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釷燃料釋疑
2013/05/01 23:50:42瀏覽811|回應0|推薦2

 

問題:

報載對於核能發電爭意,李登輝說,以鈾為原料的發電不安全,在蘇聯發生過車諾比核災,對人的身體、癌症的情況都很有影響。核能發電以鈾為原料做分裂,這個方式當時就有爭論,用鈾比較好,還是釷,這些都有研究,很多國家當時需要發展原子彈,所以選擇了鈾發電,台灣當時也是這樣想,但現在也沒有要發展了。現在核能發電有很多種,不只有用鈾,用釷發電很安全,規模也比較小。

蕭和解答:

     核能發电目前以可分裂的鈾-235為原料,鈾233也可分裂但它在自然界不存在,須要將釷232以中子撞擊產生。目前世界有435座核电站,多為輕水式反應器(又分為沸水式及壓水式),是利用熱中子引發鈾235產生分裂反應,消耗的是鈾23599.2%的鈾238須利用快滋生反應器將鈾238轉變成鈽239,而鈽239可分裂,可做反應燃料。而釷本身不能分裂不能直接做燃料,須先轉變為可分裂的鈾233才可反應屬滋生型反應器。在三种易裂燃料鈾233、鈾235及鈽239中,只有鈾235是天然存在,目前快滋生反應器未商業化,亦無實際應用釷發電的例子。印度富產釷礦,目前已開始設計和製造新一代的快滋生反應器並計劃最終使用印度在全球藏量最豐富的釷資源為燃料。 台灣義、台南外海一帶,有約55萬噸的重砂,其中含可提煉釷的黑独居石可以考慮研究发展快滋生反應器。
     反應器三步驟就是由分裂型到快滋生再到核融合。李登輝不是學核能是學農業,所以安全無關鈾釷,真正安全是中國大陸在山東興建的球床式反應器不會發生爐心融毀事故。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7568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