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CH的公開回應(續文)
2009/09/15 18:47:24瀏覽544|回應0|推薦11

我深一層的焦慮是:

台灣人在普遍失去追求「生而為人的獨立價值觀」後,一切又回歸黨國時代的思維模式。

普遍缺乏獨立人格的國家民族,不容易建立民主政治。

有了這種獨立的價值觀,妳()才會去獨立思考、才會有主導自我命運的意識。

欠缺獨立思考的能力,妳()會視國家威權主義為必然,自動縮減人權標準;甚至為政府官員的錯誤政策合理化。

民主政治國家的主權,在人民手上。專制極權卻是將這個主權,緊緊掌握在〝黨國〞手中。

民主國家的執政者,必須為自己的政策辯護,遇有爭議性議題,不能一意孤行。如果政府的政策不能讓人民公開討論,重大的決策,不能讓人民公投決定,這個政府的民主,是假民主。

台灣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一點點民主政治基礎,將又要回到原點,屆時若要重建,又恐將犧牲後世無數的菁英生命,更枉費先賢先烈們的犧牲奮鬥。

我再深一層的焦慮是:

多數台灣人缺乏公民社會的意識,欠缺對公共領域議題的關心,當悠關公眾未來永續發展的議題浮上檯面後,因為缺乏多數人的關心,讓潛藏在台灣土地上的諸多問題不了了之,這些問題一而再的因循苟且帶過,使官員因而存著敷衍了事的心態,不會真正去思謀,解決問題。

「八八水災」所呈現的問題,正是台灣國土整體議題總呈現。多年來執政者經濟掛帥,卻缺乏對台灣國土的永續發展經營,做精確縝密的規畫。以前民智未開,任執政者為所欲為,但是號稱民主政治的台灣,已邁入廿一世紀時空,卻見不到公民社會意識的抬頭,官員當然是永遠「自我感覺良好」。

我更深一層的焦慮是:

許多人誤判中國形勢,對中國存著天真樂觀的看法,以為中國在經濟發達之後,會日漸趨向民主。

然而民主是專制極權的死敵,獨裁者更不可能將權力還給人民。

台灣的民主,是無數的台灣民主先賢先烈,犧牲個人黃金青壯歲月、犧牲家庭至親至樂天倫;用汗、用涙、用血,向極權獨裁者換取得來,然而不少人卻以為:人權、自由、民主是天經地義的。

中國覬覦併吞台灣已久,將一如當年日本政府,在國力增強後,開始侵略週邊國家。

或許有人要問:「難道馬英九不清楚中國的企圖嗎?」

這正是台灣將被「溫水煮青蛙」的問題癥結所在,因為在馬英九的國家情感認同上,他自始至終認為他是「中國人」,終極統一是他這輩子的最神聖使命。

但是重要的是:

台灣人民,()清醒了沒?

CH,或許我不該把我個人的焦慮傾倒出來,然而面對馬英九執政後,將台灣帶向如此險峻的形勢,我除了只會用文章PO出來以外,真不知道我能做甚麼!!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3319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