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澄清「小英之友會反核酷卡 讓數字說話!」之謬誤
2013/08/17 20:06:59瀏覽316|回應0|推薦5

 

 

         澄清「小英之友會反核酷卡 讓數字說話!」之謬誤

 

一、興建核四與好奇號火星探測車比較之邏輯

報載小英之友會反核酷卡稱「蓋核四,比上火星還貴!」,興建核四費用預計今年追加到3300億元,美國發射火箭將好奇號送上火星,折合台幣780億元,等於「蓋一座核四,可以去火星四趟」。此種要求發電廠與火星探測之荒謬比較的目的,是為擋下核四公投案所作的反核宣導,首先核四廠是能源生產工廠,蓋好後每年可穩定提供逾200億度的電,可持續生產達40年,以台電目前賠本電價每度2.7元計算,40年產值達21600億新台幣,扣除發電成本可上繳國庫利潤5600億,這還是用賠本價低估的產值,而美國航空及太空總署(NASA)將火星探測車好奇號送上火星目的包括探測火星氣候及地質,探測蓋爾撞擊坑內的環境是否曾經能夠支援生命,探測火星上的水,及研究日後人類探索的可行性,好奇號並非生產機具而是科研工具,其效益無法量化與核四作比較,用一個大家都懂的例子說明,如果你買一輛汽車要花200萬新台幣,可是你坐飛機去美國只要花20多萬新台幣,你會將兩者作比較而批評說買車比去美國還貴嗎?

通常國際上蓋兩座核電機組只需花費約1500億新台幣,核四興建如此昂貴的主要責任是民進黨陳水扁執政時搞了一次停建所造成的後遺症,依據監察院的糾正案,20001027日民進黨行政院院張俊雄貿然宣布停建進度已達33.81%之核四工程,造成核四工程未能採統包方式辦理,亦未有總顧問協助整合複雜之施工界面,導致工期延宕、預算追加、鉅額損失及品質安全疑慮等情事,其工期至少增加44個月,且損失高達1,870億元。民進黨惹的禍還好意思拿來攻擊別人,目前反核勢力阻撓核四施工將惡性循環再增加核四成本,民眾應好好算這筆帳!另外小英之友會可能不知道的是在太空中只能使用太陽能及核能,而太陽能事實上也是利用核融合反應的核能,美國好奇號火星車使用鈽核電池才可長時間在火星工作,NASA說用化學火箭將好奇號送上火星須花253天,由於宇宙輻射影響,往返一趟使太空人接受高達910毫西弗的劑量,遠超過法規限值50毫西弗,因此NASA說要用速度快10倍的核能火箭才有可能將人類送往火星探險。

 

二、省電固然好但省電不等於發電

反核酷卡指出2002年台積電透過內部節能工程調整與電能管理,省下7.3億度的電,相當於45萬人一年的用電量;燃煤、燃氣發電機組更新後,提升發電效率20%,增加發電量達283億度的電,等同於1.2個核四年發電量;已完工的大潭燃氣電廠,閒置發電量高達348億,這些均是片面之詞,首先核四可穩定發電40年,每年生產200億度以上可靠電力,同時又不排放二氧化碳,台積電省下7.3億度電固然好,但在氣候異常時是否每年均可省電小英之友會能保證嗎?同時7.3億遠低於200億。另外燃煤、燃氣發電機組更新提升效率可增加發電量沒錯,但燃煤增加污染空氣及溫室氣體排放,燃氣成本是核四2倍太貴,核能通常用在基載發電,尖峰用電不夠才用火力,舊火力發電廠也會逐年淘汰,所以考慮抑減溫室效應及發電成本,核四一定要興建完成使用。恐嚇民眾核四不安全,又散播無資源的台灣不缺電錯誤訊息將使台灣陷於萬劫不復之境地。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8175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