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度的“軟實力”革命
2008/07/18 01:07:34瀏覽1135|回應1|推薦27

印度的“軟實力”革命

作者:英國《金融時報》彼得·馬什(Peter Marsh)

2006517 星期三

全球汽車製造商即將獲得一個領先對手的新穎方法:把競爭對手的汽車送往印度一個造價1.25億美元的工程中心,這些汽車將被分拆,以揭露它們的技術秘密。

印度工業集團企業馬亨德拉(Mahindra & Mahindra)正在欽奈(Chennai)建造這座“拆卸”中心,這是一個大規模綜合園區的一部分。到明年初完工時,這個綜合園區將雇傭1000名工程師。

這一計劃突顯了一些理念——以全球思維爲支援,從“服務”入手進行生産——這使印度製造商有別于亞洲其他地區尤其是中國的競爭對手

在《金融時報》今後三天的系列報道中,我們將探究印度製造業的實力,以及這種能力如何影響它與全球客戶及競爭對手之間的關係。

中印比較

法國工程集團阿爾斯通(Alstom)在印度和中國均有業務。  該集團發電設備部門總裁朱倍賀(Philippe Joubert)表示,兩個國家的製造業模式截然不同。 “中國追崇大規模生産印度則聚焦以軟體與高水準工程爲後盾的製造。”

兩個國家都擁有勞動力成本低廉的優勢——這對於削減標準商品的製造成本意義重大。

此外,兩國人口都超過10億,這使它們有望在今後20年中形成巨大的國內市場。(I.E. 人口眾多也有能力提供發展工業所需的初級勞動力,服務業的勞動力要靠職業教育及"證照"制度來提升及維持!!)

但在製造業産出的排名上,中國遙遙領先,目前位列第3,僅次於美國和日本,而印度則排在第14

然而,一些觀察人士表示印度在製造業的服務層面具有優勢。  這些曾被視爲“核心”生産任務之外的週邊工作,包括設計、開發、與供應商的聯繫,以及爲迎合需求模式變化而定制産量的能力。(I.E. 還要再觀察,不見得說的對,中國的"結構性"大問題是經濟活動的上層建構的"政治制度",逐步的不能適應服務業的發展,國民平均所得超過三千美元後,"威權政治"的權力來源的合理性會受到嚴厲的挑戰!!  "中產階級"人數超過"無產階級"人數時,"無產階級"專政的有效性,合理性及合宜性,都會面臨挑戰的!!)

但現在,隨著製造商尋求與供應商建立更高層次的聯繫同時客戶要求成品的定制成分更高服務元素正變得越來越重要。(I.E. 完全正確)

製造企業沒有製造工人?

在許多製造企業,可被定義爲製造工人的雇員不到五分之一。  多數雇員從事服務型工作。 有時,如服裝公司耐克(Nike)這樣純粹的産品製造者(product originator)所有的生産幾乎都實行外包製造工人的比例下降到接近於零 

造成這個現象的原因之一是,製造商經常把服務活動作爲一種防禦策略,保護自己的業務領域免遭競爭對手入侵。 

位於巴黎的經濟研究機構“法國社會展望和國際資訊研究中心”(Centre dEtudes Prospectives et dInformations Internationales)的安妮塔·沃伏爾(Anita Woülfl)表示:“世界各地的製造商對服務活動越來越感興趣它們將之作爲令自身更富競爭力以及找到新增長源泉的途徑。”

製造業的服務活動涵蓋了諸多工,從保養合同到設計工作。  部分服務成本被捆綁進商品價格中,而其餘成本則另行支付。(I.E. 製造業要轉換為提供"工作室"的垂直及水平的整合提高附加價值,也就是"鴻海"模式創新,將勞力密集的產業注入"整合"服務的附加價值!!)

美國製造業諮詢集團TBM Consulting總裁阿南德·沙瑪(Anand Sharma)說,印度近年的發展,使它在利用這種轉變時處於有利地位。他表示,該國製造服務業實力的種子,早在90年代就播下了,當時印度已成爲軟體發展與業務流程外包(BPO)的全球中心。在業務流程外包中,印度的服務提供商從其他國家的客戶那裏承接工資管理等工作

英語優勢

軟體發展及業務流程外包爲印度企業提供了快速增長的營收,每年達230億美元左右,從業人員達130萬人。(I.E. 這些是受過教育的技術人員,不是初級勞動力,而且人數只佔印度總人口的0.00120.12%,不發生全面性的影響,不會產生量變而質變的臨界爆炸性的變化!!)

印度國民對全球商務語言英語的熟練掌握,推動了該國在這一領域(乃至製造業的服務層面)的增長。

另一大吸引力是,在印度雇傭工程師的成本,比英美等工業化國家低三分之一至五分之一。   雇傭工程師對製造業相關服務至關重要。(I.E. 許多電腦程式軟體公司的線上服務就是來至於遙遠的印度!! 這部分,中國管制訊息的自由流通--- 雖然憲法規定"人民有秘密通訊的自由"---就制約了這項服務的成長 訊息的自由流通是發展服務業的必要條件!!  這就是中國及將面臨的發展瓶頸!!)

“業務流程外包的繁榮,爲印度提供了軟體方面的核心專業知識,以及爲全球各地的客戶提供服務的方式,”沙瑪先生說。“它引發了(印度)製造商通過提供各種服務,爲基礎製造業增值的興趣。”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經濟學家阿文德·薩勃拉曼尼亞(Arvind Subramanian)指出,印度在這一領域的競爭能力,基於它把注意力放在小規模的製造業務上:生産小批量産品並密切徵求客戶意見——這是服務型製造活動的先決條件。  他補充指出,在服務型製造業方面,印度“無疑”具有全球競爭優勢。

“面向客戶”的能力

一些爲製造業開創服務模式的公司儘管位於印度,卻是外資企業。  它們的産品需要複雜的軟體,並隨客戶需求的不同存在很大差異。 美國工程公司愛默生(Emerson)印度分部總裁普拉蒂普塔·森(Pradipta Sen)稱,“面向客戶”的能力是愛默生印度業務的特色。

ABB印度公司董事總經理拉維·烏帕爾(Ravi Uppal)稱,印度在工廠自動化設備和電力輸送系統方面具有優勢,換句話說,需要定制軟體的産品。  ABB是瑞士瑞典工程集團。

烏帕爾先生說:“印度擅長與製造業有關的‘軟技能’。我們可利用這些技能,將製造與(軟體)工程整合,朝定制産品的方向發展。”

這種價值鏈的提升,體現在勞動力的構成上。  在ABB印度公司4000名雇員中,只有約1200名在工廠工作。其餘雇員分別在設計、工程、營銷和銷售等崗位任職——負責設計和製造符合客戶具體要求的産品。

例如,在製造新型電力傳輸控制系統方面,ABB印度公司努力滿足電力公司客戶的個別需求。西格瑪電氣(Sigma Electric)同樣採取基於設計靈活變化的生産方式,使它能對需求變化快速做出反應。西格瑪電氣是一家美國公司,大部分生産活動在印度進行。這家公司由出生于印度的工程師薩賈恩·阿加瓦爾(Sajjan Agarwal)創建,在5家低成本印度工廠製造所有産品。它主要向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和德爾菲(Delphi)等大型美國工業集團出售産品。

阿加瓦爾先生說:“我們的産品目錄中共有8,000種産品,並且我們十分靈活,能以100件的最小批量進行生産。”1200名員工中有200名工程師——包括一個由30名開發人員組成的特別小組,從事新産品開發。阿加瓦爾先生希望今後5年裏這個特別小組的人數能增加一倍。

建立海外生産基地

如果印度製造商想要利用這一服務模式,與國際化公司建立紐帶是至關重要的。印度的工程産品市場仍相對較小,不過,如果印度能夠實現經濟增長目標,今後10年該市場將出現相當規模的擴張。中國製造商主要通過出口給全球經濟造成影響,而印度製造商更善於在國外建立生産中心並使之與“服務”模式相聯繫

例如,馬亨德拉正建立一個全球汽車零部件工廠網路(與公司的印度生産業務相聯繫),將代表大型西方汽車製造商定制專門零部件。而總部位於印度的大型零部件生産商巴拉特鑄造公司(Bharat Forge)正在英國、德國和美國設立工廠,向這些市場的客戶提供産品。

另外,印度包裝生産商埃協(Essel)在印度以外開辦工廠,以便與歐萊雅(LOréal)等大型化妝品生産商建立聯繫。這樣,客戶對産品有了更多發言權,甚至能夠指定産品的外觀。 其他印度包裝業競爭對手紛紛仿效埃協,例如,Mahika Packaging最近在美國克裏夫蘭設立了工廠。

巴拉特鑄造公司董事長巴巴·卡利亞尼(Baba Kalyani)稱,外向型方式(加上將製造業看作生産與服務相結合的混合體)對印度製造商十分關鍵。他說:“技術與服務相結合將給印度企業帶來優勢。”

印度作爲這些理念的實驗室,已開始展現如何在實踐中運作這些理念。但其湧現的經驗教訓,將不僅局限於國內。製造商確定生産與服務的恰當比重,借此迎合分佈廣泛的全球客戶的要求,這些經驗將得到全球製造商的研究。

譯者/諸彥青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2050268

 回應文章

夫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們的成功
2008/07/18 12:02
他們的成功在於,規劃者有長遠的規劃!他們做任何的決定,很少看到「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處理方式!可是很不幸的,台灣的決策者卻都是諸如此類者多!特別是規劃時,很容易加入個人的喜好!所以....你可以發現,很多政策的決定,十分的粗糙,根本就沒有找出問題的癥結根源,所以好像提出方案來,可是解決方案根本沒碰到問題核心!所以....問題沒解決!然後再提出一個方案來,結果呢?原來問題沒解決,在製造出來另一堆的問題!所以呢?我只能說很哀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