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中訪承天禪寺
2011/07/13 19:47:53瀏覽1792|回應8|推薦85
雨中訪承天禪寺  3 July 2011 晴轉雷陣雨,復晴



慶賀小龍舌蘭的週歲紀念後(七月二日),掐指一算,竟然大半年沒去造訪承天禪寺。不知另外兩株龍舌蘭近況如何?念頭一起,再也按捺不住,決定今天上山溜一溜。


四月間,土城又恢復免費的假日休閒公車,從捷運站接駁上山,實是方便不少。


午後,頂著熱氣等車的當兒,只見天空風雲對陣,倏忽結集衝鋒,不會吧……沒等我開口,叮叮咚咚豆大的雨點已朝我的腦門招呼過來。還真逼出雨兵了!霎時間,雷聲轟隆大作!


這、這、怎辦?挾緊尾巴灰溜溜逃回家?或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勇敢豁出去?俺的『雷劈理論』再度浮出心頭,好生掙扎呀。


『劈你個大頭啦!』


公車在滂沱大雨中出現,婆娘一個箭步搶上車。俺能怎辦?夫唱婦不隨,無非是叫化子唱山歌,自家窮開心。可婦唱夫不隨,嘿!管叫俺吃不了兜著走!


坐在冷氣車廂內,聽著雷吼,望著被雨水弄糊的窗景,欸,認命了。


在登山口下了車,雷聲依然隱隱作響,氣勢澎湃的豪雨已轉成詩情畫意的細雨,我暗道僥倖。通往承天禪寺的朝山步道上,但見三三兩兩趕下山的遊客。我沒帶雨具,不得不故作豪邁,偽裝猛將,頂風冒雨打前陣,疾步上山。


『看!』


看啥?赫,這種惡劣天氣,竟然有一位瘦削的老者赤著腳,一心不亂五步一跪,逕自禮拜前行,完全無視周遭人群,渾身自然散發一股肅靜之氣。


我沒好意思緊盯著這位虔誠的信徒,內心卻是感觸頗深。我猶疑了多年,隨著佛門好友耳濡目染下,才學會在公開場所自在地叩首禮佛。可若要叫我如此朝山單幹,掏心說,就算擺出滿漢全席請俺也不幹!更甭提像這位老者般泰然自若。


快步越過老者,雨勢又開始轉強,汗水、雨水交流,恤衫全溼了。罷罷,且先避一避雨。





朝山步道旁散佈若干小攤子,離山門不遠處,小販搭起一座簡陋的棚子,賣些鄉野蔬果。此時,棚子成了水中的小洲,一夥人擠在長寬兩米左右的一隅,說風道涼扯些閒話。若說『五百年修得同船渡』,眼下的交會須得幾年修得?





不多時,朝山的老者又出現了。大夥的目光一齊轉向,望著他不畏風雨一步步消失於山道的盡頭。


『他好厲害唷!』避雨群中冒出一句童言。


是呀,除了一笑,大人們還能說什麼?


雨勢漸緩,繼續上路。一口氣衝到山門口,我一望見左邊門聯『放下此心,入解脫門』,禁不住笑了。既然已到門口,大可放心,不必再憂心天打雷劈啦。



獅兄壓鎮,啥也不怕




入解脫門




順著花圃小徑走下去,沒多遠便是三聖堂,小龍舌蘭的根即在此處。大殿兩旁猶存兩株龍舌蘭,大半年沒見,英姿越發雄偉,完全不遜已然凋零的同胞。





枯萎的龍舌蘭移除後,原地種了九重葛;不料今日再訪,竟然不見九重葛,改豎起小佛塔。無常!果真無常!佛塔沒啥不好,但我對天然景物的喜愛畢竟勝過人工造景。





三聖殿前遠眺





照習慣,先入三聖殿禮拜廣欽老和尚,再登樓到廣公紀念堂吹風賞景。此際雨絮兀自紛飛,但其勢已弱,沾衣不濕,益添幾許清涼之氣。





大雄寶殿前的晚課正起勁。我們悄然繞過高聲念誦《阿彌陀經》的信眾,拐進大悲樓的圖書館。與圖書館相通的大堂供奉著廣老與傳悔法師的舍利,是我們必來之處。頂禮後,若無它事,便在這兒靜靜翻閱經書。


今日有事,不多留了。啥事兒?呵呵,承天禪寺大門前的馬路,左右排滿各式攤子,吃的、穿的、有用的、沒用的,琳瑯滿目。我特愛逛小吃攤,東嚐阿婆手製的蘿蔔糕、西啖陳哥精調的滷味、菇湯;最後,再買點瓜果零食。嘖,尋常生活之樂,夫復何求?


吃飽喝足,紅光滿面。躲了半天的太陽又露出一張大餅臉,與俺同歡似的,把下山的道路抹上一層金光。從攤販街的盡頭左拐,走下木板鋪設的棧道。這條棧道下有石壁寮溪流貫,屬於『石壁寮溪土匪古道系統』,(土匪!)俗稱水火同源步道。水火怎麼個同源?





據說日治時代以前,石壁寮山區就有鬼火坑的地名,盛傳溪溝兩邊的土地公火、鬼火會追人,並隨人飛舞。先民墾殖時民智未開,對石油氣不了解,而當時的油氣竄燒在溪谷區內。一直到近二十年前,聖天宮下方兩百公尺處的舊哈哈谷遊樂區施設了一處景點「水火同源」,讓遊客觀賞水中竄火的自然景觀。目前因遊樂區停業,加上土地易手與崩塌,現場不再出火。〔資料來源:土城區公所。見註〕


呵呵,乾坤朗朗,不怕鬼火尋釁打架。沿途綠樹蔭空,生態極為豐富。溪水清澈見底,不時見到纖細的游魚四處巡迴。夏季傍晚,則是螢火蟲出沒的天堂。春天賞桐、夏日賞螢、秋冬賞山、四季賞食,多棒啊!





悠哉散步賞景,十分鐘不到,便踏出棧道,接上了南天母的停車場。我們在此等候假日公車。承天禪寺的綠瓦白牆隱在山林之間,夕陽的餘暉在等待中漸次散消。







〔註〕水火同源步道傳說




相關文:小龍舌蘭,週歲快樂!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endesikh&aid=5422693

 回應文章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好
2011/07/25 08:06
我的好友道靜師父就在山上
數年不見不知可好?
如有緣見到請代我問安。
懷念那景和人,
還記得,我的大兒子一看到廣欽老和尚坐在竹椅上就不明的對著他跪拜,
他怎知呢?
緣份!
Sunny Tsai,Certified Consulting Hypnotist執照催眠諮商師
Sage Hypno:3000 Hwy7, Suite 202,Markham, Ontario, Canada
Tel:(905)910-9859 website:www.sagehypno.com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8-01 15:31 回覆:


我不認識道靜法師。日後若有機會結識,定當代為致意。

謝謝您的來訪。



努兒荷達畢堤阿貝塔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11/07/19 10:05
這龍舌蘭遇見你還真開心呢 ! 尋常兄 ? 呵呵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7-19 23:22 回覆:


呵呵……是啊。

你家院子的四株龍舌蘭看見你,一樣地開心呀!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雨 中 朝 山 ﹐ 別 有 品 味﹗
2011/07/17 20:39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大~我們認識嗎
2011/07/14 22:59

假日我們家也常會至承天禪寺走走,中午我們通常會在
寺裡面用餐,那是很難得的團體用膳經驗,不知老大~
你有在那用過膳沒...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7-14 23:43 回覆:


吃飯的事兒,問俺,準答『有!』

承天禪寺的齋飯很豐富,但吃多了,不大好意思。此外,用餐時看大家正襟危坐,專心吃喝,似乎連說個笑也不妥當,真不習慣。所以,我喜歡到寺外的小吃攤東逛逛、西嚐嚐,聽攤販說風道涼扯八卦,有趣多了。

我們認識嗎?嗯……我得使勁回想一下。

呀!有了!丁丁你聽過這個笑話嗎?


男子:我是不是在哪兒見過你?

女子:是啊,這就是為什麼我不再去那裡了。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雲深不知處
2011/07/14 11:38

哈哈,阿鍾哥想看你的廬山真面目

我不覺得有什麼好神秘的~~

怎麼樣?露一點吧?~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7-14 23:06 回覆:


美麗的孤鴻姑娘,你可別跟著吆喝,男人不都這副死相(套用婆娘的話),有啥好看的?俺給您講個笑話。


話說李鵬到某地視察,見歡迎條幅上寫著《歡迎李朋同志》。

李鵬勃然大怒道:『我的鳥呢?』

秘書趕忙小聲說:『當年毛主席來時,也只掛《歡迎主席》,連毛都沒有!』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露一點吧
2011/07/14 09:21

山友老哥,可以露個模模糊糊的人頭嗎 ?

山光美景,不見人影,雖然充滿想像空間,有憾味也 。

我都差不多「全都錄」了,露一點吧 !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7-14 23:02 回覆:


『露一點』?嗯,這件事兒,俺先寫個公文,上呈婆娘批示。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7-14 23:26 回覆:


婆娘批曰:阿鍾哥又酷又有型,有本錢露,你憑啥露?想露一點是不?行,露你的肚臍眼吧。


肚臍眼!也算一點是不?行,差不多就這副模樣 啦。

阿鍾哥,不是俺小氣,婆娘不肯啊。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題外話
2011/07/14 01:21

說一件不怕您笑的事:我沒去過土城。好丟臉喔......

前兩天去苗栗,和老公到功維敘隧道附近逛逛,我們看到一間莊嚴肅穆的禪寺,當時大約晚間六點,在禪寺外面的花園,聽見緊閉的大門內有誦經的聲音,很好聽,不知那算不算是晚課?

朋友得知我們到那裡幾個景點逛,當下對我老公說怎帶我到處亂逛,原來那是靈骨塔,但我們都覺得還好,不太在意。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7-14 22:53 回覆:


悄悄告訴你:苗栗,俺沒去過;溪頭、杉林溪,俺沒去過;大鵬灣、小粗坑,俺沒去過……這麼一比,啊!俺更是丟臉呀!〔柔怡你欺負人,俺不來了!〕  

我對台北周遭的深一層認識,始於最近六、七年。之前,幾乎只在住家方圓左右打轉。認真講起來,實在還膚淺得很。

傍晚、又在靈骨塔旁,什九是晚課沒錯。山道聞經暮色中,確實是非常殊勝的感受,我也挺喜歡此一交會的片刻。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月份去了一趟承天禪寺
2011/07/13 23:56

過去個人常去承天禪寺,很喜歡周遭的山峰.

四月拍的照片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7-14 22:30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的精彩照片!

的確,承天禪寺周遭的山景相當清幽,我特別喜歡山中湖到天上山那一段小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