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104 綠島潛水 (上)
2021/04/28 19:33:19瀏覽994|回應1|推薦25

      雖然舒力基颱風從外圍繞過, 造成綠島 4/21, 4/22 不開船, 但我們的行程老早就訂好, 所以上禮拜一直緊盯著颱風動向. 幸好 4/23 有開船, 即使外圍環流的影響, 引起不小的風浪, 但我們終於能如期進島潛水, 大家還是很開心的.

4 月 22 日星期四

      晚上我們科裡喝春酒 (以彌補疫情期間不能辦尾牙的遺憾), 吃過晚餐, 回家換裝, 搭 9:26 pm 的火車去台東. 晚上依慣例住在車站附近的京棧民宿, 小妤和小劉哥比我早抵達, 柏祥則到半夜 3 am才到. 大家旅途勞累, 都沒睡好.

4 月 23 日星期五

      早上真的很不想起床, 但要趕搭 9:30am 的船, 於是起床吃早餐, 搭車到富岡漁港. 前往綠島的沿途有幾次大浪, 船在顛簸中前進, 幸好我不大會暈船的.

      進了綠島, 跟俞教練開心見面; 大夥兒到飛魚潛水中心把行李放好, 我租了 BC 和調節器, 把裝備組裝好後, 大夥兒先稍微睡一下, 直到下午 2:30pm, 由俞教練親自帶我們從石朗下水.

      俞教練是非常資深且學識豐富的教練, 有他帶領, 往往不是只有潛水而已, 還可以學到很多書上念不到的寶貴知識. 他常常在水下順便撿拾一些釣魚線, 廢棄垃圾等等, 以清理海洋, 可說是綠島之寶!

      今天有點兒涼, 下水後反而好一點, 水溫大約 27C. 俞教練帶我們看剛產卵結束的紫皮珊瑚, 後來介紹說 "產卵後的紫皮珊瑚, 會變成枯黃色, 大約一個月後才會恢復."

      難不成, 珊瑚也需要做月子?

      幾條克式蝴蝶魚悠哉悠哉地繞著我們游, 不知道是不是來索取食物?

      來到一塊礁岩, 俞教練指著一對黑環海龍, 要我們看那隻正在抱卵的母海龍. 我拍了幾張, 焦距不是太清楚, 但還是看得出來, 在雌的黑環海龍腹部有一串紅色的卵.

      俞教練後來介紹說 "幾乎都是 150 顆卵!" 至於為什麼, 則不清楚, 大自然有祂的規律!

      礁岩旁, 就看到下水前俞教練說要帶我們看的--> 綠羽珊瑚產卵.

      珊瑚的生殖方式, 有 "在特定時節排放精子和卵" 的有性生殖, 也有 "斷肢" 和 "出芽生殖" 這兩種無性生殖. 每年墾丁海域的珊瑚產卵, 總是引發潛水界的熱潮. 我沒那個功力, 無法跟風, 現在在綠島看到綠羽珊瑚的卵, 就已經很滿足了. 至於, 為什麼叫做 "綠羽"? 俞教練說 "這些珊瑚到了晚上, 燈光一打, 是綠色的."

      另一種軟珊瑚的出芽生殖 (可能是骨穗軟珊瑚).

      俞教練找到一隻生物, 要我過去拍. 以我的老花眼, 沒看清楚是甚麼動物, 只覺得像是蠶寶寶的樣子, 心中猜想是一種海蛞蝓.

      晚上看照片時, 幸好有拍到牠 (雖然現場根本沒看清楚), 原來是一種片鰓海蛞蝓.

      不一會兒, 教練向我招手, 要我緩緩過去貼在海底, 我定住後一看, 原來是一條飯島氏海蛇.

      牠居然睡著了!! 而且, 無論我們怎麼拍照, 都沒驚醒牠. 到底是因為牠真的睡死了, 還是我們的動作真的很輕緩? 後來我問俞教練, 海蛇換氣一次, 可以在海底待多久? 他說一般 2.5 到 4 小時應該是可以.

      這海蛇實在太厲害了, 肺明明很小, 憋氣卻是遠勝人類!

      我總覺得綠島的鰻魚, 看起來都比較溫馴, 不會有惡狠狠的表情.

      這回總算把海膽外的 "海蒼蠅" 拍得比較清楚一點. 這應該是一種小蟲, 可是我在網路上都查不到牠的相關資料.

      剛下水沒多久時, 有看到一隻螳螂蝦 (俗稱蝦姑), 這時候又看到一隻更大隻的, 而且居然大辣辣地爬出來, 沒有躲在礁岩下. 這隻是蟬指蝦蛄.

      回程時, 看到一隻好大的烏賊, 悠哉悠哉地游著. 俞教練觀察到牠在幾個礁岩下探索一番後又離去, 推斷牠可能正在找產卵的地方.

      眼看我的耗氣將盡, 回到岸邊做五米停留時, 我突然覺得有個東西探出又探進的. 回頭一看, 一隻小布蘭妮在小洞裡觀察我們.

      布蘭妮是一種鳚魚, 因為英文名字是 Blenny, 所以都通稱為布蘭妮. 雖然名稱很討喜, 但其實這種魚很兇, 不是好相處的.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將近 62 分鐘, 最大深度 17.8 米. 大家一上岸都覺得好冷 (剛剛在水下, 也一度很冷, 當時我看了電腦錶, 顯示 26C, 但小妤他們都說只有 24C), 趕緊回潛水店沖洗一番. 由於天氣不好, 氣溫又低, 大家決定--> 今天休息了!

      下午回潛水店, 巫主任此時進島, 沒想到大家居然都跑去睡覺 (被海蛇傳染了冬眠症?) 晚上則照慣例, 喝酒吃點心聊天, 聽俞教練解釋一些海洋生態, 直到半夜才去睡.

4 月 25 日星期六

      早上新茜搭第一班船進島, 大夥兒於 9:30am 著好裝出發. 俞教練本來要帶我們去大白沙這個潛點下水, 沒想到浪太大了, 我本來緊跟著俞教練走在潮間帶, 每次一有浪打來, 就採 "前後弓箭步" 頂住; 略停一下後, 再繼續前進. 不料, 當我們走到海塹前時, 俞教練噗通一聲下水, 我動作太慢了, 此時變成雙腳平行, 調整呼吸, 才剛咬住二級頭準備下水時, 一道長浪打來, 我的右腳往後退一步, 踩到礁岩中的縫隙, 被逼得往後坐倒.

      還來不及站起來, 第二道長浪又打過來, 我整個人被浪潮打地往後滑了兩次, 直退了將近 8 公尺, 來到柏祥的身邊. 這死小子居然調侃我說 "你怎麼回來了?" 我站了起來, 發現教練往回走了, 此時只有小劉哥成功下水, 小妤還在另外一邊的潮間帶中打滾, 模樣比我還狼狽. 原來她昨晚喝多了, 酒還沒完全退, 還在恍神中.

      俞教練見狀, 決定改潛點, 大夥兒回到車上, 從石朗旁的停車場下水.

      這兒的浪比較小, 大夥兒順利下水後, 巫主任拿出他新買的水下推進器來使用.

      這推進器看起來似乎力道不大呀, 我幫他錄影, 發現錄了 10 秒鐘, 才前進大約一公尺! 後來才知道是推進器的渦流打在他的胸前, 所以反作用力被抵銷, 才會前進這麼慢.

      前面看到一隻海龜游過去, 停在海底, 竟然開始睡覺. 我們靠過去時, 發現不但牠在睡覺, 他前面還有一隻海蛇也正在睡覺!

      我後來笑說 "前面一定有玄天上帝, 所以龜蛇二將都來了!" 大家盡情拍照, 這龜蛇二將完全不為所動, 真是太鎮定了!

      不久, 俞教練拿了一塊小礁石給我, 要我拍照. 我看不清楚, 想說先拍了再說.

      晚上看照片時, 果然又是一隻被我形容成 "蠶寶寶" 的片鰓海蛞蝓.

      這種珊瑚, 不確定是不是叫做 "叢生棘杯珊瑚"?

      沿途常常會看到狗母魚停在海底看我們, 但這回我看到一隻很像狗母魚姿勢的魚停在海底看著我, 但頸部鼓鼓的, 不像是典型的狗母魚, 反倒像是鼠(魚銜)魚. 後來俞教練果然說 "這是花斑連鰭(魚銜), 你看牠的背鰭是連在一起的." (魚銜  這個字, 打不出來)

      我們在珊瑚礁附近欣賞拍照, 這是一隻海豬魚 (細分我就不知道了).

      一種海蛞蝓.

      俞教練敲氣瓶, 我過去看, 隱約覺得是一種翼簑海蛞蝓, 但看不清楚, 先拍照再說.

      晚上問起教練, 他覺得可能是 "紫翼簑海蛞蝓", 話題一轉, 又說 "你看, 你有拍到珊瑚的骨針." 我一看, 咦~ 還真的很清楚呢, 呵呵!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將近 66 分鐘, 最大深度 15.5米. 跟以前比起來, 耗氣有進步了; 以前這種深度, 我大概只能潛 46-48 分鐘. 前年為了音樂會, 重新練氣練笛子後, 發現可以到 52 分鐘左右, 去年大約在 55-56 分鐘, 沒想到今年可以到 62 分鐘了, 表示又有進步了, 呵呵!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62133149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9 16:56
您去綠島潛水,真好!
潛水看海底世界,很漂亮
我看到了,克氏蝴蝶魚、黑環海龍,還有珊瑚、海龜
海洋生物,真有趣!
綠島可以泡溫泉,還是蘭嶼?
謝謝您的分享!
期待您,下一篇文章

我寫了一篇新文章,誠懇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願上帝賜福您!闔家平安健康喜樂!♥️
祝福您,工作順利!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1-04-30 09:18 回覆:

綠島有溫泉.

綠島的生態比以前退步了, 但還是很棒, 值得一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