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富人一份聖誕禮--我的心與神對話之七
2013/12/28 13:50:24瀏覽1379|回應1|推薦22

--我的心與神對話之七

      聖誕節來臨,如果你需要給一個富人送聖誕禮,你會選擇什麽呢?今年聖誕節,當清晨的曙光劃破黑暗,我的心隨著微光翻騰起一陣陣感恩之情,我突然想到,聖誕節的主角是耶穌,但我卻從來沒給祂送過任何禮物。兩千多年的今天,祂為我誕生,後來,祂為我付出生命,使我這卑微的人得以高升,變為尊貴。如果有人以命相贈,我該為他買怎樣貴重的禮物呢?我本是坐在死蔭幽谷的人,被罪捆綁,被許多艱難吞噬,但因著祂,我的生命變得有意義,我奔跑時也變得有目標。如果有人施恩于我,我要以何等重禮才能表達我的感恩之情呢?


將自由送給祂

     一個富人大概最不需要的就是別人用金錢買來的禮物,因為他樣樣都不缺乏,對昂貴的禮物,他會多看一眼嗎?但是,縱然他家財萬貫,他能得到真誠的愛嗎?能獲得他人的忠心和誠信嗎?人的心可以用多少金子來換取?人之情可以用多少鈔票算得清?我想,這位擁有萬物的神,最想要的,大概是我們這顆對祂誠實無偽的心、那份專心愛祂的深情吧?

     在聖誕節前的一天,我做了一個夢,神似乎藉著這個夢告訴我,祂渴望得到我這顆願意放棄自由的心。我一直很崇尚自由,喜歡自由自在地掌控我的時間和精力,事事都要由我來決定。記得十三歲那年,我面臨進游泳職業隊的選擇。當時,憑著我的素質和潛力,我有好幾個選擇的機會,但我卻選擇了離家最遠的廣州軍區體工隊。那時,我年紀尚幼,生活也不太會自理,但我厭倦了父母的廕庇,覺得失去自由,會讓我失去呼吸的能力。

     臨走前,父親落淚,母親傷心:“你為什麽不願留在家鄉呢?父母可以幫你在生活中無憂無慮,你為什麽偏偏選擇遙遠的城市呢?”其實,父母并不明白我的心,自由,對我來說,如一塊強而有力的吸鐵石,緊緊地吸住我的心。即使我知道,異地他鄉,困難重重,還得獨自承擔各種壓力。但是,自由,就像魚需要水,人需要空氣,孤獨和艱難怎比得上那塊自由的天地?

    即使婚後,我仍不喜歡那種失去自由的安逸,當我厭倦整日面對兩個自閉兒的時候,我選擇離家出走,到一百英里外的地方去讀書。我覺得,婚姻如牢籠,兒女如鎖鏈,在無盼望的日子裡,我特別渴望自由。於是,我揮別了歎息中的先生、哭泣中的孩子,去尋找那份屬於我的自由! 為了自由,我不願留在父母身邊;為了自由,我寧可放棄兒女承歡膝下的家庭溫馨。在一個自由的天地間,我可以找回自己;在爭取自由的過程中,我可以尋回那顆自尊和驕傲的心。此時,當我回顧過去,也許,我會為自己和家庭付出的代價而懊悔,但是,假若時光倒轉,我不敢肯定,我是否會做出同樣的決定。

     那天,神藉著那個夢告訴我:神的家與世界迥別,在那裡,放棄自由,就會得著真正的自由。但是,放棄,意味著什麽呢?一天,神突然在我心中回答:「放棄」,在某些時候,不是「失去」,而是「得著」。你若放棄一塊小小的池塘,就會得著一片汪洋;放棄,不是退縮,而是前行;不是失去,而是用小小的彈丸之地,得著一片更廣闊的天地。放棄,是讓身上舊的樣式脫落,得著一個溫柔謙卑的性情。放棄,就是在耶穌裡,將一切舊有的全都更新!

     “放棄自由,將自由獻給祂!”,這難道不是祂想要的禮物嗎?我是不是應該將我的自由包在一個精美的小盒子中,送給這位擁有萬物的神呢?其實,生命和自由本都來自于神,只是我將它廉價地賣給了世界卻不自知,所以,祂在兩千多年前就用祂的生命作為贖價,贖回我的生命,難道我不可以將我的心當作禮物再送給祂嗎?


將選擇權送給祂

       思忖中,我感到神的同在四圍環繞,感受到祂心中的喜悅。我似乎看到祂微笑著向我展開一幅圖畫,好像在那幅畫中有祂對我一生的心意、一份藍圖和計劃。這讓我感到十分驚詫:像我這樣一個平凡的女子,本來只是生兒育女、相夫教子而度過一生,但祂卻讓我的一生不僅僅限于一個狹窄的天地。這是不是一種真正的自由呢,我伸手想接過這張圖,但祂問:“你確定嗎?你願意放棄自由而將選擇權交給我嗎?”

     我想,神選擇的路並不一定處處是鮮花;做神喜悅的事,不一定常常會掌聲四起。神國與世界,本來就路徑不同;神的旨意與人的心思,本來就大相逕庭。但我想,在孤獨無援的路上,總會有神的恩典相伴吧?在無掌聲之處,總會有神的同在四處環繞吧?軟弱時,祂難道不會用真理為我束腰?傷心時,祂難道不會用同在來堅固我的心?困惑時,祂難道不會將治理的智慧存入我每片心思意念裡?我想,沒有人掌聲的地方,必得著神的幫助、祂豐厚的獎賞。我何樂而不為呢?

    在一個敬拜中,我又看到另一幅圖畫:一扇扇門通向遠方,路越來越狹窄,最後變為一個黑洞、一條長長的隧道,似乎通向地的深處。我有點害怕:「這洞通向地獄嗎?」沿著隧道,我最後來到一個開闊之處,洞的頂端,有火光映照,彩色的光束與火光交織,在洞頂上閃閃爍爍。此刻,我聽見敬拜的歌聲響起,是那首我所喜歡的《奧秘水晶河》。歌聲中,我看見一個天使在一團白色的雲層中翩翩起舞。看來,黑暗隧道的盡頭,是一片天堂般的遼闊之地。

    此刻,我彷彿聽到神輕聲詢問:“當你來到一扇門前,如果你知道這是一扇窄門,門後是一段長長的幽谷,你將聽不到人的稱讚,甚至無人贊同你的獻身和投入,你會決定進入這扇窄門嗎?如果你知道神的應許在幽谷的頂端,神的百姓在這條幽谷的路上等待,你會向這扇門邁進一步嗎?”

    我遲疑了一下,說:“我會試著推開門,等著神的手,帶我進入窄門,牽我走過幽谷中的每一段,否則,我將迷失在幽谷中的窪地,將在黑暗中呼籲,在孤獨中哭泣,在中途就倉皇逃離,因為我不過是一個軟弱之軀。”我問神:“你為何給我一個狹窄黑暗的隧道?為何允許逆境和孤獨呢?”

      我感受到祂慈愛的眼神從我身上掠過,聖經中的一幕幕快速地閃現在我的眼前,摩西、約瑟和大衛,誰是在順境中被神興起的呢?神選擇什麼時候來測試他們是否心靈強健,用什麽方法測試他們對祂的愛與忠心呢?在聖經中,祂常用看似倒霉的環境來煉淨人心,藉著艱難常常賜下祝福。人遇困境,是禍是福,誰能說得清呢?

     我想,在那又窄又暗的黑色隧道中,神會牽著我的手,成為我的知心朋友:四面受敵時,祂會出手相助,救我安全突圍;心中有難時,祂會給我帶來安慰和盼望;被逼迫和遺棄時,祂會陪伴我,不棄不離;有一天,我倒下,將要離開這個世界,祂會帶著我的靈魂走入天堂,與我生活在一起...。我還懼怕什麽呢?是的,我將選擇權包入另一個盒子裡,作為另一個聖誕禮物:“主啊,我把它也送給你!”


將軟弱和祂換取

      交一個富有的朋友,有時大概也可以做一點小小的交易:我可以讓他的能力換作我的剛強。否則,像我這樣一個軟弱的小女子,走在狹窄的隧道中,能為神做什麽大事呢?神藉著我聽的一篇道回答了我的困惑:“一束火花在黑暗中可以創造出怎樣的威力?你聽說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嗎?”

     “你不要輕看自己,覺得自己渺小得不過是一束微不足道的小火星。” 祂繼續說:“如果你願意付出,你就可以燃起周圍的禾草,燒出一片通紅的土地;如果你願意配合,你就可以與其他的火花聚在一起,綻放出極大的光明和熱情,那麼,熊熊烈火怎不燎原于干枯的荒野?黑暗大地上怎不出現一片光明?”

    “一束光看上去微不足道,但它卻可以釋放出極大的能力,在乎你是否會輕看自己,在於你是否願意付出一分努力。…”

     此時,我想到自己手中的服事:當一個小小的家長,我用一束微光照亮十幾顆心;在網絡上,我像一個傳聲筒,傳播著似乎頗受爭議的信息,多少人不以為然?多少人袖手旁觀?多少人冷言冷語:“你以為你是誰?也想做大事?”那些冷語曾挑起我裡面的自卑,我曾想到過放棄,但我因著黑洞中一雙雙孤獨的眼睛,因著那一個個期待微光照亮的生命,我決定為傳播這些寶貴的信息而獻上微薄之力。

     在這個過程中,我也膽怯過,期待神興起別人來取代我,但我等了多年,我仍等不到那人的蹤影,卻看到更多渴慕的心。我聽到神的心在跳動:“內在生活的信息,誰來傳承,誰來傳播?有誰願意獻出那顆心?” 我仍然自卑:“我願意,但我可以嗎?”我仍然膽怯:“我想走出去,但如果我失敗了,我還能回到原點嗎?”

     今晨,我將我的自卑和膽怯包裹在一個盒子裡,將它也放在聖誕樹下:“主啊,我將它交給你,與你的生命換一換吧!我將自卑換取從你來的信心,將膽怯換取從你來的勇氣。憐憫的你,不會不願意吧?”我低頭再看看樹下的一個個小禮物盒,心在寂靜中低語:“聖誕節快樂,主耶穌,請接受我送給你的小小的聖誕禮!”

     紅燈、綠燈,閃閃爍爍,聖誕樹葉,飄出一絲溫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10201134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5 02:26
Bless your heart, your precious heart!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14-01-05 12:14 回覆:
願神祝福你,時常觸摸你的心!