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國,寧可信其有?
2013/09/01 21:19:41瀏覽1525|回應14|推薦127

(圖片摘自網路 - 據說這是1993年12月26日哈伯太空望遠鏡拍下的"宇宙中的天國")


早期曾為中視翻過幾年影集,其中一部叫《神探與修女》(Father Dowling Mystery Series)。片中主角是一位叫法蘭克(Frank Dowling)的中年神父和一位叫史蒂芙(Steve)的年輕修女。神父睿智成熟,開明風趣,修女機靈活潑,反應敏捷。師徒兩人一老一少配合無間,屢屢在因緣際會下,參與並協助警方偵破各種懸疑奇案。

其中一集演到一位犯下多件滔天重罪,已被判死刑定讞,正等候執行的社會邊緣人。神父對這位年輕人的身世和際遇深感同情,但國法當前,神父也愛莫能助,只盼能在行刑前,說服他皈依天主,以便他死後能夠進天堂,回到主的榮耀中。

「就算無法拯救他的肉體,能夠及時解救其靈魂,也不失為美事一樁。」神父如是想。

這位死囚一生從未感受過愛或被愛,對人極度不信任。他對自己的悲劇人生已無任何眷戀,隨時可以慷慨就死。因此,神父每次試圖對他進行心靈輔導,都是剛進門就被轟了出來。他總對著神父大吼:「你們這些假仁假義的傢伙,少跟我玩這套!老子不信!殺人償命,老子認了!你再不滾,看老子不撕了你!」邊吼邊作勢要去抓神父,神父眼見這殺人不眨眼惡魔朝他撲來,立馬調頭,奪門而出!

每回都上演這同樣的戲碼,神父一心想要解救死囚的靈魂,但每每還沒開口就給轟了出來。眼看行刑的日子就要到了,神父的工作毫無進展,心中不免既挫折又難過。

終於有一回,神父在奪門而出的同時,靈機一動,丟下一句:「我跟你賭一把!」

死囚一生幹得盡是吃喝嫖賭殺人越貨的勾當,這會兒聽說臨死前還能賭一把,眼睛立馬亮了起來。

「回來!」死囚叫住神父。「賭什麼?」

神父心中升起一絲狡黠,那話奏效了,終於有機會開口了。

「是這樣的,我相信有天國

「滾蛋!」一聽到天國兩字,死囚的火又上來了。「少跟老子講什麼天國不天國,老子不信!」

「你聽我說完嘛...」神父小聲小氣地說。

見死囚未置可否,神父接著說:「我相信天國。我相信,凡是信主的,皈依上帝的,死後都能進天堂。而你不信天國,你不相信死後能進天堂這回事。」

死囚睥睨著神父,默不作聲。

神父接著說:「我就跟你賭天國是否存在這件事。」

死囚露出更不屑的表情。

神父不理會他,抓住機會繼續說:「到底有沒有天國,誰都沒證明過。但我賭有天國,我相信我死後能進天堂。很遺憾,你一生都沒機會接近主,皈依主。現在你就要死了,我希望你也賭有天國。如果你願意在臨死前真心誠意地皈依主,接受聖洗,當你死後,如果真的有天國,你就可以進天堂了。萬一...我是說萬一我們都錯了,其實並沒有天國。你即使信了主,死後也沒天堂可進,那你也沒任何損失,因為你本來就不信主,不管有沒天國,你都進不去。」

死囚的睥睨眼神收斂許多,仍默不作聲。

「怎麼樣?要不要賭一把?」神父打鐵趁熱。「賭有天國,寧可信其有,穩賺不賠!」

死囚的視線移向窗外。蔚藍的天空中,悠悠飄著數朵白雲。死囚凝視藍天白雲,默然...

神父眼巴巴地望著他...

許久,死囚口中喃喃重複神父的話:「天國,寧~可~信~其~?」

神父笑了。

 

文/ 見素 2013-09-0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wu90&aid=828731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夜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7 13:54

A very interesting story.

I see two points from this story:

  1. The smart preacher has completed his job.

  2. The prisoner believes in Heaven(God) eventually, well at least starting.

i always wonder if all prisoners want to be prisoners at first?

Do they blame God for not giving them a little bit of preacher's characteristic, so that they won't become prisoners?

Thanks for sharing,

MH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4-04-07 16:22 回覆:

Thank you for responding to my article.

Yes, bad guys might not have been bad if they had been given equal chance to live a decent life. Not fair, but that's the cruel truth of life.微笑


Ru Ru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7 20:37
人將臨終,其言也善!
但為何總是要等到快死了才覺悟?!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3-12-09 10:08 回覆:
人類的通病就是執迷,覺悟得太晚!無奈

湯含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9 20:10

我真希望電影中的神父能向那死囚這樣說:

「只要你懺悔,就能平靜地接受國法,天上的神也可能會稍稍減免你的罪孽 – 無論你信不信主。」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3-10-20 13:03 回覆:
我同意你的看法。我也覺得神父勸人皈依天主的方法怪怪的。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ascal's Wager
2013/10/08 23:11
十七世紀法國數學家、物理學家、作家、發明家兼哲人「Blaise Pascal」算是這個「賭一把」理論的發起人。姑且不論其說法的缺陷,他算是開了西方「行動理論」的先河~~~

大笑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3-10-09 18:57 回覆:

謝謝您告訴我"賭一把"理論的由來,長了我的見識。

祝福您!微笑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8 11:32

救人需要方便善巧, 度人也是一樣, 很棒的故事!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3-10-08 16:40 回覆:

謝謝茉莉花香來訪。

這就是所謂"方便法門"吧?

祝福您!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相信的
2013/09/11 07:34

人死了還有另一世界

是另一種希望

不是嗎

感覺存在更有意義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3-09-11 23:12 回覆:

謝謝思于來訪及留言。

有信仰的人是有福氣的。無論是相信天堂或三世因果,信者都會因為這些信仰而不敢胡作非為,甚至積極行善,為我們的社會帶來祥和之氣。

祝福您!


紙聲 Pagesoun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寧可信其有的故事
2013/09/11 02:24

似乎主旨在勸人相信接受天國,得到永生。然而對某些讀者而言,這故事之所以能搬上銀幕,不那麼簡單,它的(觀賞與寓意)價值更在于其角色之鮮明對比,與情節發生過程。正如笑笑先生說的,這個故事其實真得還蠻玄妙。主題不是主題,主題在過程情節裡。

神父與賭徒兩個角色,表面上是完全對衝。但性格上,兩人有本質性的共通的。都是對某事、某物執着熱衷(死而不悔)的追求奉獻。而世間最高的奉獻是什麼呢﹖就是將一生都投入的。只不過一個是賭,一個是天國。長話短說,現在說情節。

神父用盡各種方法,對賭徒毫無一點作用。最後,也許是天啟,他悟出必須放下一切自己的方法,而使用對方的方法(語言)。終於抵達溝通的彼岸。神父永不放棄的屢敗屢戰嘗試,為此劇層層累積了動力能量。以至於,他所有的方法用完了。他再也沒有自己了。
他最後有只是對方,與對方的習性。他放棄,就在放棄同時,如何抵達天國之門的奧秘向他打開了。也只在這時,他用賭徒的方法,是完全純正無私。可以見受于上帝的。上帝使用他的口對賭徒說話了。而賭徒也明白了賭的最高意義。他最終也明白他服侍上帝的最高意義。

這也令人想到目前社會上看到各種提倡的好運動好理念,至終都無法深入人心。從環保回收,藍綠和解到清廉不貪腐等。為什麼呢﹖  -- Ps.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3-09-11 23:05 回覆:

謝謝紙聲來訪並如此費心留言。

多年前看到這段情節時,印象非常深刻,至今仍清晰記得神父在說服死囚皈依上帝後,嘴角的那抹微笑。

說實在的,我並不是很認同皈依上帝這事,可用"賭一把"的心態來看待。我也不相信,"萬能"的上帝會如此容易受騙。我很難想像,一個人在世時壞事做絕後,臨死前在"穩賺不賠"的投機心理下,皈依上帝,接受聖洗,便能夠進天堂,久而久之,天堂將會是什麼情景。這麼多惡人都"賭"進了天堂,會不會到頭來把天使們都給帶壞了?

所以我在題目後加了個"?",因為我不確定此一邏輯是否能夠成立。寫這篇文時,我選擇不表立場,只是忠實描述劇情,由讀者自己去解讀。發表後,果然看到格友們分別從不同面向來理解這篇文,令我非常欣慰和感動。

祝福您!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0 14:54
有部修女傳很傳神的銓釋了一個修女的天人掙扎。女主角是奥戴麗赫夲。另外有一部有關修女的喜劇音樂片是戴比雷諾自彈自唱應該叫〈仙樂飄飄處處聞〉這兩個女星我都好喜歡:-D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3-09-11 16:27 回覆:

謝謝來訪及留言

奧戴利赫本也是我年輕時認定的女神化身,美極了!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寧可信其有
2013/09/07 16:00

寧可信其有,

穩賺不賠,

這是信仰宗教的理由。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3-09-08 12:04 回覆:

謝謝來訪及留言

"寧可信其有"的確可成為信仰的理由。"三世因果"又何嘗不可寧可信其有?相信因果的人,在行為上恐怕會收斂一些,不致過度膽大妄為。

祝福您!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6 21:10

見素這篇大作寫得很玄妙!

起首非常寫實,並附有一張天國圖片,笑笑以為是考據證明天國的存在!

想不到最後是用[賭一把]來證明天國是否孝在!

天國!寧可信其有!笑笑相信天國的存在,而且天國近了!對笑笑非常接近!

有幾位童子軍向一位老者募款,老者回說:不必勞駕妳們了,我會親自將款項

當面交給上帝的!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3-09-07 15:14 回覆:

謝謝笑笑爸來訪及留言

其實在我心中的定位,這篇文章無關宗教信仰,而是一種面對生命的態度。我正在醞釀另一篇有關三世因果的"寧可信其有"。

憑笑笑爸的達觀與智慧,是否存在天國,或天國遠近已無差別。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