 脖子跟雙手都清洗一下, 才回到橫斷木, 坐下來喝水, 休息, 等其他人.

      地上有幾朵桐花, 看來是最後的殘影了.

      不久, Ben 哥和李大哥出現, 我建議他們去溪邊洗一下; 然後, 林大哥, 洪明也出現了, 我們便一塊兒下山. 接下來這一段路是非常舒適的緩坡, 但我突然覺得雙大腿內側好像要抽筋似的, 趕緊停下來拉一下筋, 稍微舒緩後才繼續下山.

      來到編號 4 的地方, 坐下來喝水休息, 旁邊看到這小巧優美的竹葉草, 忍不住蹲下來拍照.

      這竹葉草, 因為葉片細長很像竹子而得名, 但花朵卻是纖細艷紅. 其他夥伴陸續抵達, 經由對講機聯絡, 知道最後一批人才剛過編號 7, 因此 Ben 哥要我們在這兒休息久一點.

      但過了 15 分鐘, 那一批人才剛過編號 6, 於是我們不再等了, 開始下山. 一路來到木板棧道, 看到了水雲吊橋, 我們幾個人都開心地說 "終於要結束了!"

      張大哥今天的狀況不是很好, 否則以他的腳力, 以往都是我在後面苦苦追趕還追不上哪! 我本來說 "既然我們超前許多, 要不要乾脆去走水雲瀑布?" 但 Ben 哥說那條路已經坍方, 所以現在封鎖, 無法過去, 只索作罷.

      走過水雲吊橋, 看到許多人在汶水溪玩水, 看起來很棒呀!

      過了吊橋, 張大哥幫我補拍一張 "以虎山當背景" 的到此一遊照.

      一路往回走到停車場, 看到這小白花, 我本來以為是串鼻龍, 結果線上問碧君, 居然是 "華素馨"! 這也太難辨認了吧? 我相信下次看到, 我還是叫不出名字!

      回到車上, 換了件乾淨上衣, 幾個大哥去買柿子, 我看他們殺價殺地很開心, 那畫面很有趣.

      自行開車來的幾個夥伴, 有他們後續的行程. 我們搭中巴的夥伴, 下一站來到清水豆腐街.

      這地方我沒來過 (但 8 年前來這兒慶生旅遊時, 倒是爬過一座 "冬瓜山". 請見: 苗栗慶生遊), 所以下車後, 跟著大家走進去逛逛. 我也真的開始餓了, 所以找了一家店, 進去吃了一碗竹筍肉羹麵, 加一盤炸臭豆腐.

      還算好吃, 價位小貴. 餐後再到另外一家店買仙草汁來喝, 順便問了一下, 才知道這豆腐街的由來. 原來並不是這裡種大豆, 或是有什麼特別的豆腐加工廠, 純粹就是當初要造一座商業街來吸引觀光客, 就決定用豆腐當素材! 故事說穿了, 還真無趣咧, 呵呵! Fox冏

      餐後, 大夥兒回到車上, 一路回桃園, 台北, 結束這一次的 "虎山行"!

      虎山, 有一定的難度, 但全程都走在林蔭中, 是非常棒的登山步道. 謝謝 Ben 哥的精心規畫以及時間掌控, 也謝謝 TPCA 讓我又能跟大家一起歡笑山林, 享受登山的樂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68905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