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唉,安樂死不是這樣的----我們就無計可施了嗎?
2010/12/27 21:47:46瀏覽667|回應5|推薦14

引用文章探討死亡管理!

馬總統 :

媒體登載 : "....王敬熙站在王孫元平面前,將螺絲起子對著她的前額頭頂端,再拿鐵鎚狠狠釘下,妻子第一下痛醒,但王摀住妻子的嘴巴,繼續搥第二下、第三下,直到整支起子沒入頭蓋骨內才停手。"------處於類似的困境在老年化的社會是普遍存在的,每個人都要"想法子"面對生活,面對生命----但是,怎麼會這樣了?       理性的殘忍啊----這扭曲了安樂死的內涵!!

"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我們的社會離這個境地還有距離,大家要努力!!

每個人能做的----對周圍的社會付出一些關懷,當義工付出時間;

非營利事業團體能做的----"想法子"關懷組織建在各地的鄰里上;

有收稅權的政府組織----有責任及義務,讓社會上"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  

不能期待我們立法院的效率"長照法"的通過後才作為----中央的內政部應該要"想法子"結合地方政府的民政"官府"主動的定期的和類似慈濟的社會團體將"關懷組織建在鄰里上"----毛澤東當年就是"想法子"將黨組織建立到基層的連隊上落實"黨指揮槍"的要求,而且證明有效!!     

政府擁有收稅的公權力----就有更大的責任及義務政府的官員應該更積極些結合民間的組織應該要求領薪水的里長組織義工,甚至於訓練里長使俱備組織義工的能力協助社區裡的"鰥寡孤獨廢疾者",我們每個人社會政府總是要"想法子"面對生活面對生命!!  

1992英國的Robin Ian MacDonald Dunbar 研究發表認為 :“人類的認知能力---可保持穩定關係的數量是有限的大約是150---這也是自然社會家族人口繁衍要進行拆分的平均數量”;這就是被稱之為Dunbar's number----現今各種工具讓人們的聯繫方便了但是人類演化出來的認知能力應該不會因工具的改善而提高的----我們社會中許多人數多的里,應該參考這個數字建立相適應的"關懷組織才能發揮實效,否則又是機械冷冰冰的制式程序!!

政府擁有收稅的公權力----就有更大的責任及義務!!

Tomas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4738547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男性退休後比較封閉
2010/12/29 23:19
政府是該多盡點責,不能只靠義工或慈善團體。
Tomas(TomasTso) 於 2010-12-30 03:52 回覆:

每個人都要"想法子"多與父母互動----空間的遠隔時間的忙碌都不應該成為"理由",否則,必然會要承受"不忍,不捨愧歉"遺憾!!

個人,社會及政府都要一齊努力;

-----每個人應該付出關懷,與周圍接觸的人們打招呼,微笑互動,溫暖就在其中!!

大家一齊宣導,立刻行動,溫暖我們周圍的氛圍,或許就能減少,這類憾事的發生!!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2/29 19:45

打擾了!

這位是王老太朋友的部落格, 可以多了解一些本事件實際的情況.

http://blog.udn.com/backy0331/article


Tomas(TomasTso) 於 2010-12-30 03:59 回覆:

去看了----感謝告知!!

沒有任何人法人有權力剝奪他人的生命權;

甚至於許多人都認為 : "自己都不擁有這個剝奪自己的生命權"的權力!!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某種程度上已經有志工幫忙
2010/12/28 18:07

http://www.udn.com/2010/12/27/NEWS/NATIONAL/NAT2/6058293.shtml

.....

志工原本會每個星期打電話問安,但王老先生向志工表示不願意被打擾,所以志工只好把電話問安的「間距」拉長,改為二周一次,或是一個月一次,但仍會不定期到家訪視。據了解,志工到王家訪視時,多被擋在門外,因此志工並無發現王老先生和妻子兩人的行動上、生活上有任何異狀,更不知道王老先生會用部落格。倒是在今年11月,王老先生向社會局申請「送餐」服務,台北市社會局即每天由一名志工負責送一餐到王家,社會局目前正聯繫這位送餐志工,了解送餐時狀況。

....


王老先生部落格有老太太的朋友 Alice 等留言, 感覺上老太太比老先生開朗堅強.

唉~~


Tomas(TomasTso) 於 2010-12-29 04:04 回覆:

這個問題面向就大了,牽涉到文化,就多說一些

"關懷組織”要有愛心的投入,不機械冷冰冰的制式程序!!

曾經有一次在漁人碼頭用餐來了一隊年青義工帶領拿拐杖及坐輪椅的老年人,喝喝啤酒吃吃薯條,義工門很自然真誠愛心開放了老人們的心,應該是群老兵吧----二次世界大戰時的軍歌都出籠,用餐的也不吝嗇自己的掌聲,多美好的景像!!  我認為這是基督教文化浸染下,自然表現熱誠

台灣大街小巷神壇很多---或許可稱為"巫術的祭壇"---沒有熱誠,所做的"善事"參雜著"斂財"的動機,是一種"民粹"初始社會的"巫術民粹"

佛教的教義有"新柏拉圖主義"形而上的深度,以入世實踐作為上評估慈濟義工的參與者有"較深刻佛教內涵";

佛教傳入中國近兩千年和中國的道教"沿襲由商朝甲骨文所表現的傳統巫術",一路打打鬧鬧巫術也滲透到"有些"佛教寺院---會提供讖詩---成了"邪魔外道"到了五四運動,根植在西方基督教文化的許多典章制度"比較系統"的導入中國,有一些些的成就----中國最頑固的保守勢力偉大的母親們放棄了殘害中國女性近千年的殘小腳風俗----但是,民間普羅大眾的傳統巫術思維改變不多,甚至於還滲透到了"民主形式的選舉中"。  巫術醫術原是同源的,中國也不例外而且也沒甚麼大改變---香灰,"龍骨"及"符水"都能治病,當然,不知來歷的藥就更是"放心大膽"的吃,"有病治病,無病強身"嘛!!   這就是台灣中國無所不在的社會文化大環境文化---就像地球的重力場一樣---無所不在的影響人們的思維及習慣。 

"關懷組織”的義工隊伍,我認為是要經過培訓才能勝任的,否則,只不過就是許多"電話總機的內建語音程式"嘛----為什麼需要人來做了?

"感覺上老太太比老先生開朗堅強"----不用感覺,這是必然的女性是被自然界設定撫育後代的,基因中設定了一些"合作溝通耐力適應環境"本能,表現出來的就是"比較會生活",雖然,在社會大範圍是"父系社會"但是,"絕大多數"的家庭內部的生活型態是"母系社會",這就是為什麼會稱我們所說的語言為母語!!   倘若,王老先生得了帕金森氏症王老太太應該不會用這種方法及"理由"愛王老先生的!!    這是真實存在的淒慘----個人社會政府都要"想法子"預防問題的再發生!!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贊同版主!
2010/12/28 16:23
華人對老人、慢性病人照顧受傳統觀念影響,再加上政府缺乏這方面的照顧措施,使得老人與年輕人雙方身、心負荷都很重。傳統觀念要因時、地至宜,政府照顧鰥寡孤獨老病的措施不能放空。台灣少子化、人口老化,不能只獎勵大家多生小孩,老人照顧的需求只會越來越高。

安樂死在老人照顧社會福利良好的澳洲,到目前為止仍屬非法,有許多老人爭取安樂死合法化,但事關人的生命權,不是往頭上釘個釘子就了事的。
Tomas(TomasTso) 於 2010-12-29 04:06 回覆:
這是真實存在的淒慘----個人社會政府都要"想法子"預防問題的再發生!!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2/27 23:59

這樁悲劇真的讓人不知怎麼說才好!

看到王老先生部落格裡王老太太的朋友 Alice 留言, 她耶誕夜還去看過老太太的, 一起唱過耶誕歌, 相約再聚..., 哪知...

遺憾的是老先生明明20天前就先預告了, 可是一則他的格很少人閱覽, 二則閱過的人也錯失警覺到必須採取行動的良機.

我在想, 如果我們請城邦宣導下次遇有類似事件, 可以直接報告給電小二或任何一個城邦管理者的帳號, 由他們直接連絡社輔單位介入預防, 這樣會不會是一個沒有辦法中的辦法? 總比大家除了嘆息, 卻束手無策來的好是吧 !?  格友有什麼好的建議?


Tomas(TomasTso) 於 2010-12-28 00:42 回覆:
我們基層的里長是領薪水的-----應該組織義工,大家一起付出關懷協助社區理的"鰥寡孤獨廢疾者",而且,義工協助的人數不能超過15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