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勇敢向前
2021/11/25 08:17:18瀏覽2830|回應7|推薦92

老媽媽九十好幾,身體依然勇健,只是心態錯綜複雜,經常性不再通情達理,越活越回去理由正當,無法面對日益稀少的日子,乃是大多數老人的絕對共鳴。小時候,恨不得趕快長大,尤其爸媽說「這個不可以」「那個不可以」「長大以後就知道」的時候,等到老了,眼見未來時日不多,恨不得時光倒流,至少長期停滯。

我也老了,坐六望七,超過退休年齡時刻並不恐慌,一點不覺得自己像是老人,雖然實際上必然是,無論生理心理,改變巨大必須面對現實。九十幾歲老媽媽比我嚴重多多,一年年倒退一年年脫離現實,人性原來一樣,無論什麼人,都不願不敢面對越來越少的未來時光。

跟不上時代有何稀奇?許多人五十歲就已經社會脫節,開車放棄,智慧手機當電話用,電腦遊戲停留在接龍,理財堅持定存,房子只想當遺產傳承。現代人長壽,人生下坡路迢長,完全沒有抵擋的意願,為什麼?因為懶惰,上坡時光太累,一旦越過峰頂,低頭時一覽無遺,再也沒有抬頭上攻的豪情壯志。

依賴宗教解脫?畢竟是一場夢,來生夢解救不了今生,再多的經文也熬不過一天天消逝,人生智慧何在?果真無法活在當下?都是作繭自縛,人生不是只有一個「自」字,何必自欺欺人,為何自以爲是,我覺得自私自利較好,管他父母、管他子女,都不該是包袱,他們的一生自己負責,事實你也負不了責,管多了自作自受,什麼好事都不會有。

我很想告訴老媽媽,勇敢向前,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高興怎麼活就怎麼活,只要不害人都是好人,好人不需要天堂,只需要現在快樂。以上話語我從沒說過,一方面老媽媽重聽聽不見,一方面知道說了也沒用,老媽媽寧願相信天堂,那才是她的雲端未來。

個人有個人的念想,都沒錯,只要不「害」人都可以,偏偏老人都喜歡管事,長輩威嚴必須固執,跟不上時代的怨懟,更加討厭子女戳穿。何止婆媳問題,母子問題、母女問題一樣嚴重,只是為人子女不忍心,血脈相連的倫理無法置諸腦後,果真親情是愛?真愛必須不自私,捫心自問,又有幾人做到不自私?人性無可逃脫,活好自己乃是最真最實,無論什麼身份,都該如此。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70596838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28 22:15
養腦要趁早,養腦不嫌老. 你我都可學做個不討人厭的老寶貝.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12-02 13:17 回覆:

但願,一代人比一代人,想開。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XD
2021/11/28 09:53
字字珠璣啊 大笑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11-28 10:22 回覆:

多謝,不敢當。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27 22:43

言之有理   "人性無可逃脫  活好自己乃是最真最實"

長壽不如活得好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11-28 10:21 回覆:

所謂長壽其實無意義,生活品質第一,快樂最重要。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27 18:48
活著,不經意的,老,好。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11-28 10:20 回覆:

人啊!想得開最重要,有什麼大不了?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27 16:15

安兄,您提到老人家的聽力、、、我不禁莞爾。微笑

父親(90 出頭)耳背已久,問他測量聽力結果如何,他說剛好 100%(右耳+左耳)。陪他去看診,護理師好心大聲對著他較好的右耳詢問超音波檢測師的疑問,「伯伯您上一次小解是什麼時候?」父親也很認真地大聲回答,「在我出門以前阿!」Fox扮鬼臉

(母親是父親主要的照顧者,非常感謝 ~~~ 若非如此,我應該不容易察覺並欣賞父親的幽默感)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11-28 10:18 回覆:

90出頭還有平均50%聽力,算是輕度重聽,已經很好,

你老爸還有幽默感非常好,人老了,生活品質最重要。

我的老媽八十歲時已經不足一半聽力,拒絕戴助聽器,現在聽力不足20%。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27 10:17
根據遺傳學研究,近聞有  端粒   之說 ,恭喜仁兄 ,肯定承襲令堂的長壽染色體和優良基因。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11-28 10:12 回覆:

端粒之說,不過是「研究者」謀取經費的手段說詞,都是假說,

關於人體人腦,科學家所知,恐怕不足百分之一。

長壽可能遺傳沒錯,但生活品質才是重點。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25 12:10
令堂壽昌,我羨慕且尊敬!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11-26 10:00 回覆:

長壽主要是基因,也因為不亂吃,「少吃多動」的人通常長壽,

年齡本身並不值得尊敬,如何活好自己不害人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