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10402 太魯閣車禍
2021/04/02 21:41:59瀏覽2098|回應5|推薦26

      今天, 由於一輛工程車的失誤, 造成 408 車次的太魯閣列車車禍.

      早上我上班聽到這消息時, 由於事發地點在花蓮縣秀林鄉的清水斷崖那兒, 所以當時我們醫院只是發通告提醒全體員工, "可能" 會有大量傷患 (當時只聽說駕駛當場過世, 另外有兩名重傷). 我們急診當下考慮誰要先 "free" 出來待命, 但我說 "那是花蓮的耶, 不可能送來我們這裡啦, 除非傷患多到慈濟和門諾吃不下來!" (後來才知道, 這回國軍 805 醫院在大量傷患中, 占了很重要的地位)

      沒想到, 過了一個多小時, 通報的傷患越來越多, 據說有兩三個車廂出軌翻覆. 於是, 討論一下之後, 決定由我帶兩位護理師出發前往現場支援. 加上衛生局的兩位長官, 一行五人, 在民間的慈暉救護車 "喔咿喔咿" 警鳴中, 一路飆車南下.

      今天是清明連假的第一天, 蘇花公路上塞了滿滿的車.

      一開始司機大哥問我說 "要不要響警鳴器?" 我說 "可是好像沒申請派遣單呀!" 科長立刻說 "要什麼派遣單? 我在車上, 就是派遣單啦!" 於是, 我們一路超車, 逆向行駛, 切換車道, 在陸續幾位交通警察的協助下, 開了 65 分鐘, 來到案發現場的 158K 處.

      但這兒已擠滿了消防車, 一名員警要我們到前面的崇德車站待命; 我們往前開到崇德社區, 發現這兒也不像是指揮中心. 於是聯絡第一現場的指揮官, 花蓮慈濟的林醫師, 他要我們去新城車站待命, 等候指示.

      我們又開了 10 分鐘左右的車, 來到新城車站, 卻只有一輛台北市的救護車抵達. 但不久, 台北市就來了 10 輛救護車, 總共 21 位 EMT. 我又聯絡了林醫師, 確定我們是在這兒當 "第二集結地", 並且由於沒有其他長官出現, 因此我暫代指揮官職務, 開始架設指揮站.

      勘查了一下地勢後, 我決定把紅色的重傷區放在車站門口, 並請台北市的 EMT 為主力駐守此區, 以方便等會兒急救處理及後送.

      把檢傷站設在大門正中央, 裡面則設置黃色的中傷區及綠色的輕傷區, 由宜蘭縣的護理師和 EMT 負責中傷區, 花蓮縣第一波抵達的醫護人員和 EMT 負責輕傷區.

      現場的訊息很亂, 到底有多少個傷患, 我們一直不清楚. 科長接收到來自花蓮縣衛生局的訊息, 也是忽東忽西的. 我跟科長說 "一切以現場指揮官的訊息為主, 其他雜訊, 聽聽就好." 於是, 我繼續把各醫療站確認好, 並指定了各組組長. 當第二波花蓮縣 EMT和新北市的 EMT 抵達時, 其實各站已經架設的差不多了. 結果聽說等一下會有不少遺體用火車運來, 於是我請花蓮縣的 EMT 負責月台接待的部分及設計後送動線.

      不久, 花慈的醫師們到了, 我同學張新, 以及他們執行長都到了. 我請他們接手指揮官, 但顯然大家都不想接這種燙手的山芋. 不過, 至少他們幫我把後續抵達支援的醫療人員又確認分組清楚, 讓我可以喝個水, 稍微喘口氣.

      慈濟的志工們動員超快的, 不久, 一群師兄師姐也出現了, 希望能夠幫忙. 我不知道這時候他們能幫什麼, 因為還沒有任何傷患送過來; 剛剛聽到的消息, 現場是有許多大體準備後送. 於是我請他們準備大體置放的空間, 若有家屬需要安撫, 則幫忙安撫, 並幫忙查明身分和接受家屬的詢問. 他們好快就架設出一個獨立的空間, 連坐墊都有了, 看樣子, 他們實在是很有經驗!

      一切就定位, 只等傷患出現.

      這回是襄儀和 ICU 的建華跟我來.

      我輪流到各醫療站跟大家打氣, 並提醒要補充水分 (今天好悶熱). 現場傳來的消息, 一開始已經有五十幾位傷患送去花蓮三家醫院, 還有 9 位輕傷送往宜蘭, 其中四位送到我們家, 五位送去蘇澳榮院.

      而我們在新城車站的, 還在繼續待命中.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 現場的搜救還在進行, 所以我們也不敢鬆懈. 另一位民間救護車司機, 從車站對面的商家樓上拍照, 可看出我們這 "第二集結地", 已經有超過 30 輛的救護車待命.

      我帶來的一壺水都喝乾了, 還只聽說會有一車大體和兩名重傷載過來; 可是, 消息出現了半小時, 火車卻還沒到.

      3:50 pm, 張新過來說 "應該沒剩多少傷患會送來了." 我們開始討論撤退機制. 由於我是外縣市的, 所以由我們先撤退, 我笑說 "你終於要接手指揮官了吧?" 我到各醫療組去傳達訊息, 告知花蓮縣的準備輪班待命, 以及外縣市的準備撤退後, 於 4:10pm 離開新城車站, 完成我的階段性任務. (好啦, 其實根本沒做到什麼事!)

      回程時, 我們沒響警鳴器, 按路況規定的速限走; 經過事發現場的上方時, 看到現場救難人員還在辛苦搜救中.

      晚上看到新聞, 知道罹難 51 人 (數據一直在改變, 原本說 54 人), 受傷 188 人. 這種無妄之災, 真的只能祈求往者安息, 傷者早癒, 祝大家都平安!

( 在地生活花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59304807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5 20:28
salute to you and your team!!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1-04-15 22:04 回覆:
thank you ~~微笑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5 20:24
科長立刻說 "要什麼派遣單? 我在車上, 就是派遣單啦!" ...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1-04-15 22:04 回覆:
這才叫 "霸氣" 呀, 哈哈!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3 19:14

為您的大愛行動讚嘆!

雖不像上次「普悠瑪」車難,您日以繼夜救命的辛苦,但仍然感動佩服不已!崇拜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1-04-03 22:46 回覆:
謝謝鼓勵, 這本來就是我的工作呀!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3 11:49
阿彌陀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1-04-03 22:46 回覆:
保持善心~

子良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3 00:23
加油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1-04-03 11:41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