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 綠島潛水 (下)
2020/08/27 07:49:59瀏覽933|回應1|推薦27

      下午 2pm, 展元開車載我們來到公館. 我們從公館鼻的另一邊下水, 要爬過一段防波堤. 其中, 走下防波堤時, 由於揹著重裝, 又只穿著套鞋, 所以要彼此幫忙扶一下比較安全. 我下去後, 回頭幫新茜拿蛙鞋, 新茜是爬山好手, 所以不用我攙扶, 自己可以小碎步走下斜坡.

      把蛙鞋還給新茜後, 我們走到礁石區, 準備下水, 我這才驚覺 "咦~ 我的蛙鞋咧?" 哇咧, 原來我自己忘了拿蛙鞋 (放在車上)! 只好先放下重裝, 趕緊跑回車上去拿蛙鞋.

      烏龍事件結束後, 大家這才下水. 甫下水, 是一片位於大約 5-6 米深的珊瑚礁.

      但才游出去二十米左右, 突然一股冷流竄出, 瞬間變好冷! 我看一下潛水錶, 有 27C 呀, 怎麼會這麼冷? 大夥兒跟著展元, 順著珊瑚礁往下游, 在礁岩中開始尋寶.

      這應該是一隻塘鱧, 正確名稱就不曉得了.

      我看到一隻很像鼠魚的小魚, 跟了一下終於拍到. 後來俞教練說這是篩口雙線鳚 (三鰭鳚科的魚), 因為牠有明顯的三枚背鰭以及突出的口吻部. 這一隻的頭部是黃色的, 應該是幼魚.

      另一隻也很像鼠魚, 俞教練說是眼斑連鰭䲗, 這才是鼠魚.

      此時依舊相當冷, 我看看潛水錶, 真的是 27C!? 我的經驗是, 當我覺得有這麼冷時, 應該是 25C 左右, 我以前覺得 27C 是很舒服的溫度呀! 難道是老了? 還是因為前兩天都是 30C 的水溫, 所以現在一時無法適應 27C 的水溫?

      展元敲氣瓶了, 我游過去看, 一團彩色的東西. 雖然我沒有看得很清楚, 但憑直覺知道是釉彩臘膜蝦, 所以先拍了再說.

      這隻釉彩臘膜蝦相當小隻, 但色彩斑斕, 有點兒像是蘭花螳螂. 可是我在附近沒看到海星呀, 那牠怎麼會出現在這兒?

      我在礁岩牆上搜尋著, 突然阿凱把我的蛙鞋挪動一下, 原來我腳邊有一隻頗肥的海蛞蝓, 他怕我踩到牠. 拍完照, 應該是多角科的海蛞蝓.

      阿凱又指了一隻虎海蛞蝓給我看, 姿勢看起來很怪, 像是捲成一圈的樣子. 我在拍的時候, 他用碳棒比了一下海蛞蝓的腹部. 我這才看到, 啊, 原來牠正在產卵!

      難怪我們看到海蛞蝓的卵都是一圈一圈的像玫瑰花瓣一樣, 原來牠產卵時, 身體開始逆時針打轉. 我啟動錄影模式, 但拍了十幾秒, 牠幾乎沒甚麼動! 看樣子, 得用縮時攝影才有機會拍完, 所以我就放棄了.

      我們慢慢往珊瑚礁游回去, 突然一陣溫暖, 終於脫離冷流的魔掌.

       有一隻鰻魚從洞口探出頭來, 牠身後的小洞底下有些觸手在動, 我本來以為是小蝦子, 但拉近距離錄影, 發現應該是海葵類的觸手.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54 分 28 秒, 最大深度 17.5 米, 水溫居然有 27C.

      坐上展元的車, 經過南寮村大街時, 竟然塞車! 我們被卡住足足 5 分鐘, 才終於得以開回飛魚潛水店, 沖洗一番.

      晚上大夥兒依慣例, 請俞教練夫婦和展元在 "池塘有魚" 餐廳吃飯; 小兔一家七口都來了, 他兒子顯然很喜歡水上活動, 兩個女兒則不置可否, 呵呵!

      餐後, 大夥兒回潛店聽聆俞教練解說照片中的生物和習性. 小雪放了幾段她之前錄到的水下畫面, 我讚嘆說 "這些錄影檔都好珍貴, 而且很難得, 應該可以賣給國家地理頻道或是 Discovery 的!" 俞教練是個寶庫, 他豐富的學識和經驗, 絕對是台灣海洋生態的瑰寶.

8 月 17 日星期一

      今天是最後一天了, 早上展元帶我們到馬蹄橋, 預計要從這兒放流到大白沙, 所以我先騎了一輛機車放在大白沙, 大夥兒再坐展元的車來到馬蹄橋.

      天氣不大好, 飄起了毛毛雨, 有點兒涼. 沒想到一下水, 哇~ 水溫很棒, 相當溫暖. 在展元指揮下, 大夥兒一起下沉. 但才下水沒多深, 許多人紛紛拍起水面上的雨點.

      第一站是教堂, 讓沒去過的巫主任和小丁妹去拍照. 我常常在進教堂前的這個小黑洞裡看到中華管口魚, 這次來, 發現牠依舊在, 呵呵! 只不過, 不知道是不是同一隻?

      礁石牆邊的葉海蛞蝓, 好像也沒變呀!

      雖然天氣不好, 但教堂的光線仍然很有聖光的味道.

      一條神仙魚悠然游過去, 不知道是不是曾經被人餵食過? 牠的表情好像在跟我們討食物!

      我在礁石牆上的仙掌藻上搜尋了一下, 沒看到什麼特別令人驚豔的生物. 好啦, 其實我是想試著找找看有沒有豆丁海馬, 但牠這麼小隻, 以我的老花眼, 就算看到了, 可能也看不出來. 兩分鐘後, 我決定不要再這麼裝模作樣下去, 乖乖跟著大夥兒離開教堂吧.

      游出教堂後, 展元問了我們幾個的殘壓, 然後比了個手勢, 要我們往回游. 我心想 "難道我的 130 bar 不夠我們放流嗎?"

      後來才知道, 原來是洋流太弱, 展元覺得沒什麼好放流的, 乾脆回到馬蹄橋那邊去尋寶. 這一帶的珊瑚, 乍看之下, 白化的頗為嚴重. 但其實打光照起來, 還是五彩繽紛, 相當美麗的.

      回程這一段沒有什麼吸引大夥兒的生物, 意外又看到虎海蛞蝓. 這一趟好像一直看到這隻海牛亞目的海蛞蝓呀!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66 分鐘, 最大深度 16.6 米, 水溫 29.2C.

      回到潛水店後, 大夥兒立即沖洗裝備, 梳洗一番整理行李. 吃過中飯後, 稍微小睡一下. 我們是下午 3 點的船, 2 點多起床集合, 拍張大合照, 謝謝俞教練和展元的指導.

      今天的船班稍微誤點, 3:30 才開船, 4:20 抵達富岡漁港. 小妤很著急, 因為她們是 4:55 的南下火車. 奶媽計程車一路橫衝直撞, 在 4:40 送我們抵達火車站. 不料, 要過閘口時, 小妤硬是被卡住. 結果發現她買到的票, 居然是她當天訂票的時間 (網路訂票時, 忘了去改日期). 最後, 我們都上車了 (我搭的是 5:05 的北上火車), 幸好還有自行開車的阿仁, 前來火車站救她回高雄 (因為買不到票了). 我當初也訂不到票, 後來是改分段分火車, 才終於訂到兩張票 (但要到花蓮換車).

      經過這一次的 "車票難訂" 事件, 小妤決定 "以後不要暑假來綠島!"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49638605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7 15:50

海底世界真是多采多姿

可惜水羚是旱鴨子不會游泳

 

讚  喜歡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0-08-27 21:06 回覆:

潛水只要會呼吸就好, 不用游泳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