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罷免是民主家常便飯
2012/05/29 07:05:14瀏覽928|回應0|推薦6
昨天在信箱裡發現了這份文宣,提醒民眾再過一個禮拜,美國威斯康辛州將要舉辦史上第一遭州長罷免的選舉。

去年才上任的共和黨籍州長渥克(Scott Walker),今年3月底正式面臨被罷免的命運。從去年11月中起到今年的1月(就職滿週年),反對派人士在短短兩個多月內就收集到了90萬份以上的簽名(門檻是54萬),這對全州人口數不過五百七十萬的威斯康辛州而言是相當驚人的數目。隨後,威州的政府責任委員會(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Board)在330日以五票對零票一致通過舉行罷免公投,並決定在65日舉行新的州長選舉。

美國歷年來雖然只有兩位州長遭罷免去職;一位是2003年的加州州長戴維斯(Gray Davis),另一位則是1921年的北達科他州州長費瑞澤(Lynn Frazier);但可千萬別以為罷免在美國或其他西方民主國家是什麼了不起或罕見的活動。民主政治中既然有選舉,當然就該有罷免來對抗謊話連篇的政客。

2011年為例,全美就有17州舉行了至少150起的罷免選舉。在這些公投案當中,75位被罷免成功,而另外有9名則在罷免的威脅下自動辭職。這一年也是州議會參眾議員(等同台灣的立法委員)被罷免破記錄的一年,一共有11起。被罷免的公職人員廣佈各個民代階層;其中52人是市議員,30位市長,17名學校董事會,11州的州議員,以及1位檢察官等。

簡而言之,罷免是家常便飯,是民主社會中選民該有的權利和動作。否則投完票了,一些恬不知恥的政客就以為自己拿到四年的空白支票;這些所謂人民的公僕,不僅目中無人還膽敢教訓起付他們薪水的頭家(人民)。

也 因此,即使在美國沒有投票權,但我們仍對此罷免案有高度的興趣和關注。事實上,即便美國的平均投票率在過去四、五十年來經常沒有過半,就算萬一渥克這次沒 有被罷免成功,但我個人的想法是,最重要的是威斯康辛州的人民知道自己的權益,也願意身體力行參與聯署和罷免的行動,而不只是空口白話嚷嚷而已。而這樣的 公民力量,正是台灣人民需要傚法的目標。尤其是如果我們還想抗衡或制裁「自我感覺超級良好」的馬先生,因為,連任之後的一舉一動已經明白表現,馬英九確實 是天不怕地不怕了。

根據本 人的觀察,馬英九向來最怕的是責任和中國,而他的最愛則是自己的面子和身材。既然馬先生已經對中國交心,不僅「一國兩區」都放水了,連就職典禮的「中華什 麼國」的國旗也變調了,現在只差沒有簽「和平賣台條約」而已;也因此,馬先生對中國老大哥的責任應該是交代完畢。至於馬先生的最愛,他的發言和所作所為, 幾乎都和這兩碼事有關;所以即使都已是耳順的年齡了,他還是要到處秀自己的身體;連出國訪問友邦,也要和人家的元首比賽伏地挺身;甚至連小學六年級的小女 生也不放過,就怕賽跑輸給小朋友會面子掛不住。

所 以接下來的四年,我們能夠制衡「這個人」的方式,大概也只剩下罷免不適任的中國國民黨的立法委員,直到中國黨在國會的優勢不再,直到反對黨的席次能夠過 半,而提出罷免總統案傷了他的面子,讓馬英九可能成為中華民國歷史上第一位被趕下台的總統。否則,這個集中所有行政、立法、司法大權一身,還有掌握全世界 最有錢政黨黨產的馬英九,大可繼續靠耍嘴皮子來唬嚨人民,也根本不用理會台灣社會中多數民意的反彈。

由於美牛案的風暴,中國國民黨團幹部在日前放話要「以牙還牙」罷免民進黨的委員,甚至還準備發動修法讓罷免門檻變高。 由於現行的立委罷免連署名冊只要填具國民身分證號及戶籍地址就可,所以中國黨打算提高難度,須附上身分證影本並切結。也就是說,這些中國黨的立法委員是想 盡辦法不讓台灣人民行使應有的權利。就像當年中國黨反對自己提出的公投案一樣,屆時,想也知道這個黨產無限的組織,一定會以各式各樣的手段和藉口來防礙罷 免案的成立。

四年來我們得到了什麼?台灣人的實質薪資降到13年前的水準,但是物價和房價是反升不跌;來自狂牛病疫區的美國帶骨牛肉放行了,而且瘦肉精大概也很快就要跟進;633跳票了,但是馬英九的薪水還是很安穩的躺在他的銀行戶頭裡;許多國家的公務員在減薪或放無薪假的同時,馬英九的薪水跟著公教人員的調薪而提高3%ECFA簽了,但是國內的工作機會是不增反減;政府舉債的金額是創新紀錄觸目驚心,但「愛台十二大建設」是連執政黨的發言人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台灣還有多少個四年?中國國民黨真的比較會「拼經濟」嗎?看看你自己的銀行存款簿吧!事到如今,與其做被馬政府予取予求的順民,與其做被扒皮吸血的冤大頭,台灣人不如行使一下本來就有的權利,讓披著羊皮的獨裁政府知道,到底誰才是大頭家。


【附註】
美國歷年來罷免成功的案例(資料來源Wiki:
1911 recall of Hiram Gill, mayor of Seattle, Washington

1916 recall of J. W. Robinson, mayor of Boise, Idaho

1921 recall of Lynn Frazier, governor of North Dakota

1928 Lester R. Rice-Wray, Los Angeles, California, City Council member

1983 recall of Michigan state senators Phil Mastin and David Serotkin

1987 recall of Mike Boyle, mayor of Omaha, Nebraska.

1987 recall of James Holley, mayor of Portsmouth, Virginia

1994 recall of officials in River Vale, New Jersey: Mayor Walter Jones, Councilwoman Patricia Geier, and Councilman Bernard Salmon

1995 recall of California State Assemblyman Paul Horcher

1995 recall of California State Assembly Speaker Doris Allen

1996 recall of Carrollton Texas mayor Gary Blanscet and council members Stan Sewell, Linda Caldwell, Bernis Francis, Stan Hampton, Bob Novinsky and Bert Colter.

1996 recall of Wisconsin State Senator George Petak

2002 recall of Woodrow Stanley, mayor of Flint, Michigan

2002 recall of multiple Milwaukee County, Wisconsin, elected county officials including Executive F. Thomas Ament (resigned before election); Board Chair Karen Ordinans; and Board Supervisors Penny Podell, LeAnn Launstein, David Jasenski, Kathy Arciszewski, James McGuigan, and Linda Ryan.

2003 recall of Gray Davis, governor of California

2003 recall of Wisconsin State Senator Gary George
2005 recall of James E. West, mayor of Spokane, Washington.
2006 recall of Neil Marko, mayor of Roosevelt, New Jersey.

2008 recall of Carmen Kontur-Gronquist, mayor of Arlington, Oregon.

2010 recall of James Holley, mayor of Portsmouth, Virginia.

2011 recall of Carlos Alvarez, mayor of Miami-Dade County, Florida.

2011 recall of Wisconsin State Senator Randy Hopper

2011 recall of Wisconsin State Senator Dan Kapanke

2011 recall of Neal Knight, mayor of Cornelius, Oregon, and city councilors Mari Gottwald and Jamie Minshall

2011 recall of multiple Killeen, Texas elected city officials including Mayor Pro Tem Scott Cosper and four city council members.

2011 recall of Arizona state senator Russell Pearce.

2011 recall of Michigan Representative Paul Scott

2012 recall of Bob Ryan, Mayor of Sheboygan, WI


威斯康辛州65日的罷免選舉:
2012 recall of Wisconsin Governor Scott Walker

2012 recall of Wisconsin Lieutenant Governor Rebecca Kleefisch

2012 recall of Wisconsin State Senator Scott L. Fitzgerald

2012 recall of Wisconsin State Senator Van H. Wanggaard

2012 recall of Wisconsin State Senator Terry Moulton

2012 recall of Wisconsin State Senator Pam Galloway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TTORO&aid=6497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