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變
2017/06/03 00:08:01瀏覽2448|回應16|推薦102

最近做瑜伽一直沒勁,可能是因為幾天才認真做一次,所以筋骨痠痛機率很高,甚至懷疑落枕的不適正是瑜伽動作編排不當所造成,於是擔心起長期在家瑜伽的可行性。後來幾經思量及反覆實驗,獲得一個結論:原來在講究體位法的正確與豐富性之前,應先顧及到練習的頻率,每天都該接觸瑜伽,哪怕只是做基礎的拜日式,都能維持瑜伽的感知與熱能,而不致於讓身體生硬拙化而屢屢啟動困難。這就好比我家夏天的熱水爐一樣,看不到它猛力大火,卻能以一撮小火的延續,供應我們全家人一天二十四小時的熱水用量。藉由這點,我似乎更了解瑜伽的本質,規律是必須的,且是融入日常生活的,不是特別安排去做一件事情,而是如吃飯睡覺一樣的稀鬆平常,其重點在隨時可放下手邊雜事、毫不遲疑的進入瑜伽,這是最牽扯、拉鋸的一個部分,一定要克服。然而一旦安坐下來,一切就自然而然了,沒有一絲的勉強與不耐煩,這才是在家瑜伽該有的定位與堅持,據此我又重拾信心,盡可能做到天天瑜伽,痠痛不再來!

再說,之前幾個月的連續咳嗽之後,似乎留了個後遺症,吃東西極易嗆到!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是幾餐沒吃、狼吞虎嚥所致?殊不知我是一點辦法都沒有,好似氣管與食道嚴重錯亂,一不小心,食物就送錯管道,逼得我得奮力擤出或咳出那卡在鼻子裡或氣管裡的飯粒,真是狼狽不堪啊!那天在餐桌上吃飯,又出現這樣的窘態,有感而發的對兒子說:「往後我更老了,這樣的情況肯定天天有,到時孫子就會皺著眉頭跑開說:『奶奶好噁心喔,鼻水噴得滿桌都是......』」沒想到兒子一臉嚴肅的說:「那他會被我揍!」頓時陰霾一掃而空,我開心的哈哈大笑,當然捨不得他打小孩,可是聽了就是欣慰!

兒子能有如此感同身受的回應不是沒有理由的。記得在他還是小一、小二的時候,帶他到教室與我一起上瑜伽課,由於他從幼兒時期就有過敏性鼻炎的問題,所以課堂上鼻子擤不停,旁人都誤以為他是感冒,我雖幫忙遞衛生紙與解釋,仍然避免不了原本在旁邊上課的一個學員,忿忿然的把瑜珈墊挪至離我兒子遠遠的地方,還投給兒子惡狠狠的一眼。說真的,當下我的心好痛,看到兒子一臉茫然,更加感到不捨,心疼的告訴兒子:「別怪那個阿姨,大家都怕傳染....」兒子說:「我不是生病,只是鼻子癢而已,那個阿姨好兇,我討厭她......」我笑著說:「現在終於知道,不是每個人都包容你吧?有人是用放大鏡在看你的一舉一動呢.....別人刻意離你遠遠的,這樣的感覺不舒服吧?」兒子猛力的點點頭!

記得林克明醫師在其著作「《受傷的醫者》裡提到:「『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出自於老子《道德經》)。『存在』的代價,不只是『死的恐懼』,也包括『生之恐懼』。『生之恐懼』害怕的是別離與自立(individuation)。『死的恐懼』害怕的則是自我因與『無限』融合而消逝無形。這兩方面的調適,是每個人存在的基石。但是這些恐懼也常讓我們進退失據,動彈不得。」透過作者縝密的心思,整理出人生的大課題,確實不出這些範圍,尤其當自我受到質疑時,更常是人生的低潮谷底,孤立便是現象之一。一個罹癌的朋友,與我分享她的心情:「被醫生宣布是癌症四期時,彷彿領到進墳墓的號碼牌,死亡不再是有一天、很遠以後的事,而是即刻倒數開始,想忘記都不行!存活期限自動浮現在手腕上,看錶時就一併考慮進去......還有多少時間?接著,妳走過的地方,變得鴉雀無聲,人們紛紛掩面走避;妳愛吃的東西,變成眾矢之的,還貼上了魔鬼食物的標籤,連妳的人生觀、處世態度都是可追溯的致病理由。還沒離開人間,已然被人背離論斷,就等著妳往生之後來上香,喔!也許參加告別式的衣服都準備好了!有回別單位的同事在街上看到我,那表情像是見到鬼一樣.....妳.....怎麼還活著?不得不承認,別人看待我的死亡比較輕而易舉,我自己反而遲遲無法接受,真就這樣化成一罈骨灰?能再多給些歲壽嗎?放不下....不甘心!」

另外一個積極化療的朋友則很樂觀,他告訴我:「生病只有一個理由,就是要你進行改變!徹徹底底的改變,改變到連體內的癌細胞都不認得你,你才有療癒的機會!」我問:「怎麼個徹底改變?」他若有所思的說:「變成另外一個人,一個你想重新認識的自己.......」他舉了幾個有趣的例子,例如原本是重養生的人,不妨鬆綁自己開懷大吃;一毛不拔的人,改當慷慨大方的大善人;喝茶習慣的人,轉而嚐嚐咖啡的風味;不喜旅遊的戀家者,來個雲遊四方不掛念;甚至一輩子沒對枕邊人說過〝不〞的人,都該放手一搏多說不,看看對方被拒絕的表情,肯定大快人心!

婚姻頻觸礁、感情起風波與生病是同個理,面對愁雲慘霧的女性友人,我建議的解決方式亦是:「妳要改變!」通常她們都不覺得自己需要改變,是對方該改變。可是不改變、或是等著對方改變,結局就不會變。改變可以帶來轉機,許一個更好的人生,只要有這樣的念頭,生活就能起變化,曾鼓勵一位好友每天記錄改變的事情,意即督促她每天至少做一個改變,一句不同以往的說話方式或內容都好!改變是本能,卻仍需自我訓練,能改變代表內心的彈性與空間足以去呈現不同的人生樣貌,一輩子當幾輩子在活,有何不好?可惜大部分的人,都非得等到大勢已去或是形勢比人強的時候,才不得不去做改變,往往錯過第一時間,令人扼腕!常對鬧離婚的朋友說:「改變要趁早,別等到老公成前夫時才去改造自己,即便轉型成功,多少留下遺憾!」又或者:「什麼是正義?就是東山再起,讓人刮目相看!振作起來,改頭換面去吧!」瞧!多振奮人心啊!

心情像是這一池湖水,藏於深深的靜謐當中......(文字&拍攝:童空心/地點:士林官邸)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0374398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美蘭
2017/11/13 18:51
心情好像湖水嗎?
湖水有時遇到颱風,雨水過量,湖水也會不平靜哦,人生路途,不可能平平安安,順順利利,一定要偶爾有大浪大風,人生才會成長,心臟也要時快時慢,身體才會抗壓,抗毒。
停,看,聽,考驗及格考試及格,事事皆順心。不及格就再加油。(Betty_5734@yahoo.com.tw)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2 18:30

做瑜珈很厲害的~但是也很容易運動傷害~

你會拿捏到合適的狀態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6-13 17:37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可讓你說對了,瑜伽導致運動傷害的機率很高,尤其在家瑜伽,暖身熱身明顯不足,伸展下來往往沒有在教室團體練習來得舒服與流暢,所以這陣子我一直在找這個平衡點,若持續拿不到訣竅,在家瑜伽可能就功虧一簣,得另謀它法了。

但願如你所說,終能擁有最適合我的瑜伽訓練方式,為自己加油!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8 14:27
生病,有時是排毒的一種。
鼻子敏感,噴治療鼻敏感藥水的話,必須用斷療法(噴一段時期以後,要停止噴一段時期,再恢復使用;再拉長停止噴療的天數,再恢復使用。這樣慢慢脫離藥物,就有治癒機會)。

部落格手機版的格式,包括字體模樣,不同於電腦上的設定。要去「完全自定」,找出流動版的格式語法,在那裏改。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6-08 18:26 回覆:

謝謝扇語,妳總是教我一些東西,這回也不例外,原來所謂的斷療法是如此,看起來很科學,似乎可以去除長期依賴藥物的風險,或是因投藥過久而產生的抗藥性。不禁使我想起周遭朋友吃安眠藥的困擾,不知道是否也適用於斷療法?懷疑

當初被店員矇騙,買了個記憶體最少容量的手機,無法下載軟體,常刪來刪去,才得以在手機上搜尋網頁閱讀,所以鮮少在手機上操作設定,怕沒來由當機就糟糕了。再加上不諳電腦語法(流動版的格式語法?),根本不敢亂動,怕改不回來,只能使用制式的模版。這回是到舊版改格式,希望妳喜歡。

妳來,我又精神百倍了!就等妳來!三太子愛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8 08:00

空心早安

夢荷惦記著...又來看妳了  希望以下這篇養生文  能夠對妳有點幫助..

http://blog.udn.com/mouse12172001/104060431 

並祝妳週末假期愉快大笑

加油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6-08 18:02 回覆:
謝謝夢荷的來訪與養生資訊,其中我最愛薏仁茶,有空一定要泡來喝喝看,不管體內濕氣是否嚴重,保養一下總是好的,而且如妳文中所述,味道香又好喝呢!讚啦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7 02:08

怎麼覺得...妳的兒子比妳還要淡定老成啊?

世間唯一不變的真理,就是世間時刻都在變化。

我們的身體狀況,受諸於:飲食、睡眠、情緒、運動....也是沒有一天相同的。

現在癌症已快變成流行感冒了,每個人身邊的親友都有罹癌患者。

有此一說...每個人身上或多或少都存有癌細胞。

基於身體不斷變化的道理,癌細胞也會增加或減少,它在身體裡拔著我們看不見的河。

好細胞增加,身體健康了。癌細胞多過正常細胞,醫生便宣告您罹癌了。

舊的生活習慣讓你生病,我贊成那個改造完全不同自我的說法,來個脫胎換骨何妨呢?

其實回首人生路,我們也都不知不覺的在改變著。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6-07 16:32 回覆:

謝謝繽紛姐,真被妳說對了:「怎麼覺得...妳的兒子比妳還要淡定老成啊?」沒錯,就是如此,在他還很小的嬰孩時期,每每從和室爬出來,都伴隨一聲聲的咳嗽,那聲音聽起來就像是來自於一個老人家,所以我都跟老公說:「那個老頭子醒了!」也就是說,兒子小時候就被叫是老頭子,老氣橫秋呢!

很贊同妳說的:「基於身體不斷變化的道理,癌細胞也會增加或減少,它在身體裡拔著我們看不見的河。」這個拔河天天在進行,也天天有不同的戰果,就曾看過相關書籍提到,這一刻量的指數,到下一刻再量的時候,可能又是不同的數據了,所以不能大意,一旦累積到一定的毒素時,身體自然垮,平時就該注意到飲食的均衡與營養的攝取足夠!

很高興妳認同這個觀點:「舊的生活習慣讓你生病,我贊成那個改造完全不同自我的說法,來個脫胎換骨何妨呢?」妳明確的指出:「舊的生活習慣讓你生病!」讓我非常振奮,就是這個理,既然知道此路不通,結局悲慘,何不換個路徑?哪怕只是個小改變,都有可能帶來轉機與奇蹟,我相信事在人為、天助自助,即便是在生病這件事上,都有跡可尋,切莫輕言放棄!

祝福天下、祝福你我,常持康健!親你一下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6 21:41

我也是鼻子過敏,雖然不會狂打噴嚏,

但長期都有一邊會塞住不通!  導致嗅覺很差...

您那種症狀好像更加困擾,沒法子可醫治嗎!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6-07 15:54 回覆:

謝謝綺麗之絢。泉,看來妳的鼻子也令妳不好過,如妳所言:「我也是鼻子過敏,雖然不會狂打噴嚏, 但長期都有一邊會塞住不通! 導致嗅覺很差...」我兒子的過敏性鼻炎就很麻煩,像昨晚那麼熱,高溫達三十四度,給他開冷氣睡覺,不到一小時他就起來關掉冷氣,說是鼻子擤到要斷掉了,明明有冷氣可睡得舒服些,卻享受不到,真是令我心疼。我有時也會有一邊的鼻子塞住不通,那往往使我無法專心做事,很容易焦躁不安,可能是因為鼻子部分的神經與腦部相通,進而影響情緒與思路,所以我都會想方設法去把這個問題處理掉,例如喝熱水或是熱敷。我只是偶而發生就無法忍受,而妳長期都有....辛苦了.....

氣管與食道的混亂操作雖令我洩氣與難受,但我沒有針對這個問題去看醫生,因為隨著咳嗽的遠離,已有逐漸減少的趨勢,同時我也自我要求,吃飯時盡量不說話,狼吞虎嚥更是大忌,細嚼慢嚥果然比較不容易嗆到,希望假以時日能恢復以往的隨心所欲..... 然而,隨著年紀的增長,這方面應該是會慢慢退化與不靈活,保守一點來說..... 能不惡化我就滿足了!微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
2017/06/06 06:15

建議空心的文章字體換個顏色。

我用 ipad 看到的是淡淡的黃色系,讀文有點吃力。

不是因為我需要,而是覺得這樣影響你的健康。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6-07 15:28 回覆:
謝謝pearlz,不知道妳說的是不是指舊版的文字呢?一看到妳的建議,我立馬將舊版改頭換面一番,如今已是白底黑字的版面,還有書架立在兩側,感覺還蠻不錯的,頗有新氣象好兆頭之姿,我很喜歡。看書打字,字體顏色很重要,還好妳提醒我,否則一直沒有注意到這個問題,因為平時都在新版操作與閱讀,但我相信很多格友還是習慣閱讀舊版,新舊版都能兼顧才是圓滿!再次感謝Pearlz,讓我的部落格可以更好!讚啦

艾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5 08:30

空心妳好! 我發覺身體微恙時, 什麼都懶懶的提不起來勁來

讓我們一起加油, 一起有恆心的運動,

就算是原地踏步十分鐘也好, 每天做持之有恆, 深信終將看見果效! (也是對自己的勉勵)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6-07 15:12 回覆:
謝謝艾咪,很開心妳出現了,好久不見,真想念妳呢!妳對我的鼓勵,我一定會努力去達成:「就算是原地踏步十分鐘也好, 每天做持之有恆, 深信終將看見果效! (也是對自己的勉勵)」,我是深刻了解到運動的重要性的,但如今沒有出去上團體課程,在家又每每因家事瑣事而牽絆不動,身體果然變得嬌弱不堪,連朋友都說我就是因為停了運動才有時間生病的?看來還真有幾分真實性呢!天啊

雨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5 01:34

以前初期做瑜珈,每次隔天都全身痠痛, 每次要去上課都百般掙扎,怕痛啊

後來習慣之後, 全身流汗,通體舒暢。 老師也說瑜珈是融入生活中,我也一直還在學習。

很佩服空心在家依然持續瑜珈,甚至天天進行, 這點我差多了, 自知無法克服惰性,只能定期上教室團體上課。

生病的理由是要我們改變, 這點我相當認同。 當我們還給自己藉口習性依舊,也就是承受的痛仍不夠深刻。 謝謝空心的分享, 每次總會帶給自己反思。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6-07 15:01 回覆:

謝謝雨初,一位國小同學曾在臉書上給我留言:「空心每次的文章都從瑜伽開始,想必瑜伽對她一定是很重要的」,這位同學也是練瑜伽之人,有七年之久的時間,難怪深諳瑜伽的博大精深,知道對我的重要性。然而,還有其他原因,之所以這麼經常的以瑜伽為文章的開頭,就是怕自己的懶散荒廢瑜伽的練習,所以強迫自己一定要抒發最近的心得,使得心中有瑜伽,日常有瑜伽,才不辜負近十年打下的瑜伽基礎與我摯愛的的老師們對我的付出,「師父領進門,修行看個人」果然不容易啊!當然,我還在自我觀察中,如果效果依然不彰,定然還是得如妳一樣,乖乖的回教室上團體課囉!害羞

妳這話說的深入:「當我們還給自己藉口習性依舊,也就是承受的痛仍不夠深刻。 謝謝空心的分享, 每次總會帶給自己反思。」一點都沒錯,如長輩所說的:「打得不夠疼,所以死性不改!」 大概就是這般景況,哈哈.....所以有時不得不懷疑,是否忍受度高的人,也就是比較能耐得住痛苦的人,反而比較執著與易於錯過改變的時機?以我自己而言,醫生就曾對我說過:「妳怎麼能撐到現在才來醫院?這症狀是很不舒服的,一般人早就無法忍耐了......」那從小到大母親教育我的:「凡事忍耐」,到底是真理還是男尊女卑的傳統社會環境下被以訛傳訛的條例呢?但有一點我很肯定:我不會再教育下一代隱忍或是委曲求全,應該勇於表達出來,才有機會改變現狀!

與妳分享疑惑,同樣舒心爽快!開心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3 21:17
心 時尙好筆記分享,這位格主整理的真好 http://serena558.pixnet.net/blog/post/116504772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6-04 17:09 回覆:
謝謝AL,果然是搜尋高手,提到心情,馬上送來新(心)時尚好筆記,夠讓我好好研讀一番時候了,心念確實非常重要,所謂心想事成是有其道理的.......讚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