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董卓] 屠家子的野望(6)
2018/05/26 05:06:00瀏覽2683|回應0|推薦3


        按蹇碩的履歷,何進看不起他也是正常的事((蹇碩)素輕忌於進兄弟」),當他接受蹇碩邀請時,不疑有他便隻身入宮,恰巧蹇碩的屬官(司馬)潘隱和何進有交情(可能也不是「恰巧」,西園軍中應充斥著何進的眼線),急向何進使眼色打pass,何進立馬逃出皇宮,直入麾下部隊(可能是北軍)軍營,他命部隊進駐洛陽城中的地方政府的聯絡辦公區(「百郡邸」),同時派人請病假,暫不入宮治喪。

    蹇碩一擊失利,故事就按何氏一族已寫好的劇本發展,四月十三日,十七歲的皇長子劉辯即皇帝位,何皇后變成何太后,臨朝稱制,大赦天下,改元光熹,皇次子劉協被封為渤海王,升後將軍袁隗為太傅,與大將軍何進參錄尚書事,共同輔政。

    何進在宮外佈妥了局,怒火卻未能消減。蹇碩,這個豎仔巴閹狗,竟敢在太歲頭上動土,是他自己的主意?不,媽的,那個廢物,八成是後面有人給他撐腰那又是誰呢?

    何進想起先前的「西征風波」,聽說除了蹇碩外,「諸常侍」也在推舉者之列這是怎麼了?那些沒老二的傢伙想聯合造反嗎?天下那麼多人想殺你們這群閹宦,也不想想是誰幫你們頂著,想趁改朝換代投機?最是無情是閹人

    何進越想越氣,不禁動了殺意,便在他怒火中燒之際,軍營外來了一位訪客,名刺上寫著張津,他是袁紹的門客。

大將軍的士大夫夥伴們

    如果東漢末年有社群網站,「誅除宦官」必然是火紅關鍵字,從東方的百年世家,到極西疆的護羌營,你隨便抓一個人問要怎麼拯救這個國家,十個有九個會告訴你:「十常侍不倒,東漢不會好。」

    這樣的現象是可以理解的,將帝國的混亂或自身的不幸歸咎於少數生理殘缺者,總是比檢討土地兼併、階級不公、少數民族政策等議題要簡單許多。

    我這樣寫並不是說宦官沒做壞事,事實上,宦官與其親屬作惡記載不絕史冊,並不因為士大夫也做壞事而抵銷。我想說的是,東漢一朝的衰亡,所謂「宦官亂政」,只是次要因素。東漢的宦官問題並非系統性問題,所謂宦官專權,乃因個別宦官受皇帝喜愛因此得以「手握王爵,口含天憲」,但若皇帝翻臉,要收回這般特權並不困難。例如前面提到的大宦官王甫,他鬥垮竇武、幽殺竇太后、誅滅宋皇后家族,但也不過一紙檢舉,二十三歲的劉宏一聲令下,王甫便被捕下獄,酷刑至死,看似翻手為雲覆手雨的宦官集團一聲不敢吭,連王甫最大的外援、抗羌英雄段熲都受牽連下獄自殺。

    換言之,東漢的宦官自始至終都沒有脫離「奴才」的地位,皇帝對付外戚、對付士大夫有難度,對付宦官卻易如反掌。

    宦官真正造的孽是過分迎合皇帝人類的或非人的慾望,乃至該等慾望無限制膨脹,造成司法不公、行政無效率、財政敗壞。但我認為這也怪不到宦官頭上,宦官本就是設計來伺候皇帝的私生活,總不成皇帝躲在房間裡翹腳吃雞排,還要宦官說什麼「坐不正不食」的道理吧?更何況,士大夫勸諫皇帝不聽,可以辭官回鄉,皇帝要動用刑罰還會受到其他士大夫的壓力;宦官可沒有辭職出宮的選項,皇帝殺一個頂嘴的宦官和捏死一隻螞蟻差不多。在這種情況下,宦官當然只能盡量討好皇帝,什麼忠孝節義國計民生,都不如一條命重要。

    再舉個例子,呂強是靈帝朝時少數正直的宦官,他建議解除黨禁、清查宮內貪瀆,因而被十常侍構陷,乃至自殺抄家,滿朝清流士大夫並無一人為他挺身辯護,事後也沒人為他平反。在這種環境下,要怎麼要求宦官犯顏抗諫?

    簡言之,東漢的宦官是皇帝的代理人,宦官作惡背後的老闆就皇帝,不過因為皇帝是檢討不得的(其實也有人開始檢討皇帝,容後慢表),宦官便成為眾矢之的,一如台灣的行政院長。到了東漢末年,士大夫要是沒搞過宦官或是被宦官搞一下,還不好意思說自己是號人物呢。

    何進雖是宦官捧出來的外戚大將軍,但他明白戚宦雖看似風光,這個帝國絕大多數的統治階層仍是那些讀儒書、講氣節的士大夫;他並不願只當一個「妹妹的大將軍」或是「宦官養的大將軍」,他想當「大家的大將軍」。(24)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1214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