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同學的退休晚宴
2020/12/14 23:01:08瀏覽1046|回應0|推薦35

      我有許多非常優秀的同學, 在各行各業都出類拔萃, 其中, 蓁媽以 "事業版圖最大, 幫助到最多人, 年收入遠遠超過所有人" 取勝. 但她考慮人生要轉型, 於是今年舉辦了一場 "退而不休, 華麗轉身" 的晚宴. 事先邀請了幾個單位在現場表演, 並問我是否要把韶風國樂團再重整上台?

      我們韶風國樂團自去年底辦完我的 "老魔王 50 音樂會" 後, 便宣告解散, 這一年來只有偶爾聚餐吃飯聊天而已. 這次為了蓁媽的退休晚宴, 我先問問大家是否可以重整旗鼓 (因為好幾位團員在別的樂團有年底演出)? 沒想到問一問之後, 只有三位團員剛好在當天下午有演出, 但時間確認之後, 發現剛好可以趕上, 於是便答允蓁媽我們可以幫忙表演.

      其實我本人是不喜歡這種 "在餐宴中表演" 的方式, 因為, 一來觀眾並沒有仔細聽, 我們再怎麼認真, 也只是俏媚娘做給瞎子看; 二來, 在表演當中, 會看到觀眾一邊吃吃喝喝, 一邊還會走來走去聊天敬酒, 那種感覺很不好. 不過, 這是蓁媽愛惜我們韶風解散的情誼, 加上衝著跟蓁媽三十幾年的交情, 既然團員的時間可以配合, 我便答應了.

      於是, 設想曲目, 整理分譜, 在 11-12 月總共安排了三次團練, 於 12 月 13 日星期日晚上在文華東方酒店上台.

      這是蓁媽的退休晚宴, 同時也是她宣布工作與生活轉型的契機, 所以席設 60 桌, 醫界的, 政商界, 藝文界的許多人士都被邀請來, 連柯 P 都來串場, 還到處敬酒咧!

      我大學同學到了三桌, 但大多是帶著配偶, 所以真正我們班自己同學只到了十幾位. 在這種場合, 等於是順便當個同學會了.

      我二姊和三姊以前就有在蓁媽的診所幫忙推銷和直銷業務, 所以這次也在被邀請的名單中.

      蓁媽今天刻意打扮, 中間還換了一套衣服, 我笑說 "換衣服要準備發糖果了嗎?" 她笑答 "等一下會有聖誕老公公發糖果, 不是我喲!"

      好啦, 回到表演節目上. 由於是蓁媽的退休晚宴, 所以我一開始就擬定三首曲子--> 四季春, 凌晨兩點, 喜洋洋.

      選這幾首曲子的理由, 主要是因為蓁媽為整形外科醫師, 專做醫美的部分, 所以她的客戶 (不稱為 "病人"), 在她妙手回春之下, 個個都找回了春天, 所以一年四季都像春天般的喜悅.

{四季春}

      這首是董榕森先生作曲的老曲子, 全曲分成三段, 主旋律在第二段分別用笛子, 胡琴和彈撥來表現. 曲風聽起來相當傳統八股, 但旋律優美舒暢, 是很適合在各種場合播放的音樂.

      第二首的 "凌晨兩點" 是以相當新穎的手法寫成的絲竹曲. 我挑這首曲子的理由, 是知道住院醫師在受訓的過程中, 往往到凌晨兩點都還不能睡覺. 有些是剛下完刀, 有些是另外有急診刀要接, 然後今天的病歷還沒打完, 明天要報告 case 等等......... 在半夜該睡卻還不能睡時, 總是有一股孤寂無奈與焦慮, 這首曲子就是描述那種情境.

{凌晨兩點}

      由孫沛立先生作曲, 全曲可分四段: 1. 凌晨時分, 夜深人靜 (慢板); 2. 半昏半醒, 似夢似幻 (夢幻的慢板); 3. 依舊失眠, 焦慮緊張 (快板); 4. 漫漫長夜, 進入夢鄉 (回到第一段的慢板).

      這首曲子, 我自己很喜歡, 旋律好聽, 且各樂器均有發揮, 是絲竹曲中值得推薦的作品.

      最後一首 "喜洋洋", 則是應景用, 表達大家在這種開心的場合, 一片喜洋洋之意.

{喜洋洋}

      這首是民間曲, 用在各式喜慶中的配樂; 如今拿來這種場合表演, 其實有點兒奇怪, 因為這時候台下的觀眾早已走來走去, 彼此到各桌去敬酒聊天, 沒人在聽我們演錯多少地方了, 呵呵!

      全場大概只有我三姐最認真, 不但幫我們錄影, 還因為太多人從相機前面走過而擋到鏡頭, 所以她用自己的手機親自幫我們拍照和錄影, 還走到台上, 從不同角度幫我們錄影.

      其他表演節目還有豎笛表演, 國標舞, 土風舞以及歌唱, 看得出來蓁媽把這場子搞大的企圖, 而事實上也的確熱鬧非常, 冠蓋雲集. 祝福我親愛的同學, 事業更上一層樓, 身體健康, 闔家安康!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54583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