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淇淋頭痛
2017/08/21 10:36:28瀏覽2233|回應16|推薦93

兒子的指考成績一出來,大概有三天時間不跟家人說話,一個人悶了許久。比別人多半年時間閉門苦讀,卻不及之前的學測成績亮眼,難怪他洩氣,言談之間,總是不經意吐露出:「我比別人差」、「我的成績就是這麼爛」等等令人憂心的字眼。又不時氣憤的問我:「歷屆考題都寫得順手,為何今年的數學我會考爆?如果是參加前幾年的考試,是不是就可以考得比較好?」這當然不一定,也許換成國文考爆了也說不定?當前已不是討論成績好壞緣由的時刻,而是勇於接受放榜學校,雖然兒子不甘心,一次次提及捲土重來、重考的決心,我卻不能含糊,得替他仔細考量後果:萬一明年又考差了,那可怎辦?一年一年如此的耗下去,兒子的心志豈能不被摧殘殆盡?於是苦口婆心勸兒子,大學好好讀,一樣能讀出一片天來,不要有名校的迷思,而是忠於自己興趣的科系!眼光向前看,不往後蹉跎,況且同樣的教材一讀再讀多無趣啊!倒不如快快進入大學求取新知來得充滿新鮮感與活力朝氣!誠如他在美國的姑姑寫給他的話最是中肯:「大學四年是人生ㄧ個很短又充滿無限可能的過程, 考試的成敗得失就不要再掛心, 大家又是在同一個起跑點上了, 加油朝下一個目標前進! 」一念之間,前途豁然開朗!

說來兒子這回儘管受挫,對一個當母親的我來說,卻是個好消息,因為他即將就讀的大學就在家裡附近,不用離鄉背井、外宿求學,搭車上課即可!兒子說:「怎麼覺得自己好像沒有畢業?還是在同一個地區就讀.......」逗得我在旁沾沾自喜!這年頭,能多跟兒子相處一些時間就是賺到、就是福氣,以後他上班求職,還不知道會在哪個國家哪個地區呢?為了轉移兒子的注意力,鼓勵他去學開車拿駕照,他到駕訓班開了幾次車之後,回來與我分享:「媽咪,開車讓我像是個大人一樣,高中畢業、甚至考上大學,都沒有這樣的感覺,真是神奇!」可不是嗎?停滯不前才是最可怕的狀態,人生處處是學習場所,時時都在產生變化,循序漸進最是優雅愜意,何苦再去另闢戰場呢?看到兒子日趨篤定,不再戀棧考場,在Line上面,他更在自己的名字下題了四個字:「相信自己」,我才安心下來。坦白說,很怕兒子的自信心就被這麼一次考試給擊倒,很高興他沒有,「相信自己」就是最好的證明!

無獨有偶,同事Pan在職場上慘遭滑鐵盧,他的部門被迫解散,原本人人稱羨的職位經歷,傾刻間一文不值!歷經幾次調職,屢屢吃盡閉門羹,他幾次對我們說,不管是什麼樣的工作,只要錄取他,他絕對全力以赴,不以過往的輝煌歷史自傲!言猶在耳,新任職務不久的他,卻已抱怨連連,原因無它,無非就是不熟新事務與人事,內心排拒得很。同事們輪流開導疏通,他依然如頑石似的僵化保守,不滿新部門事務的繁雜無序,頻生不宜久待的悲觀念頭,讓人不知從何為他打氣加油!幾次錯過與Pan的聚會,那天憑著直覺,給Pan寫了一則短訊:「有時候,遇到越討厭的事情,我們越要積極的去面對它,主動去迎接它!你會發現,事情變得不可怕了,壓力也不見了。這是為什麼呢?因為透過行動力,我們可以輕鬆的騙過執著於以往的腦袋,使它誤以為這是我們喜歡的事情,而能放下成見與防禦。再說,行動代表我們的態度,如果態度無法隨心所欲的改變,那就改變行動,讓行動去轉換態度與心情!不想太多,放手去做,腦袋往往想的比現實面來得嚴重,不值得你十足取信!」隔天聽同事說,Pan已經主動參與一些原本為他嗤之以鼻的企劃案,接著我也接到Pan的來電,言談之間他爽朗的笑聲不斷,料是打開心結了!通話結束時,不忘以大陸劇「白鹿原」裡的主人翁說的一句話送他:切莫「好了傷疤忘了疼」!希望他能好好珍惜這得之不易的新局面。一個新開始,就像是打開了一個新源頭,源源不斷......多好哇!千萬別再故步自封了!

這幾天收到一封英文email,裡頭有個名稱引起我莫大的興趣:《冰淇淋頭痛》(註1)!頭痛是煩人的,怎麼還有這麼可愛的名字?可以想像得到,炎炎夏日下,大口大口吃著冰淇淋的爽快,下一分鐘馬上頭痛欲裂,真是壞了好興致啊!不過,夏天裡這是常有的情形,不要說是冰淇淋,以我自己來說,連喝一杯冰水,對我而言都是避之惟恐不及!專家就說了,要預防這樣的冰淇淋頭痛,最好的方法就是在吃冰冷食物時,請務必慢慢吃,也就是小口小口的品嚐。內心一如身體,那麼一點溫度的落差,就引起身體上的巨大反應,何況是走出舒適區(註2)所導致的劇烈震盪?需承載多重的疑惑與孤立感?每個人生階段的銜接處或多或少有落差,情緒上的反彈一定有,一如冰淇淋頭痛,需再多給些時間消化適應,相信定能將衝擊降至最低,達成完美的無縫接軌!

祝福大家:夏日涼快!

備註1.:根據維基百科所述:「冰淇淋頭痛(英語:ice-cream headache)又稱大腦凍結(英語:brain freeze)、冷刺激頭痛(英語:cold-stimulus headache),其學名為翼齶神經節疼痛(sphenopalatine ganglioneuralgia),是一種通常因食用冰冷食物(例如冰淇淋)造成的急促的頭痛。冷的食物觸及到人的上顎時,人的神經反射會使血管急速收縮擴張,導致疼痛牽涉到上顎,並傳導到大腦。研究稱,食用冰冷食物的頻率越高,冰淇淋頭痛發生的幾率越高。」

備註2 :根據維基百科所述:「舒適區(英語:Comfort zone)或舒適圈,指的是一個人所處的一種環境的狀態,和習慣的行動,人會在這種安樂窩的狀態中感到舒適並且缺乏危機感。 非常成功的人通常會走出自己的舒適區,去達成自己的目標。舒適區是一種精神狀態,它導致人們進入並且維持一種不現實精神行為之中,這種情況會給人帶來一種非理性的安全感。類似惰性,當人圍繞自己生活的某一部分建立了一個舒適區之後,他就會開始傾向於呆在舒適區內,而不是走出舒適區。走出一個人的舒適區,他們必須在新的環境中找到新的不同的行動方式,同時回應這些新的行動方式所導致的後果。」

那天爬山走的路線不同,意外發現這顆「迷你西瓜」,應該不是西瓜?不過就一個硬幣大,怎麼可能長成那麼大的一顆西瓜呢?(文字&拍攝:童空心)

暑假裡做了一個重大的抉擇,跑出平日個人的舒適區,專程南下參加國小同學會!這對我這個懶人而言,是個破天荒的意志力呈現......預購車票、早起、打扮、平底鞋、禮物、準時、聯繫、不過站.....任何一個環節不妥,都有可能中斷這場意外之旅。

這是出門後的第一張照片,完全笑不出來,好緊張!古人說的好....近鄉情怯,一點都不假!然而這趟旅程可謂是暑假裡最大的豐收:老師安康,老友歡聚,開心!(文字:童空心)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0840342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3 22:09
這是一位長輩給的回覆:「空心,妳這樣穿著好看!年輕得很,不像有要讀大學的小孩,條條大路通羅馬,真的不要侷限在一個想法,浪費黃金時光,妳的觀念很好,小孩聽妳的話是沒錯的,萬一重考又沒達自己願望,難道要一考再考!我們沒管小孩一定要讀什麼,反而又走出一條更理想的路!」真謝謝她的經驗談與無私分享,讓我對自己更具信心了。她的孩子們都很優秀,我非常佩服與羨慕她,期許自己能如她一樣,既聰慧又自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空心的外型
2017/08/27 07:11

比我們從文章內涵認識的空心年輕好多啊!

那是妳嗎?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8-28 20:14 回覆:

謝謝pearlz的美言:「空心的外型 比我們從文章內涵認識的空心年輕好多啊! 那是妳嗎?」看得我心花怒放、喜不自勝!害羞想必現在網路流傳太多照片,讓pearlz不敢確定這是否真為本尊?倒是說中了一個事實,我也覺得自己的內在遠比外在老成很多,甚至可說幾百歲都有了吧?

記得小時候,總是不耐煩大人的講解,常納悶簡單的道理,為何重複多次?不說都懂!也不太跟同年齡的孩子玩在一起,沒辦法像他們的無憂無慮?照鏡子的時候,更訝異於自己外在的模樣,就是這樣的念頭靈光一閃:「應該是垂垂老矣才對吧?」內心沈重得不得了!所以一直認為自己殘存著上輩子的記憶,累加起來....說什麼都年輕不起來,是吧?懷疑

擁有成熟的推理思路,讓我免去很多無謂的煩惱,這是上天給的福澤!開心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4 08:07

童空心確實是一個明智的母親!

記得當年陳傳道的孩子在選擇大學時,

他們都寧可放棄別州的獎學金,選擇父母所在的那一州的大學。

尤其咱女兒,當初甚至忍痛放棄了加州柏克萊大學醫學先修班的全額獎學金;

雖說那是她自己的決定,不是我們做父母的決定;但如今回想起來,是上帝的手在動工...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8-25 17:54 回覆:

謝謝陳傳道,妳這段話使我感動不已:「記得當年陳傳道的孩子在選擇大學時, 他們都寧可放棄別州的獎學金,選擇父母所在的那一州的大學。 尤其咱女兒,當初甚至忍痛放棄了加州柏克萊大學醫學先修班的全額獎學金; 雖說那是她自己的決定,不是我們做父母的決定;但如今回想起來,是上帝的手在動工...」可見妳是個很棒的母親,孩子們對妳都有著莫大的信心與認同,才會放棄外在的誘人條件,而執意待在妳身旁,這對於功利主義盛行的當今,妳孩子們的決定,堪稱獨樹一格、溫馨感人!但願我的孩子們以後也如陳傳道的孩子們一樣,歡喜伴隨於我......讚啦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3 17:30

妳說..兒子即將就讀的大學就在家附近,不用離鄉背井、外宿求學,這心情我能了解,

就好像我家小俞仔,他服自願役就在我家附近,天天都可以回家,

我們都希望孩子能多待在身邊就多待在身邊,畢竟總有一天他們都要離開父母的保護展翅高飛。

我只有高中的同學會,國中和國小的同學都失聯了,妳可以參加國小同學會,讓人好生羨慕啊!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8-25 17:42 回覆:

謝謝Anita,不瞞妳說,我也是到去年才被國小同學找到,據說,他們已經成立有十來年了,我一直是他們尋找中的失聯人物之一。可能是因為國中畢業之後,我就離開家鄉,不像同學們大部分都留在原址發展,再幾經搬家數次與嫁人遠方,他們要找到我,實屬不易。這都要感謝臉書的崛起,他們就是透過臉書上的照片與就學資料,才循線找到我。

我猜,妳的國小同學應該也在找妳,只是妳不知道罷了!尤其妳的臉書若不是以真實姓名出示,要找妳就難了。要不,試著在臉書上多個括弧,註明妳的真實姓名?也許很快就與妳的老同學團圓喔!(我遲遲沒把真實姓名放臉書上,是因為.....年輕時候樹立太多仇人了,怕有人找麻煩呢!誰理你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3 08:22

太跳躍了,回來看看,不刪字,多加點字:

和妳是老朋友了,曾記得,妳用不同的方式述說心情故事

但有好長一段時間了,妳進入了現在的舒適區

欣賞現在, 但也小小懷念過去

人一旦形成了規律的生活型態,都怕改變,不但怕自己亂了套,也怕身邊的人也跟著亂了腳步

但對於熟知妳的老友,相信妳偶而的走出舒適區,是會讓我們絕對有信心的驚艷的

腦筋轉一轉,才知我說了些啥!

哈哈,我又在跳躍的思緒之中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8-24 20:44 回覆:

謝謝曉澄,你堪稱是我udn的老朋友了,而且知我甚多!如你這段所述,精闢獨到,一定要保留下來:「和妳是老朋友了,曾記得,妳用不同的方式述說心情故事 但有好長一段時間了,妳進入了現在的舒適區 欣賞現在, 但也小小懷念過去 人一旦形成了規律的生活型態,都怕改變,不但怕自己亂了套,也怕身邊的人也跟著亂了腳步 但對於熟知妳的老友,相信妳偶而的走出舒適區,是會讓我們絕對有信心的驚艷的」,似乎記錄著我在udn的成長過程,哇!好感動!如果以後真有些許的成就,你將是最佳的見證人!哈哈...我又往自己臉上貼金了!是你說的,我該有些霸氣的,是吧?得意

說真的,熬到現在,在udn真的像是在自家花園一樣的自在、自然,沒有任何拘束,也沒有任何壓力(以前向報社投稿,就很自殘....(笑))。初來乍到時,多在意那些瀏覽人數啊!如今則常忘了看這些數字,原來可以重在自我抒發,而不是外在眼光?這大概就是我的舒適區吧!你說的沒錯,要我走出這舒適區,或者說多迎接一些挑戰,可能很難,但你一定更希望,我能擺脫現有的生活模式,多些不一樣的變化與交流,甚至是一些小小的撞擊或是火花,是吧?

不待你說,我早意識到,會的,我會多給自己一些機會,讓自己有更多層面展現!再次謝謝曉澄,以跳躍的心情回覆跳躍思緒的你!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3 00:30

有個開通明智的童媽媽真是太棒太幸福了!

孩子只要不學壞,功課過得去就好,將來的命運不以學歷決定高下。

我的際遇不同,以前常因成績退步,就要吃藤條,看來我也有點自暴自棄。

人生常因有了正面的思想,而激勵自己勇於面對問題,似乎很多問題便迎刃而解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8-24 20:04 回覆:

謝謝繽紛姐,妳這話令人振奮:「孩子只要不學壞,功課過得去就好,將來的命運不以學歷決定高下。」我也覺得既然功課上無法出類拔萃,那就輕鬆讀,快樂讀,沒有壓力下的讀書,想來是愜意且幸福的!人,基本上都有求知的慾望,但常被外在的期許所壓抑與誤導,但願在沒有任何的光環之下,兒子能踏實的往內在走,樸實的、認真的去耕耘這塊學田!

妳這段話我有經驗:「我的際遇不同,以前常因成績退步,就要吃藤條,看來我也有點自暴自棄。」在國中時期的我,理化很差,那時候就有些自暴自棄,但又不是全然的放棄自己,不管如何的挫敗,總會留個最後的一絲希望,鼓舞自己下回絕地大反攻。這都歸功於父母對我一直深具信心,尤其是爸爸,總認為我是最棒的,在這樣的信念下,我沒有藉口可以頹廢。所以面對兒子,他「相信自己」,我則一定要....「相信兒子」!得意


段小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呀!
2017/08/22 23:41
原來
凍齡美魔女悄悄來到udn惹...
有人詪妳說過妳的樣子不像妳的年紀嗎?
肯定謊報!報多ㄌ!!!

我是不是離題惹?
呵呵呵...晚安-小青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8-23 18:04 回覆:

謝謝小青,好愛妳喔!親你一下好感動妳能不計前嫌,再度不吝於留言分享心得,終於讓我心中那份愧咎落下!妳瞧!我是不是改進許多?不再耽擱蘑菇了?得意

妳說的一點都不離題,既然放了照片,就是討讚美增信心,是吧?妳還不清楚我是個心機女嗎?哈哈.....其實人在低潮的時候,很難想像,要的不是安慰,而是轉移焦點!這個暑假,歷經兒子的挫折,我愛面子的心態也大受打擊,原本都想好,兒子考上心目中理想的大學之後,我要如何在部落格揮灑這勝利之役?看來是我想太多,也小看了這戰場!後來勇敢的對兒子說:「媽咪不是愛面子、重門面的浮誇之人(明明就是),支持你以科系為重!」母子之間的溝通管道才逐漸暢通!

我想...無形中,我也給了兒子不少的壓力,這點我得承認!

一定得把妳這段話拷貝下來:「天呀! 原來 凍齡美魔女悄悄來到udn惹... 有人詪妳說過妳的樣子不像妳的年紀嗎? 肯定謊報!報多ㄌ!!!」做夢都要微笑了!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2 19:07

我也覺得讀不讀書,操之在己。

童空心和小少爺親子關係非常好,溝通良好,小少爺很快開導成功。

話說童空心一身勁裝,活潑又俏麗。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8-23 17:45 回覆:

謝謝fllf,妳說的沒錯:「我也覺得讀不讀書,操之在己。」讀書這檔事,真的是純乎意志力的堅持,如果沒有一股動力,或是一份興趣,坦白說,讀書還真枯燥?所以首要條件一定得念自己有興趣的科系,那讀書才能快樂與持續!至於名校資源多,這是不可否認,兒子自己努力不夠,理當退而求其次,怨不了他人,他若有心,就好好爭取獎學金來證明這考試....低估了他!微笑

當然,妳的讚美,我甜在心裡喔!其實平時我愛褲裝,穿窄裙通常表示慎重與正式,不過,那天與老同學們碰面聊開之後,就開始後悔了,穿裙子有諸多不便,而且不能放肆跑跳,可惜了,否則我可以更活潑搞笑喔!得意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2 15:57

忽然能登入了,趕快按讚!如果仍用圖片認證,我大概就封筆的到此為止了。

用手機雖然可以登入部落格,卻不能發表文章,也不能按讚

UDN網路城邦的優點就是溫暖,有人情味,要離開會很不好受!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8-23 17:24 回覆:
謝謝寧靜姐,剛看到妳的留言嚇了一跳,如妳所述:「UDN網路城邦的優點就是溫暖,有人情味,要離開會很不好受!」還以為發生了什麼事讓妳萌生退意?後來到妳的格子才知道是電腦出問題,這真的是麻煩事!我也最怕電腦出狀況,像我的蘋果桌上型電腦,因為電源開關按鈕失靈,只要一關機,隔天要再開機,就得碰運氣了,有時都快敲破電腦,還是沒有絲毫動靜。所以現在都不敢關機了,只有偶爾重新開機,讓電腦「回家」一下!說真的,再這樣操下去,只怕我心愛的電腦也要掛掉了.....過勞死吧?無奈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2 13:06

又再一次讓我看到空心姐充滿智慧的地方了!微笑

兒子就近讀書,相信是媽媽最樂見的事,孩子大了會想看看外面的世界

此時真的是,能讓孩子多留一些日子在身邊,都是幸福的!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8-23 13:04 回覆:

謝謝綺麗之絢,妳初為人母,我的心情想必妳更能感同身受,就如同一直陪伴在身邊的孩子,突然白天要送他去托兒所,妳肯定會哭的,而且....捨不得!如妳所說:「兒子就近讀書,相信是媽媽最樂見的事,孩子大了會想看看外面的世界 此時真的是,能讓孩子多留一些日子在身邊,都是幸福的!」都知道終歸要放手,但是時間若還沒到,何不歡喜接受當下珍貴的相處時刻呢?多福氣!

我的智慧來自曾經跌得鼻青臉腫,妳可比我好太多了,看妳新手上路,就很有自己的主張與做法,何況還與公婆同住一個屋簷下,了不起!我內心深深佩服!讚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