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理] 絕叫 / 葉真中顯
2017/05/14 00:47:01瀏覽3035|回應0|推薦6

《絕叫》 / 葉真中顯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葉真中顯這位作者。我花了兩個晚上將小說讀完,其間還因太過沉迷沒顧小孩被老婆罵,結果我老婆只花了一個晚上就將這小說讀完,小孩都是我一個人在顧。

 

    故事以「鈴木陽子」的人生為主軸,1973年出生在日本小縣的平凡家庭,父親是忙碌的工程師,母親是家庭主婦,還有一個多病但學業優秀的弟弟。陽子有著平凡的長相與智力,有著平凡的少女情懷與叛逆性格,有著平凡的升學與就業歷程,對東京有的平凡的憧景。2014年,她的屍體被發現在東京國分寺的一間獨身公寓裡,死了至少四、五個月,同她一起死的還有十幾隻貓,她的屍體幾乎都被貓吃光了,現場沒有明顯他殺的跡象。

 

    為何陽子平凡的一生會以這種方式收場?或是,這般「孤獨死」是現代都會人士一種平凡的死法?

 

 作者以今昔交錯的敘事方式,將一個四十歲女人過往的美麗與哀愁,緩緩攤開在我們面前,使我們隨著陽子快樂與挫折,隨著她逃避現實、貪慕虛華、力爭上游、自甘墮落,乃至一步一步走向悲慘的結局。更重要的是,陽子生命中的每一段不幸轉折,似乎都曾多或少地發生在我們的生命中,泡沫經濟瓦解、薪水凍漲、女性在家庭職場的地位等日本社會現場,身處台灣的我們也不陌生;這讓整個故事充滿魔力,像面鏡子,反映出我們生命中每一個可能崩潰的環節。

 

    整個故事會讓我想到《令人厭惡的松子的一生》,女主角同樣有著極度渴望愛與被愛這種令人抱與同情但有時候不禁握緊拳頭的個性,但松子還是有人愛的,相較起來陽子便徹頭徹尾的悲情,似乎沒有一個男人-包括他父親-曾誠心地愛過她,她不斷地追求,但也不知道要追求什麼。

 

    整個故事有很深刻的女性觀點,這不僅在陽子身上出現,還包括調查案件的刑警奧貫綾乃,她因查案而不斷反映出來對過去情人、對女兒、對失敗的婚姻的悔與悟與無奈,讀來就像用木槌敲打脛骨般,痛得很真實深刻。

 

    重點是,在如此沉重的基調下,故事的推理環節仍相當精彩,故事中隱藏很多小線索,包括結局在內,都值得讀者在心情沉重之餘,再翻一次。

 

     總言之,一本極為深刻精彩的推理小說,誠摯推薦。

---------------------------------

         話說原本編輯是問我可否寫幾個字的推薦語,不過因為看完有些激動,不小心寫太多,送給編輯,就變成推薦序了,聽說是掛在書腰上。我個人習慣是會把書腰給丟掉,不過請大家看在上面有印我的文字的份上把它留下來。

這本小說真的好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02611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