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凡溫馨的一天-我與我的自閉兒
2013/06/07 14:12:17瀏覽1978|回應1|推薦44

 

每個人的一天似乎都平淡無奇,似乎沒什麼讓人可提筆,但是朋友,當你在這一刻思想神賜給你的恩典,祂的愛就會像蜜汁滲入你的心,讓淡泊的一天充滿著無盡的溫馨,你就會發現在你家中的每個角落都滲透著無數的恩典。不信,你就試一試?

一、寂靜清晨,溫馨飄逸

今天清晨,當鳥兒的鳴啼聲劃破寂靜的黎明,我從床上坐起來,在寧靜中聆聽神的聲音。這是我多年的習慣,不是形式,也無人要求,因我的心被祂吸引。在這個清晨,我想到神多年來對我和我家的恩典,禁不住感慨萬千。此刻,我該從何處落筆呢?每天的生活似乎有太多的不易,更何況我擁有兩個自閉兒呢?如果我清晨沒有來到祂的面前,也沒有尋覓祂的聲音、祂的旨意,怎敢沖入世界裡?如果我沒有讓祂來觸摸我的心,怎敢進入服事,帶領羊群?

安靜中,我聽到樓下的廚房裡傳來小兒子Harry做早餐的聲音,一陣肉香味飄進鼻子裡:嗯,他大概正在做煎荷包蛋和香腸肉餅吧?“唉,他的飲食習慣什麼時候才會改一改呢?”我嘆了一口氣,放心不下,就從床上跳下來,跑到樓下:“今天天氣有些冷,你得穿長褲!還有,你去搭車時,別走到馬路當中呀!你今天的早餐做太多了,小心長得更胖了!”我習慣性地嘮叨起來。

Harry懶得抬頭,仍忙碌地炒著雞蛋:“媽咪,你該回臥室休息了!”在我嘮叨的時候,他總是擺出這副怪我多管閒事的樣子。看來,母親的嘮叨實在沒太多用處,我斜了他一眼,知趣地轉身往樓上的臥室走去,一邊走一邊喃喃自語:“不如告訴神,讓祂來管他吧!”身後傳來他幾聲咳嗽,他從小就很容易咳嗽,曾多次入院輸打抗生素。也許今早天氣太涼,他的老毛病又犯了。

Harry,咳嗽的時候,你要做什麼呀?”我轉身問。“奉主耶穌的名,斥責咳嗽的靈出去!主耶穌,我讚美你!”他背誦著我教他的禱告詞,他早已習慣這樣為自己禱告了。真別說,他的禱告還挺管用,每次咳嗽,他只要做這樣簡單的禱告,每咳嗽一聲,就禱告一次。他的咳嗽症狀最多延續一、兩天就會消失,似乎比任何抗生素都管用。每天晚上,他都等著我為他禱告,否則就不睡覺。禱告,似乎已成為他生活的一部分。

我回到床上,重新安靜心來等候神。這一天是我的休假日,晚上,我還要帶領小家聚會,因此這一天,也是我最多親近神和靈修的一天,我的心不僅常在神的同在中被融化,而且,神會賜下帶領聚會的策略和方向。說實在的,我在各方面的才華恩賜均屬一般,但是,當我等候神,在祂的面前仰望,祂就給我多多加分了!加多少?這就看我願意在祂身上付出多少了。

不一會兒,我聽到樓下Harry急促的腳步聲,然後大門重重地關上,屋內又恢復了清晨的寧靜。我知道,他已出門搭公車上學了!自從他學會搭公車,就越來越喜歡這種自由,完全拒絕我們開車送他。我想,自由大概能滿足他內心的成就感吧!

東方的一縷陽光照射在我的床頭,窗外的鳥兒的啾啾啼鳴,襯托出室內更加寧靜,臥室的門吱呀一聲打開:“媽咪,你要和我一起去吃早餐嗎?”門外傳來大兒子Mark問候的聲音,一張單純靦腆的娃娃臉探頭探腦地伸進來。“好吧,你等我穿好衣服吧!”我回答著,他仍站在門口,不敢進來,他似乎很懂得尊重父母的隱私。

“你今天想去哪裡吃早餐?”我問,“麥當勞。”在美國長大的他,完全是個黃皮白心的香蕉人。“你就先開車去,我馬上就到!”我催促他,因為他早餐後就得趕去學院上課了。

這一天,是我們母子每週一次的單獨約會的時間,為了讓這個約會對兒子具有某種吸引力,我讓他任意選擇一家餐館,點他喜歡吃的早餐。那天,他點了兩個炒雞蛋、香腸肉餅、米糕巴巴、炸土豆絲餅,。看著兒子大口咀嚼著香噴噴的食物,做母親的心如抹上一層蜂蜜,笑在臉上,甜在心裡。

“你今天要考試嗎?”我問,因為昨晚11點,我看見他仍在書房中挑燈夜戰。“這個週五要考試:世界地理和數學,下週一要考電腦Assembly語言程序”他的回答總是那麼簡單,似乎不願多說一句,非得我句句追問。

“你有把握考好嗎?”我問。“我盡力吧!”他聳聳肩,還是不想多說。

“你最近好像有幾個朋友了,是嗎?是男生,還是女生?”我試著選擇不同的話語,以挑開他的話匣子。此刻,我挖空心思,在大腦中搜索每一絲掠過的話題。“當然是男生,我對女生不感興趣!我最近加入學生會,已經是學生會裡的議員了!”他的語句中飄出一絲得意。對他來說,能加入一個社團,並參與其中是一個重大突破!

“媽咪支持你進入學生社團!不過,你不要參與任何有暴力行為的抗議示威活動,好嗎?要知道,暴力並不能解決任何問題,牧師不是教你們凡事要藉助於禱告嗎?你平時有讀經禱告嗎?”我抓住每一個機會,給他“洗腦”。別看短短的交談,我發現,父母的價值觀會藉著交談而潛移默化,滲入孩子的生命裡。我想,兒子的價值觀和人生觀都與我相似,大概也是因著這種潛移默化吧!

其實,我早已知道他曾經與學生會的同學一起,去州府大門前抗議遊行,我當時並沒有攔阻他,但希望有機會向他表達我的觀點。與兒女約會不僅是感情交流的時刻,也是表達父母人生觀的機會。“我會注意啦!”他的臉又微微泛起了紅暈。

他是一個靦腆害羞的孩子,對我某個話題不感興趣的時候,也不會直接反駁。如今,他仍然每週參加教會中的主日聚會和青年團契,我想,神會帶領他每一步路,在他耳邊嘮叨其實已屬多餘。

門外,一陣喧嘩,進來一群看似特殊的成年孩子,從他們的言談舉止中,他們似乎表現出有某些智障。每次看到這樣的人,我的心就會發酸,眼裡會顯露出一絲憂傷的濕潤,他們會讓我想起Harry,那種對未來的渺茫不時撞擊在我的心上。

“媽咪,別擔心,我會照顧弟弟!”也許是因為他的經歷,Mark在這方面似乎很能理解我的心,“可是,你自己先需要自立,否則,你怎麼幫到弟弟呢?”我實話實說,在我心裡,他已經長大,我也開始向他坦率地表達我內心的積鬱。

“我會努力的!”他不僅口中答應,也付諸於行動。在家中、在外面,他都竭力照顧弟弟,而Harry對他的命令還真是言聽計從。有時,我叫Harry做事,他卻跟我耍賴皮。當如果我讓Mark傳遞我的意思時,Harry就會馬上照辦,一點兒都不含糊。這就叫作“一物降一物吧”!

當先生出差在外時,MarkHarry更是長兄如父,把我過去教導他的話,全都說給弟弟聽,Harry對哥哥是唯唯是諾,句句聽從。作為一個母親,我還能說什麼呢?這些年來,我一直看著Mark一天比一天更加成熟,許多方面都是突飛猛進,其速度常常出乎我意料之外。

國友雖然在兒子面前常擺出一副父親的威嚴,但在背地裡卻時常誇獎這個兒子:“他心裡好清楚,真是個聰明用功的孩子!”“那你為什麼自己不去誇獎他呢?要知道,一個兒子很需要父親的肯定啊!”我也抓住機會對先生潛移默化。

“我去誇他?這不會讓他驕傲得翹起尾巴呢?”他搖搖頭,因為他的父母從沒有這樣待他。“怎麼會呢?你小時候不渴望父母的誇獎嗎?”我問。“這倒也是,小時候,我可用功啦!我常拿第一名,但我聽不到他們的誇獎,聽到的都是數落。有時,我感到自己是爹不疼,娘不愛,好像很多餘。想一想,我覺得好遺憾啦!”他嘆了一口氣。

在這個世上,有多少人有這同樣的遺憾呢?中國父母大多如此,眼睛時常專注著孩子的短處。也許,正因為這兩個孩子,我和先生都開始學習重新做父母,學習怎樣用肯定的話語來重建孩子的自信心。我相信,父母的話語有創造的大能,可以建造,也能拆毀,我們的話語會影響他們一生的命運。其實,生下孩子不等於自然而然就知道如何教育他們,需要不斷學習,特別需要用真理作為養育孩子的根基,讓神在他們身上也能做王掌權,帶領他們一生一世。

如今,Mark即將離家,搬去戴維斯加州大學,我將失去每週約會的機會了。此時,我的心裡不知是失落,還是慶幸。他已經長大,即將展翅高飛,他要飛出安穩的巢穴,在大千世界中探索翱翔。想到這兒,我的心為他狂喜:飛出鳥巢的雛鷹,才能變為雄鷹!

從麥當勞與兒子分手後,我就忙於家中瑣事。忙碌間,我試著安靜下來,仰望晚上小家聚會的方向。其實,牧養小家,也如養育孩子,其中的酸甜苦辣豈能用幾句話說得清?平凡的我,什麼都不能做,只能花時間安靜等候神,否則,聚會就將流於一種看似屬靈的形式,就會變得死氣沉沉,毫無生氣。我想,明處的果效,常來自暗處的付出。我豈能掉以輕心?

二、日出日落,恩典無盡

休假的這一天,實在是恩典無盡,不僅享受了與兒子約會的甜蜜,也把家裡面大大大小的雜事清理乾淨。此刻,我斜躺在床上,享受著片刻的寧靜。窗外,鳥兒嬉戲的啾啾聲如琴聲悅耳動聽,金燦燦的陽光如香爐暖烘烘地烤在身上,不知不覺,我墜入似睡似醒的夢中。當人們都在忙碌奔波之際,我能小睡片刻怎不是一個恩典、一種福氣呢?

睡夢中,我聽到樓下的大門響了,Harry放學回家了!不一會兒,廚房又傳來一陣鍋碗瓢勺的聲音,飄出一股食物的香氣。他開始為小家的愛宴大展廚藝了:先炸雞腿,後將它們放入烤箱,同時,他把我做好的雞湯放在爐子上重新加熱,並加放紅白兩種蘿蔔;再炒一盤招牌菜,也就是他心血來潮、隨意創造的“傑作”,味道以及受歡迎的程度就不太穩定了。但他對烹調和飲食文化非常有興趣。也許有一天,他會是個很棒的廚師?!

但他不喜歡我進廚房教他,似乎是在避免我嘮嘮叨叨的指正。他是個藝術型的孩子,有創意,也很隨心所欲。我想有一天,當神把他完全從自閉中喚醒,他大概也會是一個不錯的藝術家吧?!神似乎藉著一些機會來培養他,學校根據他的特點,以及我的請求,已經讓他每週都去上一堂陶瓷藝術課。我就等著當藝術家的媽媽了!

廚房中傳出他快樂的聲音,似乎是哼唱的小曲兒,也似乎是幾句快樂的吆喝聲。每天,他都是那麼快樂,好像沒有什麼會影響到他的心情。他最喜歡做的事,就是參加每週一次的小家聚會,在那裡,他不僅可以大大發揮他的廚藝,而且還會得到叔叔、阿姨的讚許。而且,他還可以有機會參與“社交”。他喜歡與每個人打招呼,喊出每個人的名字,即使有些人許多年都沒來小家,但他仍然記得這人的名字,他似乎有非凡的記憶。

他常常會去問對方結婚沒有?他的配偶是誰等等。他似乎感覺自己在這裡早已被接納,他用這種方法來表達他的愛意。雖然他的交流方式幼稚笨拙,卻出自於一顆單純的清心。來我們小家的人,似乎也被他的單純所吸引。人們會藉著他發現:神就在這個小家,也住在我們的家裡。

雖然Harry來到這個小家,他似乎讓安靜的聚會場所中出現幾絲喧嘩,但因他的出現,小家似乎添多了幾分魅力。有人說,這個小家可以接納這樣的孩子,神的愛一定在我們當中;也有人說,Harry的媽媽能成為小家長,這讓人感受到神的真實。

我想,苦難就是化妝的祝福吧!到那日,當我們都步入天堂,自閉兒的父母會領受多少產業?得著多少賞賜呢?小家成員會不會因接納這樣的孩子而得到更榮耀的冠冕呢?

今夜,星光燦爛,一輪圓月懸掛在清澄的夜空,小家弟兄姊妹在門口相互擁抱,彼此告別。Harry拎著空空的鍋碗,興衝衝地跑向小車,他因自己做的東西都被吃掉而十分開心。“媽咪,天晚了,快回家吧!”他不時催促著我。

Harry一天天長大,他成長的每一天都在神的恩典之下。雖然二十多年來的苦與甘不能以一言道盡,但是,如果沒有神的恩典伴隨,我們怎能安然度過每個日出日落呢?今天,我的心怎會如此寧靜呢?我的裡面怎會湧出感恩之情呢?

月色如一層銀色的水霧灑滿整個街道,遠處傳來幾聲小狗的狂吠,四周顯得格外寧靜,我和Harry坐進車中,在月色中駛向回家的小路。

一個月色皎潔的夜晚,一個恩典滿滿的一天,在寧靜中悄悄流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7730487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0 07:17

專心仰望祂,必然從心,重新得力。

由妳的例子,感受到信仰的真實,與信心歷練的可貴,

耶和華以樂,耶和華尼西~~

榮耀歸主名!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