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鯊口經濟學》從消費者剩餘來看,郭台銘參選得票數!
2019/09/02 21:50:28瀏覽1796|回應10|推薦28

現代經濟學理論,常被廣泛運用於各個領域,有個經、有總經,用於農業就叫農經。而政壇,我們最耳熟能詳的一句話是:『笨蛋,問題在經濟!』可在選舉實務上,多少參選人能夠從經濟學角度,來衡量自己的勝算與市場呢?

接續筆者上一篇(選舉市場和品牌!)文章所說:

在手機市場,蘋果是品牌,鴻海不是!在選舉市場,韓國瑜、蔡英文有品牌,郭台銘沒有!產品沒有品牌,難以立足市場;有品牌,產品才能在市場生存,而後市場區隔訴求群眾支持。2020韓、蔡是主角,郭是龍套!此乃『板上釘釘』的事實,也是不破的『鐵打定律』。

承上,如果說郭台銘想違背上述『鐵的定律』,逆向操作投入2020總統大選,以沒品牌、或借掛小品牌的方式,將「郭台銘」這項產品推上市場,能夠被市場(選舉)和消費者(選民)所接受嗎?亦或是奪取市佔率第一,而贏得2020總統大選呢?

答案,相信大家都很清楚,絕對不可能!

因為,台灣選舉市場,早已被藍(國民黨)、綠(民進黨)兩家品牌的產品所瓜分,小黨或是無黨籍的總統候選人,贏得總統大位的機率,趨近於0。

是以,郭台銘倘若獨立參選,則『板上釘釘』,絕對再敗一次!

那麼,雖說郭台銘獨立參選必輸,但是能夠拿到幾%的選票與支持?相信會是大家好奇和關注的另一焦點。

或許媒體、名嘴、公關公司,會告訴你要看民「調」!

然而,筆者要套句時下的流行用語,並且告訴各位:『那是幹話!』

郭台銘若是獨立參選,能拿到的票數和支持熱度,端看產品的「消費者剩餘」就可以看出大概!

所謂「消費者剩餘」,簡單地說,就是消費者願意為一項產品,所付出的最高價格,扣掉產品的實際價格,所得之差,謂之「消費者剩餘」。

然而,這跟選舉有甚麼關係?

當然有關係,選舉單純只是投票當天,選民走到投票所投票,這麼簡單而已嗎?

選舉時,選民們願意為所支持的品牌產品,付出多少代價,其多寡和決心,將會對最後的大選結果,造成決定性的影響!

韓國瑜的鋼鐵韓流,在國民黨初選時,願意不惜代價,自掏腰包、出錢出力、翻山越嶺、飄洋過海、風吹雨打日曬…,自動自發的站出來支持韓國瑜造勢,其所願意為韓國瑜「這項產品」的付出,遠遠超過其他國民黨人選。

郭台銘呢?

除了『倒貼』砸大錢,並組織龐大但卻「華而不實」的空軍推銷自己之外,有支持者願意站出來「付出」挺郭嗎?更遑論是要自掏腰包支持郭台銘「這項產品」了!

若是有人提議,來花個錢或者是出個力,並跳出來接受風吹日曬,去支持郭台銘「這項產品」,恐怕會被社會當作『笑話』看待。是不是?

再如果有人說,初選最危急時,要我站出來支持郭台銘辦不到,可郭台銘最後若是獨立參選,投票當天我一定到場投郭台銘一票。

請問各位,實現的機率有多大?各位會相信嗎?

即便是有,能及得上「正宗品牌」韓國瑜的「鋼鐵韓流」幾分之幾呢?

以上觀點,提供給大家參考,《鯊口經濟學》,我們下次再見。

謝謝!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456852J&aid=129090341

 回應文章

邀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3 14:45
郭台銘85萬票
小鯊(J456852J) 於 2019-09-03 15:31 回覆:

這票數,郭台銘要花不少錢(像馬英九連任那次一樣),廣告24小時不間斷,所有媒體全面下去做,方有可能。

我認為應該要打到150/2以下。=.=a


1b609be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3 12:39
林志玲在2019年6月6日公布結婚喜訊,而前一天郭台銘大罵中國時報抹黑他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的動機,讓人想起了2007年2月16日中國時報以及聯合報、自由時報三大報都在頭版以頭條新聞刊出鴻海尾牙聯歡會上郭台銘與林志玲共舞的照片,引發台灣媒體竟然聯合吹捧討好有錢人的質疑,郭台銘與林志玲共舞的照片並非國家大事政經要聞,這樣子的新聞刊在影劇版當作花邊新聞也就夠了,台灣報界三大巨頭卻以頭版頭條新聞刊登豈非刻意奉承企業巨頭?媒體討好企業巨頭還是次要問題,最重要的是這樣子的頭版頭條新聞等同於間接鼓勵「郎財女貌」的兩性關係,似乎鼓勵年輕貌美的女人仿效林志玲去找有錢男人,也像鼓勵男人賺錢後仿效郭台銘用錢買女人,當時就有媒體以「富商選妃」來形容這一新聞,某些社會上的窮忙族魯蛇更是心理不平衡地以噁心來形容郭台銘與林志玲共舞的照片,這也反映出了瞧不起弱勢男人的台灣女人確實不少,否則台灣社會也不會出現眾多外籍新娘,問問居住在台灣的歐美國家白種男性能搞到多少台灣女人更可看出有多少台灣女人瞧不起自己同種族的男人。
蔡英文總統被問到此事除了恭喜林志玲還說「台灣的男生就抱歉了,要自立自強」,蔡英文此話至少有三點不妥;首先,身為總統發表此等言論(不是指祝賀而是指台灣男生要自立自強的話)等於公開替林志玲打廣告,也間接拉大了林志玲與其他女藝人的差距,等同於圖利特定個人極為不妥;其次,蔡英文本人就是一輩子不結婚的女人,卻在此時湊熱鬧發表聽來好像酸台灣男人的話,很容易讓有心人解讀為她要台灣男人自立自強是老小姐的「厭男情結」,這點於公於私對於蔡英文來講都極為不妥;再其次,正在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的郭台銘知道林志玲喜訊後表示恭賀又讓人想起2007年他們兩人共舞的新聞,蔡英文選在這時機發表聽來好像調侃台灣男人的話,免不了讓人聯想到「富商選妃」,難道蔡英文的心態如同2007年的三大報一樣間接鼓勵「郎財女貌」的兩性關係?某些花錢買外籍新娘的台灣男人聽到了蔡英文調侃台灣男人的話恐怕很不是滋味,某些自己老婆曾被有錢男人或洋男人搞過的台灣男人恐怕更不是滋味,難道蔡英文想替台灣所有強勢女人消遣台灣所有弱勢男人嗎?
何況林志玲成名時30歲,對一個模特來說早就過了黃金年齡,到底有多少台灣男人會將她當成女神?更別說她現在已經44歲了,蔡英文調侃台灣男人的話還能掃到多少台灣男人?然而眾多網友批評蔡英文調侃台灣男人的言論卻反映了台灣兩性關係失調已久,台灣已經將同性婚姻合法化,卻很少人注意到台灣女同性戀人數是男同性戀人數的三倍,而歐美國家普遍卻是男同性戀人數是女同性戀人數的三倍,相較之下台灣女同性戀比例是歐美國家的九倍,再加上住在台灣的歐美國家白種男性很容易搞到台灣女人以及台灣男人買外籍新娘人數眾多,蔡英文總統是否應該多想想如何處理台灣婚姻家庭問題少講一些調侃男人的話呢?至於中國時報以前以頭版頭條新聞刊出郭台銘與林志玲共舞的照片來討好郭大老闆,現在又翻臉大罵郭,中國時報是否應先解釋一下以前為何討好郭大老闆?
最後做總結,「富商選妃」的郭台銘是否為台灣社會「郎財女貌」兩性關係的象徵性人物?
小鯊(J456852J) 於 2019-09-03 15:23 回覆:

文章太長了...,

中時彼時也不算討好郭吧,畢竟自由、聯合都上了,不好獨漏新聞。

此在情理之中。


Elit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張圖才叫殺招
2019/09/03 08:30

《慢跑熱愛者(不跑會癢)》
小鯊(J456852J) 於 2019-09-03 10:03 回覆:

韓總有超級大絕!^^


Elit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3 07:50

郭王參選拿的票除了年輕人原本就不會投給國民黨的之外,其他的票數應該多半是藍營分裂出來的選票。

也因為只要郭王參選,朱立倫說過國民黨就不要選了。

也因為國民黨不要選了,那這場爛攤子就讓它爛下去,搞的韓朱配,這叫鐵板釘釘,死得恰恰好。

挺朱人馬最近喊得嘎嘎叫響的韓朱配,侯友宜、張麗善、江啟臣這些人浮上台面擺明了是要韓聽話接受他們下的指導棋。

在韓朱配落敗的情況下,國民黨的黨主席吳敦義會負責落選下台,朱立倫順理接手,並儲位為2024的當頭羊。國民黨就終歸挺朱人馬的天下了。韓國瑜這敗將就無需言勇,國民黨內他只能當個乖乖牌聽話了。

韓朱配等於是隱性的換柱2.0版。因為只要韓的選情不見起色,換瑜的聲浪一起,由於郭王已離開國民黨,吳敦義沒這顏面去參選,只有朱立倫名正言順上陣了。

當國民黨內有馬辦如徐巧芯等獨台份子在扯韓國瑜後腿,侯友宜的冷言冷語,朱立倫的表裡不一,再加上王金平的人馬依舊在,要搞垮國民黨的選情,要散播黑韓酸韓換瑜的消息,正式提名前,這些新聞都不會斷的。甚至在投票前醞釀棄韓保郭的耳語才更甚囂塵上。

2020這會是一場庶民對權貴的選舉。戰場是挺韓的庶民與挺權貴的郭王蔡柯宋對局的一場選戰,也就是韓粉們護航讓韓能夠最終獲得勝選的一場大戰。

小鯊(J456852J) 於 2019-09-03 10:00 回覆:

「不動如山」,持續考核評估就是,

只要是真心幫忙有利於韓勝選的。

一切都好說。^^

心懷鬼胎的,時間一到,照樣「收拾」。

不怕!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3 06:33

謝謝榮子的支持,我覺得爺爺說的話很正確,這些確實是「浮雲」,將近20年前的興票案,也是撲天蓋地在打,這次黑韓的始作俑者之一當年也因為私人恩怨狠很的弄宋楚瑜,什麼都來了之後,宋楚瑜因此垮了

宋楚瑜與韓國瑜有幾個大不同:

1.韓國瑜有「大義名分」---國民黨提名

2.有洪秀柱當烈士,沒有國民黨敢「換瑜」,除非國民黨要集體自殺,而且打算連一席區域立委也不想當選

3.韓國瑜跟宋楚瑜一樣都有鐵桿支持者,但韓粉有自己的「出路」,一個是網路同儕支持團體,二是旺旺

不過,他也有劣勢--藍綠版圖已經改變

因此,我現在基本也對2020沒有懸念,只是要出一口氣

換句話說,我們20年前經歷過的,所有新生代陪著我們又「重溫舊夢」,這就是「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

然後,太陽照樣從東邊升起

我自己的看法:誰贏誰輸的差別不如想像中大

所以,你爺爺說的確實是對的,看看這些政治可以瞭解一點人性最黑暗的部分之一,淺嚐即止就好,課業很重要。

最後再次謝謝你的支持,不必太憂心啦。

小鯊(J456852J) 於 2019-09-03 09:54 回覆:

藍綠版圖已經改變

這個說到重點,郭若獨立參選,得票率可能會慘不忍睹。

再加上如果毀瑜不成,韓依舊當選,

合理懷疑,郭台銘應該會就此含恨而去。^^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3 04:39
如果三脚督,我預測郭得150萬票(與上次宋楚瑜同)

不過,我認為郭現在如此囂張,很可能抓到來蔡英文把柄
他強大的律師團已確定蔡英文的文憑問題會逼蔡退選

因此,郭台銘三番兩次要韓退位

以上是我的分析,非一即二
小鯊(J456852J) 於 2019-09-03 09:46 回覆:

郭的律師團再怎麼龐大,也大不過國家機器。

況且,民進黨在律師界的支持,也非常強大!

郭出來,得票有150萬?我存疑。

郭現在的囂張,是色厲內荏,屬紙老虎,跟「幹古」非一樣,實際上一擊即潰!^^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3 02:53
郭辦說,郭若參選有70%把握得大位
很奇怪的是,為何不趕快宣布參選?
小鯊(J456852J) 於 2019-09-03 09:37 回覆:

郭台銘初選也說過:90%韓粉會支持他,結果勒!

結局=「幹古」非。^^


榮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2 23:55

爺爺要我專心學業,不要再為台灣複雜變態歪曲的政治打抱不平。剛好用長周末為藉口,來到UDN blog挑幾個格主來看看,第一想看的就是小鯊先生,醉夢先生,黑傑克先生,貝勒爺等我喜歡的格主。

不禁想說說台灣教育之失敗,骨灰級偽藍是個典型的例子;一是培養了一堆自卑的自大的井底蛙,不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二是生產出只會拼第一,拼100分的書呆子,以至於腦子僵死,邏輯混亂,認知大有問題,竟然還自說自唱自鳴自放自以為是。為了證明自己是所謂的「菁英」,拼命舔鍋,因為鼠呆認為挺鍋的都是菁英,把挺韓的都打成草包魯蛇,卑賤發言,不理性…..

鼠呆很喜歡問人的學歷,可是讓他氣急敗壞的是真菁英並不在乎被人說成草包,還以挺韓自稱草包為榮的大有人在。本就人是個小草包,這學期我要我們研究最熱門的電腦高科技“人臉識別”的團隊都來叫我 Grass Bag草包,因為我們家受爺爺的影響是挺韓的。老美同學覺得很funny,問我Why,經我解釋前因後果並知道草包其實是笨蛋白痴蠢貨的意思,同學們大笑,說你是我們團隊年紀最小的天才型夥伴,那個說挺韓的都是草包/魯蛇的人是個 🐷jerk😈,腦子大有問題。

小鯊(J456852J) 於 2019-09-03 00:53 回覆:

謝謝榮子的支持喔!您點出許多事實。^^

本來書就不在於讀多少,而是在能運用多少,又或是用得正不正確。學問能夠被「身體力行」、「學以致用」並且實踐的,才是『真正的實力』。

郭台銘初選之所以慘敗,在於他跟他花大錢所建構的團隊,是在辦公室裡憑空想像外面真實的世界,在「虛擬世界」裡打選戰、畫大餅,所以廣告、文宣及其本人都無法打動人心。

其支持者,不過就是被郭台銘的「首富頭銜」以及「企業成就」所迷惑而已,那並不真實。不信你試著高喊一下:『大家來為郭台銘犧牲奉獻!』

我敢保證人全部都跑光(有計酬的除外)。

尤其是像幹古非那種偽菁英、偽郭粉,支持郭只不過是想攀高枝而已,等而下之!

很高興與您談話,學業加油!謝謝!^^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2 22:26

謝謝小鯊兄接受我的小小意見!我以前就覺得您所寫的言之有物,現實生活中必有一套,並非山東蛇,所以建議您不必和晉蛇抬槓,身份差太多了。

最後,您的文筆和鋼鐵鯊兄近似,您們二人有沒有關係?我感覺很像同一人。

小鯊(J456852J) 於 2019-09-02 23:28 回覆:

多謝草山兄的抬舉。

我跟「塔頂的鋼鐵鯊魚」兄沒有關係喔!以往在政治異言堂裡,只有我們兩條「鯊魚」,所以我有印象,不過他也很久沒有發文了。我們都算是異言堂裡的「第一代」作家。

以前的異言堂作者交流,都會保持風度與分寸,畢竟這是聯網「特予」的話語權,入選者都要有相當的自我要求。像幹古非這種到處侵門踏戶、騷擾格友、低俗謾罵的雜碎,以前在異言堂裡是沒有的!

像是立法院雖亂,但還是有規矩,老立委會帶著新進立委去認識前輩並致意,了解立院生態環境,可惜異言堂沒這種規矩,所以才會有幹古非這種「楞頭青」出現。

它要是早幾年遇到我,不用我出手,身邊的「兄弟姊妹們」就會將它給拆了!^^


小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各位兄弟姊妹們,再挺一下,青天白日即將再現!
2019/09/02 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