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要求韓粉社群組織化,合理嗎?
2019/10/02 21:44:32瀏覽2111|回應7|推薦27

挺韓格主不好當,而韓粉們更是委屈。台灣政治社會自2000年來,前前後後出現過扁迷、宋粉、馬迷、英粉、柯粉、韓粉、郭粉…等,各種迷、粉群當中,不乏行為激情脫序者,但唯有「韓粉」被無限放大檢視和苛責。

最近有格友,在討論網路上韓粉社群的「規範」問題。認為韓國瑜和韓粉們應該就「個別」韓粉的脫序行為,做出規勸、批判甚至群起聲討。呼籲和規勸應該,筆者不反對,而韓國瑜和韓粉們也都能確實做到,這個沒有問題!

但批判和群起聲討,卻是過頭且不合理,原因在於,你憑甚麼?

再加上只要求韓粉社群這樣做,就更不合理了!

俗話說:『國有國法,家有家規』。

去批判、聲討甚至處罰人家,請問你憑的是國法?還是家規?小心自己先犯法才是真的。

談國法,輪不到韓國瑜和韓粉們來判定,個別韓粉被勸說不聽,結果被人告、被判罰,自己要負責。是不是?

說家法,請問網路虛擬社群是『正式組織』嗎?若然不是,是要如何「課責」?

以下這張圖,筆者帶您瞭解『網路社群』和『正式組織』的差異:

由上圖可見,『網路虛擬社群』處於社會人際傳播金字塔中,「結構化」和「非結構化」之間,非屬組織化範圍,所以,無法「課責」。

『網路虛擬社群』只是一群人,因為擁有相同的嗜好、興趣、支持對象…等等,而結合的互動社群,因此社群內人人平等而且自由度高,為社群共同的目標努力,但是沒有「義務」,所以無法「課責」!

『正式組織』則否。結構化組織內,有專業分工、有層級化、有權責規定、有工作程序…等,自由度是受限的,有「權力」相對也有「義務」,因此可以「課責」!

綜上,大家就可以知道,韓國瑜和韓家軍被要求,必須對網路上的韓粉社群或社會上的「個別」韓粉脫序行為負責,並做出「批判」和「聲討」,是非常不合理的事情。

況且,「只」要求韓家軍這樣做,就更不合理了!這是兩套標準。

『網路虛擬社群』如何被規範、該不該組織化?是全體社會問題,是『網路』科技、發展、傳播新媒介誕生後,國家和整體社會必須要去思考、討論和解決的問題!

至於,「個別」韓粉的脫序行為,會不會讓韓國瑜的票減少?如果會?會減少多少?筆者在此不做猜測和討論。

就看台灣的媒體、社會以及選民的成熟度、標準和水平有多高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456852J&aid=129817801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4 08:36

《趙少康出招救韓國瑜民調!》:中時/丁世傑

https://www.msn.com/zh-tw/news/national/%e6%80%8e%e6%9c%83%e8%ae%8a%e6%88%90%e9%80%99%e6%a8%a3%ef%bc%9f-%e8%b6%99%e5%b0%91%e5%ba%b7%e5%87%ba%e6%8b%9b%e6%95%91%e9%9f%93%e5%9c%8b%e7%91%9c%e6%b0%91%e8%aa%bf/ar-AAIduSh?li=BBqiNIb


zhi262518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3 08:34

台灣大部份的媒體才是更應該被撻伐的對象,政治人物個人的粉絲終究只是個人的行為,
無限上綱到政治人物本來就是過頭,這個國家又不是沒有法律及警察單位,
任何的粉絲個人的行為逾矩,依法論法就是,難道就允許台灣這個病態的社會,
私設刑堂來公審韓粉?

更不要說部份的韓粉激進的行為,難道那些妖魔媒體及媒體人沒有比之更嚴重?
整天在節目造謠抹黑攻詰謾罵,講一些沒有事實根據的編造,
台灣遲早要因為這些病態的媒體行為,付出極高的代價。

小鯊(J456852J) 於 2019-10-03 09:43 回覆:

悲情!韓粉遭霸凌 只能靠這招相認(中時)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引爆「韓流」擁大批「韓粉」。隨著民調起伏與各界攻擊,韓粉也成霸凌對象。有人在網路分享,自己跟公司同事默默「相認」的故事;兩人雖未在言語間表露太多,但藏在外套裡的國旗衣,卻已表達一切,

網友在臉書社團「韓家軍」發文,寫道:「上星期我穿韓家軍的衣服上班,有一位同事與我聊天,我與他聊完天之後,剛剛在公司頂樓聊天時,無意間看到同事他穿國旗裝,我也沒問他太多,他現在也是支持韓國瑜韓市長,真是給他讚!偷偷的給他拍照。」

文章一出,迴響熱烈,獲得超過3000個讚、300則留言與破30次分享。網友紛紛回應:「勇敢」、「庶民永遠比權貴多」、「我們該大大方方支持韓家軍。這是正義象徵」、「我們公司將近100人,我都大搖大擺的穿著去年賣菜郎的衣服,因為就我所知公司裡6-7成都投韓」、「如果投票就千萬別穿,免得變廢票了」。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3 02:17

以前扁迷,甚至趙少康講的全民計程車呢?

之前郭台銘支持者因為學者罵了幾句血汗工廠台灣之恥就爆怒騷擾呢?

某些經濟藍知識藍很會假掰,裝得很高尚,實際上收有錢人鉅額政治獻金,官商勾結,這樣就比較高級??

郭台銘自稱無黨一身親,卻被爆料拿很多錢給某個國民黨,我還沒去告發他違反政治獻金法的捐款上限呢!

不過,還好我缺乏愛與包容,當不成韓粉

只要針對能愛與包容的「真韓粉」去規範就好啦

小鯊(J456852J) 於 2019-10-03 02:52 回覆:

以前在天下縱橫談城市,看過YST一篇文章,

提到民進黨群眾當時操作省籍情結,反宋楚瑜,

在一隻活的小豬身上,寫上「宋」字,然後抓起小豬往地上狠摔、猛砸。

媒體有譴責嗎?

換作是今天的韓粉幹這種事,那不被操翻天才怪!

小鯊(J456852J) 於 2019-10-03 03:02 回覆:

回顧一下,朱高正跳連戰座車.....=.=


小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eline Dion 'All By Myself'
2019/10/03 01:27
小鯊(J456852J) 於 2019-10-03 01:48 回覆:
小鯊(J456852J) 於 2019-10-03 01:58 回覆:

X-r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3 00:53

有些韓粉只要被敵方陣營多講兩句,馬上就開始心虛了...

特別是在這資訊完全不對等的狀況下,你愈退,他們就愈得寸進尺,

直把你滅了...

你還得口說稱是,需要自我檢討,下不為例。這不就是國民黨的實例?

小鯊(J456852J) 於 2019-10-03 01:00 回覆:
昔者曾子謂子讓子襄曰:『子好勇乎?吾嘗聞大勇於夫子矣:自反而不縮,雖褐寬博,吾不惴焉。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孟子·公孫丑上·第二章》

Elit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3 00:11

台灣現在有明顯的一種現象,那就是雙重標準。對國民黨痛罵,黑韓,可對民進黨輕輕放下。

這好像變成真理。

我認為台灣還有一種現象,那就是詐騙集團,大騙子王在主導。然後用假民調在當武器。

小鯊(J456852J) 於 2019-10-03 00:50 回覆:

一張圖帶你秒懂一切!

位於金字塔最上端,最應該被嚴格給「規範」的大眾傳媒,其行事是雙重標準、選擇性報導、選擇性監督、不符比例原則、歪曲黑韓造假.....,但無人聲討,也不用負責。

「國家機器」則是選擇性開罰,只罰中天,呵呵!

比起個別韓粉的脫序行為,其實更應該被追究的,是英粉、郭粉跟整個台灣媒體社會,不理性歧視、且瘋狂霸凌韓粉的行徑。

前幾天有韓粉在社群po文,說擔任主管的兒子面試刷掉黑韓者(後來證實該名韓粉所說不實),韓黑馬上搬出法條,說這樣是歧視、違法犯法。

那麼我要反問,「韓粉不得入店」,而狗卻可以,算不算歧視?犯不犯法?

台灣媒體針對個別韓粉脫序,無限上綱報導譴責,但針對英粉群眾聯合店家霸凌韓粉,輕輕放下甚至褒獎鼓勵,有天良嗎?

我只能說,台灣社會病了!

不想投韓,是個人自由,但是為了替自己找理由不投韓,進而黑韓、黑韓粉,做出不合理的要求和論述,大可不必。

我本不想談理論,談理論很沉悶,但不如此,會夾纏不清,總得要有人根據理論、研究、專業學術結論,把話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