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個人都是〈42〉
2013/04/10 06:45:35瀏覽683|回應0|推薦15

能夠面對歷史和悔改的社會與人民才有進步的能量和空間。



和台灣社會比較起來,美國一堆「阿里不達」的蠢事並不少,更何況這個國家的
歷史也充滿許多不公不義的事跡,許多問題甚至還是現在進行式

但以我們在美國居住二十多年的觀察,至少對過去的悲劇或罪行,主流社會或大眾傳媒是不會(或不敢)大剌剌散播似是而非的評論。而且一旦了解和承認犯過的錯誤,社會和加害者一方的後代也會盡力贖罪,記取教訓並以將來不再發生類似的悲劇為基準。

這就是415日〈傑基.羅賓森紀念日〉(Jackie Robinson Day)的由來。

羅賓森是美國棒球職棒大聯盟史上第一位非裔美人的球員。66年前他身穿42號的球衣,以先發一壘手的身分代表〈布魯克林道奇隊〉(現為洛杉磯道奇隊Dodgers)上場比賽。

羅賓森最大的貢獻,不僅在於他是一個傑出的球員;正如現任大聯盟執行長 Bud Selig 2004年紀念會上的致詞︰「藉著職業棒球大聯盟將415日訂立為〈傑基.羅賓遜日〉,我們可以進一步的確保大家不會遺忘,羅賓遜為了棒球和我們的社會所做的貢獻和犧牲。

Bud Selig 並強調,美國棒球史上的最值得驕傲的時刻,也是向社會發出最重要訊息的一天,就是1947年的415日。

事實上,當羅賓遜第一次踏上大聯盟棒球場的本壘時,他雖然打破了膚色種族的壁壘,但仍需面對無所不在的偏見和羞辱。羅賓遜的球技讓他獲得1947年的棒球新人王以及國家聯盟(National League)最有價值的球員獎,但他面對歧視的勇氣和奮鬥才是他對美國歷史最大的貢獻,也為了日後非裔美人在60年代的民權運動奠下了根基。

1997
年是羅賓森進入大聯盟的五十週年紀念。大聯盟全體的球隊都在球衣手臂繡上了「Jackie Robinson 50」的紀念臂章。不僅如此,為了紀念他的貢獻和啟示,並希望世人能了解得來不易的平等人權,大聯盟的球隊也在那一年集體將「42號」全面退役;也就是說將來新進的選手都不得再使用這個背號

2004
年開始,大聯盟將415日定為〈傑基.羅賓森紀念日〉。


2007年是六十週年紀念。大聯盟官方特地選在415日這一天,讓每支球隊的數名球員或教練改穿42號球衣出賽。其中有數支球隊包括道奇隊則是全隊換穿42號球衣,以追憶這位道奇隊出身的偉大人物。

2009年起大聯盟所有球隊的一位穿著球衣的人員,全部〈傑基.羅賓森紀念日〉換上42號的球衣。

這就是美國415日〈傑基.羅賓森紀念日〉的由來。

確保世世代代的人民不要忘記歷史和先人的奮鬥,確實是一個社會最重要的資產之一。看著相片中每個人都是〈42〉號的背影,我不禁想問

哪一天台灣才能有47國定〈言論自由日〉來紀念鄭南榕和許多為自由民主和人權而犧牲的英雄?

哪一天台灣才能正視歷史教育,才不會當我們享受自由空氣的同時有人會說︰「鄭南榕是誰啊」

 

參考資料

1. Jackie Robinson Day

2. Honoring Robinson’s Achievement and Carrying On His Legacy

3. 鄭南榕是誰啊?

4. 〈42〉︰即將上映(4/12/2013)Jackie Robinson的好萊塢電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TTORO&aid=7484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