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明星-23)美國影壇巨星──好萊塢的鄰家女孩&美國賢妻──[瓊愛麗蓀](10)
2021/02/01 00:05:28瀏覽522|回應0|推薦10

***************************

1954年11月, 37歲的瓊投入華納的[The McConnell Story]。

這部戰爭傳記片描述美國空軍導航飛行員Joseph C. McConnell1922-1954)的生平。

1954年4月報紙便宣布將由亞倫賴德(Alan Ladd)與愛麗蓀主演。

只是同年8月, McConnell執行勤務時在加州墜機身亡, 劇本必須重寫。

導演是Gordon Douglas Henry Blanke製片。   

Ted SherdemanSam Rolfe根據前者的短篇小說改編成電影劇本。

Max Steiner配樂, John F. Seitz攝影。

John Beckman藝術指導 , Howard Shoup服裝設計。

瓊演出主角妻子Pearl "Butch" Brown McConnell

要角包括James Whitmore, Frank Faylen, Robert Ellis, Willis Bouchey,Sarah Selby, Frank Ferguson, ,Perry Lopez, Dabbs Greer等。

  

主要攝影從1954年11月24日制1955年1月底。

雖然愛麗蓀的銀幕形象是完美妻子, 但本片攝製過程卻讓她精神出軌。

瓊在1982年出版的自傳[June Allyson by June Allyson]提到, 她跟亞倫在拍攝期間有一段戀情──但僅止於柏拉圖式, 因為兩人不想對配偶不忠。

可是賴德相當投入, 不願結束這段感情。

據聞他曾打電話給狄克鮑威爾, 告知他:‘我愛上你的妻子。’

鮑威爾的回答則是:‘每個人都會愛上我的妻子。’

後來愛麗蓀毅然斬斷情絲時, 賴德原本就有的抑鬱症更加惡化。

 

1955年9月, The McConnell Story]開始從紐約陸續上映, 票房成功, 華納在北美回收350萬美元。

影評好壞參半, 認為劇本大致符合事實, 只是主角性格描繪不夠全面。

瓊的妻子在情感層面表現良好──特別是結尾, 而非只是一個好無理由崇拜丈夫的配偶。

不過因為瓊與亞倫的戀情, 也導致她跟狄克鮑威爾分居。

*******************

 

由於[Strategic Air Command][The McConnell Story]的成功。

1955年, 愛麗蓀名列The Motion Picture Herald美國最具票房吸引力明星#9(女星#2, 次於葛麗絲凱莉(Grace Kelly)), 這是她首度也是唯一一次打入前十名。

巧的是, 這兩部皆是賢妻角色, 加上同年另一部[The Shrike]的惡妻, 全是妻子角色。

 

 

***********************

 

 

 

1955年秋天, 38歲的瓊投入哥倫比亞影業的[You Cant Run Away from It]。

這是重拍1934年奧斯卡電影經典[It Happened One Night/一夜風流], 並將其改成歌舞版。

You Cant Run Away from It]由狄克鮑威爾導演/製作。

 

1954年,傳出范強森與 Constance Towers將擔任男女主角。

1954年, 洛杉磯時報報導勞勃米契(Robert Mitchum)將與瓊愛麗蓀主演。

最後男主角換成事業剛走紅的新秀傑克李蒙(Jack Lemmon)。

女主角仍是愛麗蓀。

當時夫妻分居, 但在事業上仍保持專業, 願意合作。這也是鮑威爾唯一導演妻子的電影。

作者包括原版的電影故事撰寫者Samuel Hopkins-Adams

原版編劇Robert Riskin, 以及新版編劇Claude Binyon

這部愛情喜劇歌舞片描述一名逃婚的富家女在路上愛上一名記者。

 

George Duning配樂,歌曲由Johnny Mercer填詞, Gene de Paul譜曲,

Charles Lawton Jr.攝影。

Robert Peterson藝術指導 , Jean Louis服裝設計(禮服)。

要角包括Charles Bickford, Jim Backus, Stubby Kaye, Jack Albertson and Howard McNear

男主角是事業剛走紅的新秀傑克李蒙(Jack Lemmon.

愛麗蓀在自傳提到, 這是她拍攝期間最愉快的片子之一, 因為李蒙是讓她笑最多次的演員。

據聞鮑威爾很擔心瓊會愛上傑克李蒙──雖然並沒發生。

不過男女主角在這部96分鐘的電影中竟沒接吻過一次, 有人說這是狄克特別安排。

 

電影於1955年11月開拍, 1956年10月底上映。

You Cant Run Away from It]影評普遍不佳──至多普通。

對不熟悉原版的人來說算合格娛樂片, 但對跟1934年[一夜風流]並列, 則明顯不如舊版。

瓊的詮釋不差,但無法跟克勞黛可白相提並論。

票房亦不理想, 在北美只回收145萬美元。

這是愛麗蓀連續兩部不成功的重拍電影。

 

 

*******************

 

 

1956年2月, 瓊重回米高梅, 主演在老東家最後一部電影[The Opposite Sex/帬芳譜]。

這又是一部經典電影[The Women]重拍版。

The Women]在1939年發行, 角色全是女性。

原版由諾瑪茜拉(Norma Shearer, 瓊克勞馥(Joan Crawford, 羅莎琳羅素(Rosalind Russell)主演。

這部上流諷刺喜劇片根據Clare Boothe Luce1936年大賣同名舞台劇為基礎(首輪連演657場)。

Fay KaninMichael Kanin改編劇本, 描述社交名媛Kay──婚前為夜總會歌手──發現丈夫Steve與一名歌舞團女郎Crystal有染, 決定跟離婚。

可是後來Kay發現CrystalSteve撒謊, 決定將前夫搶回。

 

 

MGM原本考慮葛麗絲凱莉(Grace Kelly)演出Kay, 可是因為她與摩納哥雷尼爾親王的婚姻而作罷。

1955年5月, 綜藝日報報導MGM製作總裁設想伊漱蕙蓮絲(Esther Williams)擔任女主角。根據蕙蓮絲自傳, 她拒絕這項提議, 導致米高梅對她的停薪冷凍。沒多久, 在經紀人Lew Wasserman建議下, 伊漱離開待了14年的MGM

1955年8月, 《好萊塢記者》報導桃樂絲黛(Doris Day)與霍華基爾(Howard Keel)主演, 後來又改成伊諾娜帕克(Eleanor Parker)。

不過1955年11月, 《好萊塢記者》報導帕克拒絕, 在連續兩年繁重的工作行程後, 她渴望休息, 隨後被MGM停薪處罰。

最後由愛麗蓀入駐第一女主角。

1956年10月份的[柯夢波丹](Cosmopolitan)雜誌報導, 愛麗蓀拍攝本片‘日薪’是每天3000美元。

 

第二女主角則是瓊考琳絲(Joan Collins),桃樂絲葛蕾(Dolores Gray)排名第三,

安雪麗丹(Ann Sheridan)排名第四──同時擔任口白。

安米勒(Ann Miller)排名第五──這是她少數沒有舞蹈表演的歌舞片。

要角尚有Agnes Moorehead  ,Charlotte Greenwood,Joan Blondell ,Sam LeveneBill GoodwinAlice Pearce ,Barbara Jo Allen ,Sandy Descher ,Carolyn Jones 等。

MGM試著找大牌明星瑪莉安黛維絲(Marion Davies,瑪琳黛德麗(Marlene Dietrich, 米麗安霍普金斯(Miriam Hopkins)等人演出片中的伯爵夫人, 全被回絕。最後角色給了Agnes Moorehead

 

飾演片中多產貴婦Edith Potter的則是49歲半的瓊布隆黛爾(Joan Blondell,1906-1979)──狄克鮑威爾的前妻,已五年未出現在銀幕。

由於離婚前已知道瓊與狄克已發生婚外情, 她對愛麗蓀的不甚友好。

可是布隆黛爾卻要女兒艾倫鮑威爾(Ellen Powell)──也是瓊的繼女──去跟狄克鮑威爾現任妻子愛麗蓀提及這個角色,後來順利拿到此角。

拍攝期間, 兩名狄克鮑威爾的前後任妻子儘少接觸, 因此過程也順利度過。

 

導演是David Miller,匈牙利猶太裔Joe Pasternak製片。 

Nicholas BrodszkySammy CahnRalph FreedGeorge Stoll為歌曲作者。

George Stoll Robert Van Eps負責配樂──但未掛名。

Robert Bronner攝影。Daniel B. Cathcart Cedric Gibbons藝術設計。

海倫蘿絲(Helen Rose)設計許多華麗誇張的服裝。

 

The Opposite Sex]與[The Women]的最大差異是:原版從主角到臨演全是女人, 但新版加入部份男性角色:如Jeff Richards的歌唱牛仔, 以及Leslie Nielsen飾演Crystal丈夫Steve, 此外尚有一些異性配角與臨演。

第二項差異將本片加入歌曲, 成為歌舞片, 但分配並不均勻:片頭由桃樂絲葛蕾(Dolores Gray)表演, 瓊演唱三首歌曲──其中[A Perfect Love]是Jo Ann Greer聲音, 這可能是瓊事業唯一一次歌唱由他人代唱。著名的踢踏舞星安米勒卻沒有展現機會(先前米高梅電影都會安排至少一場歌舞給她)。

第三則是改用彩色攝影, 畫面華麗而絢爛。

 

片中有場KayCrystal臉頰的戲, 愛麗蓀被告知掴打時瓊考琳會退後, 而考琳絲

被告知愛麗蓀不會真打她, 結果Crystal臉上留下巴掌的明顯痕跡, 導致拍攝要延後。愛麗蓀顯得慌亂而歉意連連。

考琳絲在自傳說嬌小的愛麗蓀力氣大得像拳王阿里(Muhammad Ali)!

據說事後她數天拒絕跟愛麗蓀說話, 因為她認為戲前工作人員的溝通是有意圖的。

 

The Opposite Sex]從1956年2月拍到春天, 共耗費283.4萬元成本。

這部上流愛情喜劇歌舞片在1956年10月26日首映, 11月15日發行, 影評好壞兩極。

製作方面受到肯定:攝影精緻燦爛, 服裝華麗搶眼, 演員表現精彩──特別是桃樂絲葛蕾, 瓊考琳絲也適當詮釋賣弄風情的歌舞女郎Crystal。愛麗蓀的表現則是中規中矩。

 

但劇本則弱化[The Women]的諷刺部份, 少了原版的機智, 風格與想像力。

至於加入男角也是一項錯誤。

增加的歌曲也平凡無奇。

一般咸認[The Opposite Sex]無法跟[The Women]相提並論。

票房並不理想, 全球回收276萬美元(北美$1,735,000/海外 $1,025,000 inMGM賠錢151.3萬美元。

這是瓊最後一部在MGM擔任主角電影。

 

 

********************

 

1956年,瓊名列The Motion Picture Herald美國最具票房吸引力明星#15(女星#5)。

********************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55375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