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移民的故事(二)抉擇
2010/04/13 07:23:20瀏覽4788|回應19|推薦126

引用文章   一個移民的故事 (一)源起

註:文中所述,純屬個人意見,若有得罪,敬請諒解。

對於有些人來說,移民是自然而然發生的,例如留學生畢業後留下來工作,外交官家庭住慣了國外,或者是異國婚姻。有些移民狀況不同,年紀大了,不可能留學唸書,只好來個申請式的全家移居他國。無論什麼理由,無論後來成功與否,上述這些,算是真正的移民。

當然也有很多假移民,不是說這些人造假,而是另有移民心思,目的不同於決定遷居的人。有些人為了買本護照安心,有些人為了孩子教育環境,有些人則是方便移出財富,合法或不合法的。移民就像其他人一樣,必須在人生的某一途點,做出重大抉擇,不消多說,每個人都認為他的選擇是最好的,至少是他做得到的最佳抉擇。至於事實上對不對、好不好,誰也無能認定,走一遭,結束後才會知道。

我是個小心謹慎的人,凡事要作萬全考慮(自以為是的),所以,當我遇見從來不曾出國的人敢於第一次出國就是移民(這種情況,中國大陸移民居多),實在是不敢相信,這麼大膽、這麼莽撞,至少總該先到預定遷居的國家和城市瞧一瞧吧!畢竟,網路功課做得再多,搜尋到的大部分是個人意見,多多少少存在偏見,親眼目睹才是安穩一點的瞭解方式。

因為經商關係,我跑過許多國家,老婆兒子也出國旅遊多次,對於不同人種的人沒什麼懼怕感。我的姐姐就不行,很不喜歡出國玩,她說,一看到外國人就腿軟,渾身不對勁。這種人千萬不能移民,絕對不會成功,就算語文能力再好也不行。長著一隻強烈的台灣舌頭也不行,到了哪裡都要找「飯」吃,一天到晚思念夜市小吃「鼎邊銼」、「臭豆腐」、「棺材板」、「筒仔米糕」,這樣的人最好也不要移民,回流率一定非常高。

我一向規勸一開始就預計回流的移民家庭,既然要回流,出來是沒有必要的。買了一本他國護照,不會使人安心,只會更焦慮。腳踏兩條船,左右搖擺,最後往往一家人拆成兩邊,法律上或實質上,不得不走向分離。移民像婚姻一樣,一定要破釜沈舟,事前慎重考慮,做了就不要後悔。後悔的人,通常會習慣性再次後悔。

真正的移民,選擇那一個國家(城市還可改變)非同小可,錯了可是天差地別。眾所周知,美國一向是台灣人的移民首選,但必須量力而為,樂觀在這種時候往往成為悲慘的開端。我的一個朋友就是如此,以為自己是個企業家,到美國開個分公司,辦個企業家移民,一舉數得,多好!結果搞了十年,一塌糊塗的失敗收場,移民失敗,生意也失敗。引以為鑒,當我選擇移民國家時,第一個就把美國劃掉,我可沒十年時間玩「試一試便知道」。

第二個劃掉的是澳洲(澳洲朋友別罵我),一家人特別去勘查過,走了十幾天,一路上幾次不愉快經驗(個人覺得是歧視),讓我打消了移民這個國家的念頭。也因此,對於高比率同種族國家,為了不要當極少數族類(即使沒有歧視,多多少少被視為異類),我全部劃掉了,例如紐西蘭、日本、德國、義大利、、、一大串。別以為我們看起來和日本人分不清,日本人排外程度之高,大出我意料之外,連歸國日僑、留洋學生(百分之百日本人)都要被排擠,更別說移民了,即使到了第二代、第三代,都很難出人頭地,重要政府職位?根本別做夢。

那豈不剩下不多,的確是的,我還得劃掉一些根本不必想的國家,例如瑞士、瑞典、丹麥等等,極難申請移民的歐洲國家。聽說只有「結婚」以及「國際知名傑出人士」(諾貝爾獎、奧運金牌、、、)才比較可能,我這輩子「知名」、「傑出」都不必了,總不能把老婆休了,再去娶一個老外,為了移民?哈!我不是神經病。

非洲不可能,南美洲不可能,中東更不可能,俄國如何?哈哈!說笑的。

那麼,各位,可想而知,加拿大是我最好的目的地了。別小看加拿大,以一個生意人的眼光來看,加拿大潛力無窮,如同一百年前的美國,地廣人稀、資源豐富,最重要的是多元文化、多元人種,而且非常歡迎移民(美國現在不怎麼歡迎了)。我在網路上把加拿大研究得很徹底,歷史地理、國家由來、人民組成、經濟主力、未來發展、移民政策,一一做了十足功課。搬過來之後,還曾經嚇倒幾個加拿大土生土長人士,他們可不見得比我瞭解加拿大。

這篇太長了,下回見,下回告訴你,一個你可能不知道的加拿大。


請續閱   一個移民的故事(三)功課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3938127
 引用者清單(1)  
2010/04/19 00:07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一個移民的故事(三)功課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8 10:40

您很有遠見

事先做的功課沒有白費

精準的選對了國家也選對了城市

睿智之抉擇至少在房地產的投資方面受益無窮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12-19 11:41 回覆:

那是運氣好,溫哥華房價,十年來,的確漲了三倍左右。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佩服你的研究精神
2010/05/11 13:35

我就是莽撞型,當初移民到紐西蘭,之前沒去過,膽大妄為。

不過我認為紐西蘭早期對移民非常照顧,是後來台灣人、大陸人越來越多,生活上的差異,慢慢冷卻了他們對亞洲人的歡迎。基本上紐西蘭人很尊重外來文化。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在德國還好耶!
2010/04/25 05:23
最著要是語言與融合程度,如同你所說,總是要有心理準備要改變一些所好,我對食物不是很堅持,反而是有很多德國人接受亞洲食物,覺得亞洲菜比較健康。
我的心得是到德國來一定要學好德文,因為只要有理,能夠表達自如,依據法律,即使碰到歧視,都有訴求管道。再者,自重人重,有自信心很重要。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之前接觸澳洲人的經驗,和這篇文章形容的很類似
2010/04/14 15:31
不過話說回來,種族歧視那裡沒有呢?

一個在加州的朋友,土生土長的 ABC,不會說中文,只會說英文,嫁給了白人。前幾年搬去了波特蘭,沒多久卻又搬回來加州。一問為什麼,原來是受不了那裏的種族歧視,寧願回到亞裔人口多一點的加州。

就算在台灣,本省人、外省人、客家人、原住民、外勞、外籍新娘,彼此之間的歧視,還不算少嗎?

就連彈丸之地的香港,都搞種族歧視。

一個住在香港島的女同事曾經對我說:「住在香港島的香港人,和住在九龍的香港人,是不一樣的。你看地鐵乘客的穿著就知道了,在香港島地鐵裏的乘客,比九龍地鐵裏的乘客,穿著有品味,有氣質得多。」

看看,連同文同種的香港人,不過就因為自己住在香港島上,她都覺得自己比別人高級了。

這樣都要搞歧視,這世界上的罪人們厲不厲害?

一篇舊文,和網友們分享:面對白人的種族歧視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4-15 01:58 回覆:
說得很實在,種族歧視其實無所不在。
如果要我告解,我是否曾經種族歧視,我當然有過。
在台灣,當我們說「番仔」如何如何的時候,是不是歧視呢?
當我們說大陸人、韓國人如何如何的時候,是不是歧視呢?
當然都是的。

好像離題了,我只是在分享我的移民故事,不是要談這些。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蠻贊同洋躲對澳洲人的評論
2010/04/14 09:47
澳洲多年以來一直在反省
昨天的澳洲國家廣播的節目 做柏斯作家季的演講
談的是Australia Identities, not Australia Identity!
澳洲多元文化已是二十幾年前 不可同日而語了
寬容的程度 我個人的感覺要比台灣社會強太多了

不過 我要強調 岐視與否 真的是very personal feelings
在任何國家都是
我雖沒經驗過 不代表你不曾 或 不可能經驗過 或特意污衊
我只能說 很抱歉 你當時有不愉快的經驗
也許 你再來時
會有不同的體會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4-15 01:49 回覆:
世界上哪裡沒有歧視?誰不歧視?多少而已。
加拿大有沒有種族歧視事件?當然有,每年都有新聞報導,
澳洲也不可能沒有,這並不稀奇啊!


洋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對不起, 澳客來了
2010/04/14 09:22

我住在澳州10多年(住過雪梨,阿德雷得,柏斯), 目前暫居台灣,應有資格表達意見. 十多年來的生活中我發現幫助我的都是至少在澳洲兩代以上的澳洲人我個人的感受是他們(這一批)很有分寸. 我不解為何他们能靜靜的看待自己的國家不斷吸收各種不同顏色的人群, 然後要他们跟移民的人相親相愛. 天阿!他們連國歌都不會唱. 而且澳洲的一些城市, 近年來被評選為世界數一數二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地方, 這些實力應不是臨時作幾個建設拿到聯合國比賽就有. 這些寬容,基礎那裡來? 我雖然已是公民多年, 還不敢大聲說自己是澳州人. 因為我沒有任何貢獻過......澳州加油.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4-15 01:45 回覆:
澳洲、紐西蘭、加拿大其實都一樣,
收受移民是不得已的政策,為了他們自己的福利,
因為出生率嚴重下降,為了有新血來扶養他們,只好開放接受移民。



matt2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誰歧視誰?
2010/04/14 05:42
驚訝安兄在澳洲會有(歧視)的感覺,不是您歧視當地人吧?我只有澳洲沒去過,但有位好友在80年代中期移民澳洲,還住在偏遠的Perth,多年來的定期聯絡,他從未覺得被歧視。您網上的讀者,遍佈數大洲,而且不乏走完一個世代,連兒女都已成家立業的老移民,或許在結束移民故事後,可另起專欄討論,增加國內朋友行走海外時對(歧視/誤會)的了解。美國的白人同事談加拿大,都以(第51州)視之(您一定會說自大的美國人,呵呵),我同時看好澳洲和加拿大,但站在美國(帝國主義?)立場,澳洲似乎更像一個獨立國家,倒是有興趣知道為什麼安兄會認為加拿大比澳洲還好?靜候續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4-14 07:55 回覆:
我想我不需要說謊吧!我和澳洲無冤無仇啊!
也許我對歧視的定義,要求得比較嚴格,
很明顯的,在世界上許多地方,白人和華人的待遇絕對是不一樣的。
(手持美國護照,被接待的感覺或許是不同的)
通常在越高級的地方越明顯,例如高級旅館、餐廳、、,
至於過移民關、海關,那就更不必說了,絕對是差別待遇。

加拿大有沒有歧視,當然有,新聞中經常出現,
華裔釣客無端被小鎮白人推入湖中,這算不算歧視呢?
當地警方必然袒護當地人,這算不算是歧視呢?

事實上,對美國而言,很多國家都不是獨立國家,
日本是嗎?韓國是嗎?德國是嗎?加拿大、澳洲當然也不是。
人類世界,強權控制一切,沒有例外,
我說一句公道話,美國算是最客氣的強權了。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移民
2010/04/14 04:28
拜讀大作,挺有意思,對想移民的人來說,是篇很好的參考資料‧個人認為,人跟人講緣分‧人和地也講緣分‧如有緣,凡事皆順‧有移民國外念頭的人,必須存有落地生根的想法,才能在國外活下去‧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4-14 07:27 回覆:
移民的確該有破釜沈舟的決心,
做任何事,三心兩意的人,就算不失敗,也是痛苦。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做了很多功課
2010/04/14 03:24
移民或定居的決定很不容易。加拿大雖好,但冬天會不會太長?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4-14 07:25 回覆:
加拿大當然有好有不好,地球上沒有香格里拉,那是騙人的。

冬季時,加拿大的確大部份是冰天雪地,但也不盡然,
例如溫哥華地區,下雪可能比紐約、華盛頓,還少得多。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你的第三篇
2010/04/14 00:34

去過溫哥華多次,和你的理解有些出入.

人種多元、文化精彩紛陳,環保一流,沒話說!

只是,總覺得白人一圈圈、亞裔一圈圈,亞裔裡頭還分老廣一圈圈、台僑一圈圈、大陸僑民一圈圈、、、、,每種人都住在自己那圈圈, 感覺是個有柵欄的天堂.

當然,我的見解可能不正確,畢竟只小住過三回.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4-14 07:17 回覆:
你的感覺沒錯,新移民都是這樣的,各自成小圈圈。
加拿大人幾乎都算是新移民,很少超過五代以上的(原住民以外)。
美國也是一樣啊!世界各國都有中國城、日本城、義大利區、希臘區、、、。
好像英、德、北歐裔的比較容易融合,各方面類似吧!

不過,「小」圈圈也要夠多人才成得了圈,
溫哥華地區沒有多數族裔,大家都是少數,
「講廣東話的」可能是最大族群,經濟實力更勝英裔本地人。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