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行車
2012/05/27 12:36:44瀏覽2168|回應40|推薦249

嚐著鹹鹹的海風,推著自行車慢慢地往回走。車側袋鼓滿食物和茶水,今天的郊遊卻這麼打住了。

聽著後車胎橡膠摩擦的聲音,心裡淡淡地責怪自己工具沒帶齊。其實即使帶齊工具,有沒有信心修好也是一個問題。我開始想念起舊時街角的腳踏車店老闆。

童年時期住家巷口有家腳踏車店,生意不差,寬闊的店門前排著幾列嶄新與二手腳踏車,店內也擠滿各式工具與待修的腳踏車。人們經過店門前,老闆總是咧開嚼檳榔鮮紅的嘴微笑致意,從不多話。上中學二年級時身高驟增,為省買全票的車資,也不想再每天看車掌小姐的晚娘臉孔,拔了存錢竹筒木塞,捧著鈔票銀兩想去買輛二手腳踏車。

到了店前,仔細找尋合適的二手腳踏車,不免擔心身上錢財不足。正躊躇要不要過段時間存多一些零用錢再回來之際,老闆從身旁指了幾輛車讓我考慮。問過價錢,還差了一些,於是請老闆代為保留其中一輛,日後再買。老闆二話不說,將腳踏車便宜賣給我,還在算錢時退了零頭回來。向他說了日後補齊差額,他只揮了揮手,惜字如金。

後來修車、加裝車鈴都是去這家店。補胎時,看老闆將車胎打氣,在一盆水裡捏著找細小破洞,找著了便擦乾破處,以砂紙磨擦表面,火烤貼片,使力貼上貼片,再以手指沾些口水抹在貼片上,揉去貼片上的紙,才算完成。印象最深的是那混著檳榔汁液的鮮紅口水染了車胎,即使再去補胎時,顏色依舊在。

那二手腳踏車在上高中以後便沒再多用。後來求學搬離,再未見腳踏車店老闆。

過完週末便推著破胎的自行車去修理。最近的店家在十五分鐘路程外,店裡一群年輕店員接過車子、給張單子說晚一些再來取車,便推車到後頭去了。領車時,年輕店員指出車子老舊,該是換車時,並介紹幾款合適且多功能的新車。轉頭看著這輛二手車,車齡不過五年,便讓年輕人瞧不起。心裡不禁唏噓,中學時那輛二手腳踏車買的時候已比這輛老多了。

婉謝年輕人的提議,牽著老車回去。回家的路上,細數舊時回憶,卻怎麼也想不起那輛二手腳踏車的結局,唯獨對老闆補胎的情節記得仔細。

雖然是泛黃記憶,那一點檳榔漬,仍舊在回憶裡鮮紅如昔。

P.S. 謝謝電小二姑娘賞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ffBear&aid=6492202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6/07 14:30

勾起50年前老爸戴我上街吃綠豆湯的回憶~~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6-07 17:00 回覆:

哇,照片裡的腳踏車好棒,是咱年代的方形鐵座和可以架起後輪的腳架!

吃完綠豆湯回家,屁股上有沒有一格一格的鐵架痕跡?大笑

熊大約二歲多時被父親放在後座,只教了要抓牢他。第一次搭腳踏車,腿被後輪絞得挺慘的。幾十年了,現在看著小腿上的疤痕,那恐怖的記憶還在。我好可憐哦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爺車
2012/06/05 22:34

我讀高中時騎著一輛老爺車

經常掉鍊搞得雙手黑污污油喳喳

要不就半途給我漏氣

艱困的年代也蠻令人懷念的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6-07 16:44 回覆:
那個掉鍊、黑了手的回憶,好令人懷念!從前不知道車鍊用久了會拉鬆,要更換,只是默默地在大雨中黑著手把車鍊掛回去。老爺車有蓋子的更費力啦!半途漏氣,唉,不這樣,就不會讓六月懷念這麼多了。大笑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行車
2012/06/04 08:29

哈哈!讓人重拾幾乎已経淡忘的記憶

自行車,腳踏車,單車,孔明車,自転車,國民車,鉄馬•••••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6-05 04:24 回覆:
是啊!這些名稱新舊回憶都有:最早聽祖母說孔明車,下來一輩說鐵馬,熊這一輩比較常說腳踏車和後來的自行車。至於自轉車是日文漢字用詞,國民車熊就不熟了 —— 是中國用詞嗎?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行車
2012/06/04 01:08

幾年前的生日禮物-自行車

目前還好端端的躺在我家的車庫呢

老爺是單車一族

除了天天騎腳踏車到鄰近的火車站(6公里單趟)再轉火車到南舊金山上班

周末也有車友結伴去山裡其單車

享受吹風的樂趣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6-04 02:07 回覆:
Rachel 家附近環境不錯,騎車應該很棒!淑女車大概可以裝個藤籃,帶Diva出去玩。 您家老爺常運動,好健康!腳踏車擺久了,車胎打氣再試安全性,就可以出去享受大自然了。

瓜牛 - 陸戰隊日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腳踏車的結局
2012/06/03 11:14
好一篇簡潔卻深入的文章。
腳踏車是最環保又健身的交通工具。
我從國中開始騎腳踏車上學,一直到大學。
記憶中用過的腳踏車最後都是被偷走的!怒吼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6-04 01:43 回覆:

偷車賊太可惡了!也不想想車主找不到車要怎麼回家,家境不好的就更慘了。多年前看過一部義大利片,內容關於一個父親因腳踏車被偷有失去工作之虞,後來興起偷腳踏車的念頭。那個故事結局令人難過同情,若在現實生活中遇上了,一樣不能接受。

您的騎車歷史長,騎車技術和身體健康都有好處!希望台灣將來交通好一些,騎車就安全一些。

謝謝瓜牛喜歡這篇短文!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氣
2012/06/01 20:27

不知道為什麼做這種傻事,每次搬家就把自行車賣掉

大概因為很少騎,很討厭打氣

現在身子重,怕是虐待腳踏車,隨時都需要打氣了!!誰理你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6-02 05:39 回覆:

不傻!如果不常騎,賣了也好。車擺久了沒用,如果壞了可惜。熊的二手車就是前車主擺在家裡一年多不用,要賣時試騎就不安全了。維修保養後雖然好用,許多地方已經不能修、只能換。

如果您居住的城市也有公用自行車的話就好了,不必擔心維修保養或停放的問題。

腳踏車胎要常檢查打氣,可以減少從遠處推車回家的風險。

呵呵,您不會比大熊重啦!車側袋又常裝滿東西,更重!大笑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腳踏車
2012/06/01 16:08
我最喜歡騎腳踏車了,大一時還故意住總區,每天騎腳踏車三十分鐘去法學院上課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6-01 19:12 回覆:

在校園裡見女學生騎車,許多都長裙隨風飄動,另有一番景色。悅己也曾經在那樣的景色中,還是圖方便穿長褲就好?

每天來回一個鐘頭的腳踏車運動,好健康啊!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修理
2012/05/31 03:54

在英國﹐大概也很難找修自行車的地方。

這﹐真讓人懷念台灣的便捷。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6-01 18:49 回覆:

從前住英國的時候鐵馬大多自己修,近年自行車風行,大概好一點吧,不過還是不能跟台灣舊年代的鐵馬店比。

咱台灣人的人情味濃,便捷真是沒話說。

現在居住地騎自行車安全方便,就是什麼都貴。一輛車修下來幾乎可以買新車了。尷尬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單車記趣
2012/05/29 16:54

我高中就搭公車了,不過有時想重溫舊夢當小飛俠

就騎單車上學,但是到學校總滿頭大汗

讀大一時,有次暑假去逢甲找同學,當時有暑修,校園附近熱鬧滾滾

我們四個女生打扮得時髦漂亮,走在校園附近,當然引起很多注意

有個在餐廳用餐的僑生還奔出來說要認識

後來有一個男生騎單車經過,頻頻回頭看我們

當他再回頭時不偏不倚撞到前方電線桿,整個人仰車翻

跟電影劇情一模一樣大笑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5-29 22:36 回覆:

哇哈哈…

就不知那位仁兄後來有沒成為導演或編劇,把這段自己的糗事編進作品裡。大笑


Melosa 張米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5/29 10:22
一樣做生意兩樣情,貼心為顧客著想的店家真的不多,大部份都想從你口袋裡多撈幾把銀兩,當然懷念囉!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5-29 22:29 回覆:
生意要長久,眼光短淺是不成的啦。以後車胎就不去那家店修了,要買新的也不會考慮他們吧,大概他們的損失比較大。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