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持續三級警戒之在家看電影
2021/07/16 04:10:00瀏覽937|回應0|推薦30

      三級警戒再度延長, 這一波要到 7/26. 雖然在條件上是有稍微鬆綁了一些, 但是, 誰能戴著口罩爬山呀? 因此, 最後還是回歸到 "上網看電影"!

複身犯

      這一部由楊祐寧主演的科幻片, 以一位腦死的犯人身體當載體, 將幾個兒童綁架案的嫌疑犯的意識植入, 再利用這幾位嫌疑犯的意識輪番出場之際, 來偵訊辦案.

      情節乍看之下, 頗像以前有一部小說--> 24 個比利, 因為同一個身體裡, 有不同的人格出現, 但在電影中, 只有 4 個人的意識被成功植入到這個身體裡面, 第五個嫌疑犯的意識一直上傳不成功. 然而, 故事的情節發展到後來, 顯然有一個 "第五位" 的意識, 在背後隱隱控制著其他四個意識..........

      故事的架構和背景, 擺明了是一個很好發揮的精彩題材. 而 "五個人的意識, 在一個人的身體裡面" 這種 "移魂怪物", 更是可以讓楊祐寧好好發揮演技的地方.

      楊祐寧表現得相當好, 但是, 在他臉部表情轉換之際, 居然沒有一個很好的特寫來表達, 有點兒可惜. 李銘忠的造型很棒, 留了落腮鬍的他顯得更英俊. 然而, 不知道是不是馬來西亞腔調的關係, 我覺得他說話的力度太軟, 跟一般我們心中那種 "鐵漢警察" 的語氣和口條有出入 (這種鐵漢的味道, 我還是覺得 Bruce Willis 最傳神). 張榕容的演技也很好, 可惜整體說話的方式跟力度實在是遜掉了.

      導演的功力還算不錯, 時空背景的敘述方式稍微冗長了一點, 但這似乎無可厚非 (因為真的很複雜, 不容易一下子解釋清楚); 只是在追車那一幕實在不夠緊湊--> 那一幕, 是要讓幾個嫌疑犯相繼現身來開車並說話, 應該是一個很逼真緊張的橋段, 但我實在感覺不到那個張力. 最後一幕, 兩個男主角打架打得太久了, 有拖戲的感覺!

      以故事內容, 劇情張力, 演員表現而言, 我還是給這部電影 90 分, 值得看.

緝魂

      同學介紹我看的電影, 張震主演, 描述一項新的科技, 可以將人的基因轉移到另一個人身上, 重新複製細胞和器官, 以治療一些目前還無法根治的疾病; 結果被用來作為 "意識轉移", 產生了親情與法律的糾葛情節.

      這故事題材依舊很新穎, 張震的表演可圈可點, 尤其他為了飾演癌症末期的病人, 聽說在三個月內瘦了 12 公斤, 實在是很敬業也很厲害! 張鈞甯的演技也很棒, 臉部表情的轉換極快, 在妻子與同事的腳色拿捏相當出色. 孫安可和李銘順的演技也是一流, 不輸前面兩位男女主角.
      但我覺得最強的是 "化妝", 不知道是用美肌鏡頭還是化妝效果, 幾個演員的年輕和中年的裝扮, 竟然維妙維肖, 非常逼真.

      反倒是導演的敘述風格, 給我一種 "要講不講" 的吞吞吐吐, 我覺得是一大缺失. 然後, 警匪追補的那一場戲, 幾個男警察都被嫌犯打敗或槍傷, 結果竟然是女警張鈞甯一掌就把嫌犯擊倒, 實在是誇張的太過分了!

      以故事內容, 劇情張力和演員表現而言, 我給它 93 分, 值得一看.

北風

      這部韓國電影, 剛開始有點兒沉悶, 但在沉悶中有一股隱隱的緊張. 主要是描述 1990 年代的韓國情勢, 當時南北韓依舊處於冷戰時期, 彼此水火不容. 南韓的執政黨堅持 "國共不兩立", 但在野黨似乎有想走向 "兩韓和平共處" 的模式. 於是, 在總統大選前期, 南韓執政黨找了一位間諜到北韓, 以金錢利誘 (當時北韓非常窮), 要求北韓在南韓外海製造一些軍事演習, 藉此威嚇南韓人民不要讓在野黨獲勝.

      男主角 (黃晸玟) 飾演那位到北韓的間諜. 他原以為自己是去刺探北韓發展核武的秘密基地, 沒想到後來接到正式的任務, 竟然是慫恿北韓總書記金正日去發動軍事演習來威脅南韓. 在當間諜的這段日子裡, 他發現北韓雖然有許多跋扈可惡的軍國主義共產黨徒, 但也認識了真正想為國民謀幸福的北韓官員. 因此, 當知道他的真正任務居然是要威嚇自己的南韓同胞時, 他陷入了道義與任務的兩難.

      這部戲到後面越來越精彩 (前面真的有點兒沉悶), 甚至讓我聯想到, 現在中共常常所費不貲地派軍機來騷擾台灣海峽, 到底目的是什麼? 如果他們花這麼多軍費, 只是想要嚇嚇台灣, 那連續這麼多天的行動, 豈不是顯得很白癡很幼稚?

      但是, 回歸到台灣本體, 每當有選舉, 只要打出 "反中牌", 往往會收到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跟這部電影敘述到的手法如出一轍呀! 看了會冒冷汗......

      以故事內容, 劇情張力和演員表現而言, 我給它 90 分, 可以看看, 以為借鏡. (後來才知道, 在北京的鏡頭, 居然全部都是在台灣拍攝的)

芝加哥七人案: 驚世審判

      這部電影描述 1968 年, 一群年輕人 (不同的團體) 為了抗議美國參加越戰, 造成人民死傷, 於是不約而同地到當時民主黨在芝加哥舉辦的全國大會來抗議; 不料擦槍走火, 引發成暴動事件, 結果有七個人被起訴. 電影著重在法院裡的辯論攻防, 以及重現暴動發生的原因和經過.

     應該是很嚴肅的題材, 很傷痛的故事, 沒想到, 這導演實在太風趣了, 竟然讓我從頭笑到尾!?

     幾個硬底子的演員, 功力實在沒話說, 光是看他們互飆演技就很過癮. 幾個不同團體的來源交代, 簡潔俐落; 幾個主要角色的心情轉換契機, 也在不同的鏡頭下清楚呈現; 然後, 在嚴肅的法庭中, 居然可以不斷出現戲謔性的笑點, 讓我覺得這位導演真的功力高強.

      這部電影非常精彩, 我給它 98 分! 扣掉的 2 分, 是因為黑人的律師, 居然因為膽囊炎而整整兩個月不能出庭, 在 1970 年代的美國, 應該不大可能需要這麼久的復原時間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65336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