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九世紀---法德非洲殖民地的建立及後續(十一K下)
2011/01/18 02:59:46瀏覽1531|回應1|推薦16

1848226,法國的自由主義及反政府的社團組成了一個臨時政府稱為第二共和國(the Second Republic)主張新聞自由集會自由32日頒布法令達成兩大目標 :

Ø  給所有滿21歲的成年男性投票權(suffrage),使法國增加九百萬的新選民---法國的普遍男性公民權舉權,就從此固定了除了年紀限制外的普遍公民權;

Ø  新政府在工作權利(the right to work)的理念上,建構了許多國家作業場(National Workshops)讓失業者有工作可做,也達成給予失業者救濟目標---這個欠缺可實踐性的理想很快就破滅了,導致血腥的六月起義(The June Days Uprising)   到了二十一世紀的今日工作權利(the right to work)依然是許多大政府的頭痛議題。

621日,國家作業場被關閉,工人暴動,國民衛隊進行鎮壓。626日,暴動結束---4,500人死亡,4,000名武裝叛亂人員被送往阿爾及爾(Algeria)。臨時政府的保守派,開始開始重新建立秩序

路易拿破崙波拿巴(Louis-Napoléon Bonaparte)畫像

路易拿破崙波拿巴(Louis-Napoléon Bonaparte)畫像

18481210日,經過全體公民的投票路易拿破崙波拿巴(Louis-Napoléon Bonaparte) 當選法蘭西共和國總統----這是具有民意基礎的選舉。  在執政後,路易拿破崙波拿巴操作政變公投(恢復帝制)稱帝,穩定了法國二十二年的政局。 

1848,歐洲這一波的社會動盪,最根本原因就是工業革命改變了社會基層的經濟活動,引發社會結構上層建構物的變動,這就推動了歐洲社會發展的進程---民族國家意識的興起;1814維也納會議(The Congress of Vienna)保守聯盟勢力日薄西山”;普魯士領導的德意志聯邦已經勢不可擋;大英帝國首先完成了工業化革命帶來的社會轉型;歐洲各國以不同的速度進行工業化革命必然加劇各帝國間的利益衝突---細節影響後面必須專章按地區再詳述,因對二十世紀前半全球的發展有直接的關聯!!

1848法國的革命,迅速的在歐洲社會各處擴散,激起日耳曼柏林三月革命(Märzrevolution)---一系列的暴動讓卡爾馬克思(Karl Marx)弗里德里希恩格斯(Friedrich Engels)領悟了階級衝突的義涵,倫敦的共產主義聯盟(the Communist League)公民社團的請求,寫下共產黨宣言(The Communist Manifesto)1848221日發佈,試圖在理論上指導日耳曼境內的革命---但是,日耳曼自由主義聯盟所提出的要求 : ”日耳曼統一普遍的選舉權廢除封建領主制度,和許多類似中產階層的權利這些都遠遠低於共產黨宣言,揭櫫建立共產主義的宏偉目標!!

319日,普魯士國王腓特烈·威廉四世(Frederick William IV)改變先前的強硬鎮壓的態度,轉而引導改革的訴求---支持統一運動,接受建立民選國民議會並制定普魯士新憲法---削弱了在較小聯邦發生動亂的聲勢,隨後各別革命都一一的被鎮壓了。 

普魯士國王腓特烈•威廉四世(Frederick William IV)畫像

普魯士國王腓特烈·威廉四世(Frederick William IV)畫像

184812月,他解散了普魯士國民議會,但,隨後頒佈新憲法,建立了類似英國兩院制的議會,由貴族代表上議院、下議院則由交稅人民選舉產生。  恢復了國王貴族階層掌握大權復古的保守統治制度

腓特烈•威廉三世(Friedrich Wilhelm III)畫像

腓特烈·威廉三世Friedrich Wilhelm III)畫像

雖然如此,由他父親腓特烈·威廉三世Friedrich Wilhelm III 177083~184067日)在1806年被法國軍隊擊潰後起用施泰因男爵(Baron vom Stein)啟動的各項改革---廢除農奴制(serfdom)軍隊指揮系統及組織的改革建立地方自治系統( municipal system)取消行會特權工商業自由教育制度普魯士關稅同盟(Zollverein)鐵路的興建---則是持續穩定的進行著,經過兩代的時期,終能使普魯士由中世紀落後的封建王國蛻變成為現代的強權,統一德意志聯邦

施泰因男爵(Baron vom Stein)畫像

施泰因男爵(Baron vom Stein)畫像

1870年,法國在普法戰爭(The Franco-Prussian War)中的失敗,限定了法國在歐洲發展的方向   此後,法國工業革命的步伐加速發展,需要海外的市場,只能加快了海外殖民地的拓張。

皮埃爾德布納砸(Pierre de Brazza)照片

皮埃爾德布納砸(Pierre de Brazza)照片

1881年,意大利裔的法國海軍軍官皮埃爾德布納砸(Pierre de Brazza)1822成立的興業巴黎地理學會(the Société de Géographie de Paris)資助下,他探勘開闢了沿剛果河(the Congo)右岸探勘的路徑,最終導致法國在中非建立了殖民地。  今天的剛果共和國(Republic of the Congo)的首都命名為布拉柴維爾(Brazzaville)就是要表彰他的貢獻----也有許多人反對這個做法,因為,1876~1879他被任命為法屬剛果(the French Congo)殖民地總督期間是和對岸的比利時國王利奧波德二世(Leopold II)私人殖民地剛果自由邦(the Congo Free State)的統治作為是一樣的殘暴!!

l   德意志在非殖民地的拓展

1870年,普魯士在普法戰爭(The Franco-Prussian War)擊敗法國統一了德意志聯邦法國賠償50億法郎,利用這個戰爭賠款啟動德意志海軍(The Kaiserliche Marine)的建立。 

1872年開始,德意志國會通過了擴建海軍的第一個十年計劃,四分之一的經費是來自於普法戰爭的法國賠款。  經過十多年的努力,到了十九世紀的八零年代,德意志建立的海軍陸續的取得了海外基地,使得德意志海軍具備了遠洋能力,德意志海軍的崛起,拓展海外殖民地能力的增強。

德國對非洲的探勘及殖民地建立是由卡爾彼得斯博士(Dr. Karl Peters)啟動的。

卡爾彼得斯博士(Dr. Karl Peters)照片

卡爾彼得斯博士(Dr. Karl Peters)照片

1884328日,卡爾彼得斯博士(Dr. Karl Peters1856927~1918910)成立德意志殖民地協會(the Society for German Colonization),並在秋天和東非的部落酋長----這些是大英帝國的保護國----簽訂了協議。 經過一番波折,終於在1885柏林會議(Berlin Conference)後,得到德意志奧托馮俾斯麥(Otto von Bismarck)政府的支持,啟動了德意志在非洲建立殖民地的步伐。

十九世紀結束時非洲各帝國勢力示意圖

十九世紀結束時非洲各帝國勢力示意圖

1884年後,陸續的建立德屬東非(German East Africa)並將多哥(Togo)喀麥隆(Cameroon)西南非(今納米比亞)(The Republic of Namibia)納入為他的保護國。  此後,各帝國就在非洲劃了勢力範圍瓜分了非洲。

(I.E. 1898年,德國租借膠州灣九十九年作為遠東艦隊的基地。一次世界大戰戰敗後,在1919年,德意志艦隊自沉行動(The scuttling of the German fleet)中,將德意志海軍辛苦經營了四十年的成果,全部自毀----比起1894年甲午戰敗後,中國經營二十年的北洋艦隊被日本全部擄獲----有骨氣)

二十世紀中葉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非洲國家在蘇聯中國輸出的無產階級革命意識下陸續的脫離老牌帝國的控制而獨立。  這些新獨立的國家到了二十一世紀現代,要學習如何自治,依然有漫漫的長路。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4803984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德國
2011/01/23 13:22

我在去年重遊深度的德國之旅

對德國的歷史才有了概略的瞭解

那趟旅遊由一位博學多聞的專業領隊帶領

一路總是十分敬業的講解

不管地理歷史與文化或宗教

都不厭其詳有系統的介紹

那趟旅遊可說是獲益匪淺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Tomas(TomasTso) 於 2011-01-24 01:37 回覆:

對現今德國的瞭解-----就不能不認識三十年戰爭(The Thirty Years' War;1618~1648)的"意義",當然,要先對普魯士公國(The Duchy of Prussia)興起演變過程的瞭解,要瞭解這過程有必須探討條頓騎士團(Teutonic Order)的演變,教皇支持軍事教團的理由,世俗皇權和教團的衝突.....,哇,源遠流長!!

領隊說"清楚"這一大段,更重要的是讓"旅遊者"能聽得懂------非常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