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女星32][美國影壇第一夫人]──華納當家票房女皇──以熱情奔放演技聞名的[貝蒂.黛維絲](43)
2024/04/16 06:03:00瀏覽164|回應0|推薦5

************************

1940年,貝蒂投入事業另一部經典之作──[The Letter/香箋淚].

這部犯罪情節劇根據毛姆 (W. Somerset Maugham) 1927年根據他自己的短篇小說創作的同名戲劇。

1927 年在倫敦首演,由Gladys Cooper主演。

百老匯版由Katharine Cornell主演。 共演出104場。

故事的靈感來自現實生活中的醜聞,涉及吉隆坡一所學校校長的歐亞裔妻子萊斯莉,她在 1911 年 4 月槍殺一名男性朋友後在謀殺案審判中被定罪。

 

貝蒂版由Howard E. Koch改編劇本,

故事開始於熱帶馬來亞橡膠種植園的月光下。

槍聲響起,一名受傷的男子傑佛瑞哈蒙德搖搖晃晃地從平房走出來,萊斯莉克羅斯比冷冷地跟在他身後,將剩餘的子彈打進了他的體內。

她後來告訴她的丈夫羅伯特,她射殺了朋友傑佛瑞,因為他喝醉了並試圖強暴她。 羅伯特相信她的說法,並聘請大律師霍華喬伊斯為她辯護。

但隨後一封信出現,其中透露萊斯莉在傑佛瑞被謀殺的當晚邀請他去種植園。

當霍華拿著這封信面對她時,萊斯莉承認寫了這封信,並暗示她和傑佛瑞是戀人。

儘管如此,霍華同意繼續為她辯護。但這封信卻成為傑佛瑞遺孀勒索 10,000 美元的目標。

 

威廉惠勒導演*Robert Lord. Hal B. Wallis執行製片.David Lewis副製片.Anatole Litvak製片(uncredited).      

攝影:Tony Gaudio.

Orry-Kelly服裝設計(gowns)。Carl Jules Weyl藝術指導.

Max Steiner音樂.Leo F. Forbstein 音樂總監.

 

黛維絲掛頭牌──唯一片名之上.

共同主演:赫伯馬歇爾(Herbert Marshall),詹姆斯史蒂芬森(James Stephenson). 

要角:Frieda Inescort,Gale Sondergaard,Bruce Lester,

Elizabeth Earl,Cecil Kellaway,Sen Yung,

Doris Lloyd,Willie Fung,Tetsu Komai.

 

 

本劇於 1929 年首次拍攝電影版。由珍妮伊格絲(Jeanne Eagels)和赫伯特馬歇爾主演.

據報導,貝蒂黛維絲對珍妮很著迷,

馬歇爾扮演被萊斯莉殺死的情人。1940年版則演出丈夫.

喬治布蘭特曾被考慮扮演丈夫角色。未果.

 

在毛姆原始戲劇[信]中,萊斯莉向她的丈夫坦白她仍然愛著她殺死的那個男人後,且逃脫法律罪刑。

這意味著她的懲罰將是在不幸福、沒有愛情的婚姻中度過餘生。

《製作守則》管理局拒絕了華納提交的原版故事改編,理由是其中包含通姦和不受懲罰的謀殺, 因此添加了一個新的最後場景,其中寡婦哈蒙德進行復仇。

哈蒙德夫人的角色也從哈蒙德的中國情婦改為他的歐亞妻子,以安撫《海斯法典》(Hays Office)。

 

 

惠勒是黛維絲為數不多的信任的導演之一,並且能夠處理她出了名的難以相處的性格。

 “就我個人而言,在[Jezebel]之後,”她說,“如果他要求我,我會跳進哈德遜河。這就是我對他作為導演判斷力的信心。”

 

貝蒂和惠勒在[Jezebel]期間曾外遇也已不是什麼秘密。

根據製片人Hal Wallis 在其 1980 年的自傳《Starmaker》,黛維絲當時甚至為了惠勒而離開丈夫Ham Nelson。

他們的關係結束了,但始終相互尊重並合作良好。

儘管在兩人拍攝[The Letter]時這段戀情早就結束,但Wallis相信他們的愛情為電影成品帶來了動力。

Wallis寫道:“我確實相信,他們之間的情感張力為他們一起拍攝的影片增添了額外品質:從第一個鏡頭到最後一個,空氣中都充滿了情感。”

 

 

The Letter]是電影史上最受關注的開場鏡頭之一。

威廉·惠勒以一個令人驚嘆的鏡頭設定場景,小心翼翼地傳達一個緊張的熱帶夜晚最終以謀殺告終的懸念。

據Wallis說,開場場景的拍攝時間表是製片廠高層爭論的一個焦點。

‘本來可以很容易地在兩到三次拍攝中完成,但惠勒堅持拍攝了三十三次…’

最後Wallis選擇的是第一次拍攝。

 

儘管開場就發生了衝突,但不可否認的是,最終的結果是令人震驚的。 為整部影片奠定了喜怒無常的基調。

貝蒂喜歡它。 1974 年,她說:「在我看來,[The Letter]中的這個開場長鏡頭是我在電影中見過的最好的開場鏡頭。這要歸功於我們導演威廉惠勒的天才,我使用這個詞是經過深思熟慮的。”

 

惠勒的視覺敘事是[The Letter]中最引人注目的元素之一。

就像開頭一樣,萊斯利和她情人的歐亞混血妻子之間的對抗幾乎沒有對話,也沒有音樂,只有風鈴的怪異聲音,增強到了威脅的程度。

然而惠勒也知道何時讓對話承載場景。萊斯利和她的律師之間的監獄場景——戴維斯和史蒂芬森的精湛表演——用一個兩個鏡頭拍攝了八分鐘,只被史蒂芬森的一個反應鏡頭打破。

 

惠勒與華納總裁傑克華納就英國演員詹姆斯史蒂芬森飾演律師霍華·喬伊斯的問題發生了爭執。

華納最初建議史蒂芬森出演這個角色,但在惠勒選定他之後,製片廠負責人改變了想法,認為這個角色太重要了,不能讓一個不知名的人來扮演。

惠勒立場堅定,史蒂芬森的表演為他贏得了奧斯卡提名。

 

據貝蒂黛維絲透露,詹姆斯史蒂芬森在拍攝[The Letter]期間經常與威廉惠勒發生爭執,有時會因為沮喪而離開片場。

「每次吉米離開,」黛維絲說,「我會追著他,讓他回來,對他說:『這是值得的,吉米,別走。在惠勒的指導下,你會打出職業生涯的偉大表現。』」每次史蒂芬森回到工作崗位時拍攝將繼續。   

 

導演威廉惠勒和黛維絲對於萊斯莉向丈夫承認她仍然愛著那個被她謀殺的男人的高潮場景應該如何傳達爭論不休。

“我仍然全心全意地愛著那個被我殺死的人。” 這是一句至關重要的台詞,其表達方式對整部劇來說至關重要。

貝蒂覺得,當她承認這樣的事情時,沒有一個女人會直視她的丈夫。

 

黛維絲在1962年的回憶錄《孤獨的生活》中說道:「對丈夫說這句話真是太殘忍了,我覺得我不能當著他的面說這句話。我無法想像有哪個女人會看著自己先生的眼睛承認這樣的事情。 我覺得她會在自己不知情的情況下說出這句話,因此她不會看著他。

威利不同意我的觀點——絕對不同意。 我走出了片場! 這是我在整個職業生涯中從未做過的事情……我無法以他的方式看待它,他也不以我的方式看待它。 我最終回來了——最終結果,我按照他的方式做了。

天知道,它發揮得很好,但直到今天我認為我的方式是正確的。 我輸了,但我輸給了一位藝術家。” 但貝蒂堅持認為她的方法會更好。

 

1977 年,當貝蒂獲得美國電影學院頒發的榮譽獎時,惠勒在向她致敬時提到了這一事件。 「即使 37 年後的今天,」他說,「我們仍然對此意見不一致。好吧,貝蒂按照我要求的方式詮釋它,但我確信她現在最喜歡的就是開車去華納,然後按照她的方式重新拍攝場景。”黛維絲點頭同意。

 

The Letter]拍攝完成後,惠勒觀看了粗剪,並決定讓萊斯莉這個角色更加富有同情心。

他下令重寫一些內容並計劃拍攝。 貝蒂黛維絲很不高興。

 

  「我很傷心,」她說,「在讀完重寫內容後,我覺得我的表演可能會因為這些添加而被毀掉。我問威利我是否可以在重拍之前看一下這部電影。

令我恐懼的是,在演出結束時我為自己哭泣。

當燈光亮起時,放映室裡一片死寂。 我說,『如果我們重拍這些內容,我們就會失去聰明的觀眾。 任何一部電影都不可能讓所有人滿意。如果我們試圖做到這一點,我們可能會失去所有觀眾。

另外,令我羞愧的是,儘管我扮演了這個角色,但我深深同情萊斯莉·克羅斯比。

我們只對原片做了一小部分補充。 惠勒同意我的觀點。 感謝上帝!”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80278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